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11:24:17恆星ㄚ頭

30歲的功課

跨過了30歲大關,

每天在過的日子其實沒有什麼變化,

不一樣的是自己的心境──

 

開始更認真地想著,

我的人生,要是什麼樣子的呢?

感覺像是在摩拳擦掌、準備出發了,

而那種會不會有些什麼真的會來不及的擔心,也還是存在著……

(儘管總是這樣可以告訴自己也都在這樣告訴別人只要開始,就不會太遲,

 但心裡卻彷彿又會隱隱有著不安。)

 

在專業上,最近常覺得自己變得貧瘠了……

換學校之後,

工作正餐是周而復始的十幾個接案和記錄,偶而會有行政業務當小點心,

我從這樣的內容中恢復了許多專業的自我效能感和自信,

但各式各樣的個案狀況,讓我出乎意外地提早感受到自己的瓶頸到來。

 

儘管如此,

下班後回到生活中的我,卻沒有為這樣的狀況做些什麼──

通常去吃飯、運動、洗衣、看醫生、轉轉電視遙控器、拼拼圖、看看書,

(通常是散文、歷史小說或個人生命經驗分享之類的閒書)

然後很快就來到該洗澡睡覺的時間,然後一天就結束了,

大多數時候,我心裡沒有想太多,

不再像以前那樣常能從生活瑣事中看見什麼。

 

(寫著寫著,突然有幅圖像清楚了起來,

 自己的內在原來已經有好一陣子是關起來的,有著一扇安靜的門,

 我在門的這端生活著……)

 

上週跟督導討論時,跟他說起我的狀況,

問他是怎麼在專業上保持一種在前進的感覺?是不是要多看點專業的書?

督導告訴我,其實他也還在混亂中,

對於專業的成長,書是要看的、而且最好是有一群可以對話的人一起看,

但這也只是一種照顧自己的方式~

他看見,現階段的我,下班後用著自己的方式照顧自己,這也沒有不可以。

 

我一方面收進督導給我的接納和安慰,

另方面把要看書和有對話記在心裡,想著自己離那種生活的距離……

 

我彷彿隱約地更看清楚了自己的一路走來──

在大學時,我努力地整理著自己的內在和過去的經驗;

實習和在高中工作那年,心裡紮紮實實地經歷了一場風暴;

回去念研究所後,我一頭鑽進了知識和理論的世界,

欣喜地感受自己的成長、尋找自己的定位;

畢業後,則是進到現實的生活中開始修行,學著妥協或堅持、學著溝通或放下……

 

似乎,每段時間,我都會遇到或給自己不同的功課,

只是做功課的過程有所不同。

那麼我30歲的功課呢?

我心裡浮現老掉牙卻很重要的一課,叫做:「找到自己、做自己」。

 

仔細想想,

自己做這門功課也不短的時間了,卻還是沒有做完的感覺~

真難!也真有意思。

 

什麼叫做自己呢?

我想到的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尊重別人的功課。」

想要更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接納自己的樣子,

想要在別人對我有所期待甚至因此難受時,

能安在地回應,心裡能有力量給出祝福,而沒有太多怨懟。

 

關於自己要長成什麼樣子,我總是常看著好多前輩──

士鈞大哥走在前面了,厚實風趣地傳遞了好多愛給好多人;

Joan走在前面了,總是可以那樣專注地看待眼前的人、又真實地面對自己;

巧巧走在前面了,在家庭和專業的角色中,仍能保有直指核心的敏銳;

麗娃老師、錦敦、棋堂學長、廷誥老師都走在很前面……

 

甚至最近,還開始看到走在更前面一點的理書,

以前總覺得她是哈克的厲害的大姐姐,離我太遙遠,看不懂她的東西,

上禮拜偶然看到理書的「帶著傷心前行」,不知怎麼,這次就讀得下去了。

 

讀著她寫自己堅決不用msn的初衷,

我覺得自己寧願被說奇怪也不用FB的古人性格,被看見、被說清楚了;

也照見了自己期待被拯救的公主情結,還有對關係的幻想和真相,

被觸動著、也震驚著理書能這樣細膩地自我療癒。

 

我的前面,有好多好多人。

 

以前這樣看見別人,都會讓我有點焦慮或自責自己的不長進,

會急著想要多學一點、去像她們一樣,但一直沒有成真;

現在這樣看見了,卻有一份踏實安在的感覺,

原來不會成真才是正常,因為我就不是她們,

可能她們有的我都有一些,可是還是很多是我沒有的,

不過那也沒關係,因為那不是我的。

 

我跟自己說:或許,我就是沒有那種厲害,沒有讓別人「哇」的能力,

但是我會有我自己的樣子,或許是種平凡的力量。

 

突然想起前陣子看的電影,桃姐,

就是那種電影看完後,會覺得:啊?就這樣?我以為會有什麼高潮迭起!

但又會在看完之後不時想起,會回味很久,

發現,感動就在生活中。

 

這是我30歲想做的功課。

 

親愛的自己:30歲快樂!

要來去吃媽媽煮的好吃魚湯,出發去聽蔣勳的演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