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6 10:09:47流浪漢

Between Taiwanese and Chinese

也許是從數百年前開始的唐山過台灣,
相隔兩地的子民開始就過著不一樣的日子,
或許是『整個中國』凡本就不小,
本來就很難有『相同』的機會,
除去了距離、語言的差異度,
(雖然這兩個也許是很難除去的關鍵因素)
即使是到了外國我還是可以一下子看出,
我們之間的不同,
舉手投足、言行態度,
心想只要不是外國人,
應該很容分清楚彼此的差異,
應不單只是一條細小的海峽所能形容的界線,
所謂的民族、文化基礎,
不外是政治因素下莫虛有的包裝。

很多人常常被一句『大家都是中國人!』蓋上雙眼,於是大伙變成了同一個Group。

到了外國,雖然一般外國人都分不清楚台灣人與大陸人,那就是大陸人有著非常強烈的『民族意識』,雖然不是所有的大陸人都如此,某些我的一些大陸朋友還是蠻好相處,在經過國民黨的國外黨部同時,我常跟他們開玩笑說,『咱們約個黃道吉日,我帶你們去投奔自由?』然而他們會回應,『我看你等著,我們這有數百位大陸人,過幾天我們就到你們黨部,把你們給解放!!』但是話雖如此,你仍然可以輕易在大部分大陸人的眼裡發現些許的傲氣,然而對於統獨的議題,在台灣人裡除了政治人物為了獲得勝選,一般人實在不會輕易提出,一來這些問題沒啥營養,二來無趣;然而這常是大陸人給台灣人最常的見面禮,『你贊成統一還是獨立?』

而關於香港人大概有根魁北克人有相同的感慨,他們不喜歡一般人稱他們『大陸人』,堅持他們的品牌形象,堅持他們是『香港人』,也許在他們的心中,即使被稱為大陸人,仍然是『最高等』的大陸人,如果有機會公投,我看他們可能比台灣早一點獨立。

事實上,在外國人的眼裡,除了一些聯合國及一些國際組織人士,再加上一些不知道台灣在哪裡的外國人,大多數人都一致同意,台灣與中國的不同,雖然他們不知道哪裡不同,而在我的『三不政策』下,他們也更加同意,就是『不同政府、不同軍隊、不同護照』,所以『民進黨及台獨人士』請放心,台灣應該很早就『獨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