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01:33:59hjxyyc

真正的努力,從來都不動聲色

 

1

 

大四上學期備戰考研時,在圖書館自習室我認識了茉莉,壹個笑起來有兩個梨渦的女孩。

 

得知我也在準備考研,茉莉很熱情,要了我的聯系方式,並約定壹起晨讀,背英語單詞。我欣然接受。

 

第二天,茉莉持久液穿著壹件白色蕾絲長裙,踩著高跟鞋,長發披肩,姍姍來遲。我提醒她趕緊背書,她卻拿出課本,讓我幫她先拍幾張照。站在樹下,坐在長椅上,正面、側身、背影……各種角度,各種姿態,壹頓狂拍。

 

我想,她可能是好不容易找到個伴給她拍照,等幾天新鮮勁兒過了就會安心復習。誰知,她每天晨讀都要拍照,穿各種風格的衣服,擺各式各樣的姿勢,找各種不同的角度。

 

原來,她每天晨讀、拍照就是為了在朋友圈打卡。她精心選圖、修圖,並絞盡腦汁配上文藝範兒的文字:“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妳好運,但是它們能讓妳悄悄成為妳自己。”“總有壹天,妳會感謝現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我覺得,有這個拍照、選圖、修圖的時間,還不如多讀幾頁書、多背幾個單詞。全身心地沈浸在學習中,是壹件非常投入、非常享受的事情,哪還有心思忙著拍照、發朋友圈,等著收獲壹連串的贊和評論呢?

 

果然,不到壹個月,茉莉就以天氣漸漸變冷容易感冒為由,結束了晨讀的日子。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努力,是克服自己的畏難情緒和惰性,朝著既定目標壹點點、壹天天、壹步步靠近。

 

妳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持久藥真正的努力,從來不需要世人皆知。

 

2

 

不久前,朋友蘭蘭剛考上博士。

 

蘭蘭研究生畢業,在老家的小城市工作,老公在省會城市。她壹直想和老公結束兩地分居的日子。但是,她的專業不是很好就業,在人才濟濟的省會城市也沒多大優勢,於是她想考個博士,以後去高校工作。

 

蘭蘭考博成功給我打電話時,我很震驚。因為她平常工作很忙,事情特別多,更關鍵的是她剛生完孩子。

 

原來,蘭蘭兩年前就計劃考博了。持久液她制定了嚴格的學習計劃,工作日每天保證學習兩小時,周末和節假日每天至少保證學習四小時,德國必邦學習計劃精確到每半小時。她復習的時候,關機、斷網,只用手表看時間。懷孕期間,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學習也沒有間斷。

 

我問她怎麽不告訴我們考博的事情。她說,考博是她慎重考慮後做出的決定。她不需要昭告天下,只需朝著這個目標日復壹日地努力。太多的關註和問候,反而容易給她帶來壹些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真正的努力,從來都不動聲色。

 

3

 

很多時候,我們喜歡嚷著要改變,要努力。

 

想學瑜伽,咬咬牙報了培訓班,買了瑜伽服,發朋友圈打卡,請大家監督……最後卻堅持不下來,不了了之;

 

想學英語,買了壹大堆書,幾個月過去了卻還是停留在前三頁;

 

想考研,約上小夥伴去自習室,最後卻忙著自拍、看小說、聊微信,甚至補覺……

 

如果我們能把嚷嚷的勁頭落實到每壹天的實際行動中,也許就能減少很多因碌碌無為、虛度光陰而留下的悔恨了。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美國黑金是因為他們不浮躁、2h2d不喧鬧,長年累月,腳踏實地、不動聲色地努力。

 

真正的努力,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積累;是“貴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壹日曝十日寒”的自律;是“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