2012-09-28 11:50:58ㄚ宏

【作文】議論文寫作:A與B

議論文寫作:A與B

「A與B」題型的文章,傳統上是屬於議論文的一種,這種文章大致是以雙主題的模式來進行論述,不過並非絕對。此題型的文章又可概分以下幾類:

一、以「我」為中心型:

如〈我與電腦〉、〈我與報紙〉、〈鋼琴與我〉、〈爸爸與我〉、〈家鄉與我〉等。

此類文章看似以「我」(B)為中心,但實際上講述的是另一個對象(A),所以與雙主題的文章較為不同。

【文章結構建議】以〈我與電腦〉為例

1.談談電腦有哪些用途?對於現代人類生活具有哪些主要的影響力?

2.電腦和「我」的關聯性。

3.我如何運用電腦-方案一、二、三……。

4.結語。

二、因果型:

如〈耕耘與收穫〉、〈溝通與共識〉、〈無信不立〉、〈助人為快樂之本〉

【文章結構建議】以〈耕耘與收穫〉為例

1.談耕耘與收穫的關係-有耕耘,才有收穫;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穫。

2.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舉例+小結。

3.要怎樣收穫,先怎樣栽+舉例+小結。

4.如何做到耕耘-方案一、二、三……。

5.結論。

三、並立型:

如〈說與做〉、〈誠與信〉、〈讀書與休閒〉、〈忠與孝〉、〈學識與經驗〉等。

【文章結構建議】以〈讀書與休閒〉為例

1.談讀書與休閒-二者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2.如果只讀書不休閒+舉例+小結。

3.如果只休閒不讀書+舉例+小結。

4.如何兼顧讀書與休閒-方法一、二、三……。

5.結論。

四、對立型:

如〈益友與損友〉、〈勤勞與懶惰〉、〈理想與現實〉、〈工廠與堆棧〉、〈得失之間〉、〈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等。

【文章結構建議】以〈勤勞與懶惰〉為例

1.談勤勞與懶惰的關係-一體的兩面。

2.談勤勞的重要+舉例+小結。

3.談懶惰的不良影響+舉例+小結。

4.如何做到勤勞、屏棄懶惰的習性-方法一、二、三……。

5.結論。

--參考台中市豐原國中吳寶蘇老師之〈議論文寫作之教學活動示例〉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