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23:05:07點水蜻蜓

Reflection

昨天夜裡,朋友私訊我說,跟她男友之間的不愉快令她難過又無助,

說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聽她的傷心,陪她討論眼前的困境,也分析了可能的未來。

她最後跟我說「跟妳說話,真的會好多了。」

但八月初的生命線口試,我卻沒有通過。

接到補考的通知後,我向協會詢問了考試的評估結果,

綜合了考官在現場的即時回饋,得到了一些結論:

1、對於個案的情緒感受有相當程度的同理,並以探問的方式希望尋找到可用的資源,

但對於一直困擾著她的狀況只有點到為止,沒有進一步的詢問和了解。

2、個案在對談中有說出想死的念頭,詢問過後並沒有實際的作為,

我認為是因為壓力過大而產生出來的逃避念頭,所以評估為低自殺風險故未做不自殺約定。

考官覺得我對於個案的自殘意圖、頻率、方式和準備未再加以了解,

即使是低風險亦應和對方做出約定。(雖然我記得上課時聽到的回答是不用)

3、說話表達過於制式,跟個案的距離很遠。

一開始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是感到錯愕和衝擊的,

原來自以為的擅長,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

在面臨需要增加收入的經濟壓力和甲狀腺正處於叛逆期而造成身體不適的現下,

有著被補踹了一腳,的感覺。

週六早上的麥當當團,跟聰慧的傻木聊起這件事,

她聽完後很直接的點出,我在探問時的措詞給人一種旁觀者的感受,

會讓個案覺得她在被某個專業機構收集資訊,而非如朋友般的陪伴和關心。

真是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所以過於客氣或禮貌是不行的(._.)

最近我在想,因為接觸了心理方面的知識,有幸去探索並加以提升靈性,

遠離了一些不舒服的人際關係和環境,現在身邊有喜歡的朋友們和去處,

在這自我療癒的路途上,我穿越了一大片烏雲,現在享受著和煦的陽光。

我還能或還想,再繼續去聆聽和應對那些他人沈重又負面的情緒和念頭嗎?

至今這一切是不是為了讓我自己重新復活,然後把接下來的人生過得開開心心就好?

我是否不必把它當成什麼人生目標,自己莫名堅持著卻又沒有任何成果?

就讓這次補考來決定吧。

也是時候了。


8/29後記

昨天上午到協會進行補考,沒做什麼準備,自己知道考得普普通通,

考官們的回饋是口氣平穩,態度不帶批判(情感第三者議題),讓人覺得交談舒服無壓力,(as usual)

但在個案因為身處的困境而衍生出許多情緒顯得有些混亂時,

沒有適時去幫助個案做聚焦(那妳今天希望我能幫助到妳什麼or再這樣繼續下去對妳的影響是什麼),

反而是跟著個案在她的狀況裡轉圈圈,愈轉愈卡頓。(as usual)

考後跟扮演個案的督導聊了一會,感覺是位溫暖的姐姐,

她也勉勵我如果沒通過也別洩氣,明年培訓時再回來挑戰,

有些在線的志工們也都是經歷過一樣的狀況,但他們堅持到底而最終成功達標的。(Respect

所以我心裡暗暗想著,不通過也好,表示我目前的狀態真的不適合,

不如這些事就先放在一邊,明年再說吧。(放飛自我預備備)

今天下午一點多,接到協會的電話,

說考試通過了,九月中要開始實習囉。(我:_

每次都覺得這如絲般的線就要斷了的時候,

你總會被拍拍肩膀說「哈囉,我還在唷。」

請再繼續前進吧。


三樓 2022-09-03 08:17:32

嘿!加油啊!
覺得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呵呵
早安

版主回應
HI~ 謝謝妳一直以來的支持 (中年婦女好開心~)

之前好幾次想留言給妳,結果系統都回覆因為我違反某些規範而被停權,
寫信給新聞台的管理系統也沒得到回應, (對批吸轟的客服無能已麻木)
所以只好持續獻上我衷心的推薦以表心意 :)

既然路還通著,那就繼續走啦,
(不過我真的很意志力薄弱兼注意力缺失,泣)
謝謝妳的拍拍,也祝福妳一切順心唷 ^_^
2022-09-03 23: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