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13:34:38鴨血

怎麼會是我?

怎麼會是我?

我不相信!當剛知道自己感染愛滋時,總是伴隨許多的情緒與壓力,包括震驚、害怕、失落、對死亡的恐懼,緊接著就是一雙雙歧視的眼光,讓人感到萬分羞恥與罪惡。嘆息中,悲痛記憶猶新,滿懷的情緒,總隨著盈眶的淚水,不停地流洩而出:「怎麼會是我?一定是醫生弄錯了!」忽然要面對如此沉重的生命議題,一定備感壓力。看看... 其他人怎麼走過這一段的生命經歷

寫給HIV的朋友

其實我和你們一樣都活在恐懼之中,
無法擺脫惡夢,就這樣一路走過來,將近七年。

 

  朋友們,當我們感染HIV時,想必飽受煎熬、恐懼、徬徨、甚至擔心往後的一切。其實,有些事,並不如心裡想的那麼壞,不是得了HIV,就代表即將面臨死亡,好好想一想,下一步該怎麼做,怎麼走,堅強的面對事實,坦然的接受它,才不會鎖住心中的痛苦。再說,現在有雞尾酒療法,可以治療控制病情,活15、20年都不成問題,而且醫學發達,相信一定會有解藥的。

  朋友們,相處一段時間了,在我眼裡,大家總是那麼樂觀。有些朋友得知檢驗報告結果不甚理想,心情不佳時,我不知該如何安慰,不過,相信大家不會輕易被擊倒,很快地會回復如往常般的樂觀。朋友們,其實我和你們一樣都活在恐懼之中,無法擺脫惡夢,就這樣一路走過來,將近七年,這期間,也曾接受治療,效果不錯,如同一般人。有時會想,不知哪天,就再也看不見明天的太陽,也想過,當死亡的那一刻來臨,會是怎麼樣的感覺。我真不敢再去想像了,我承認,這些想法一點都沒意義,實在是傻到愚蠢至極。

  朋友們,剛得知自己感染時,一直考慮,該不該告訴家人,我也想過,怕被排斥,又怕家人傷心難過,這樣的心情,是多麼的難過、矛盾,我真的很需要他人的支持和關心,讓我有更大的力量來面對事實。所以,我鼓起了勇氣,告訴親朋好友,他們並沒有排斥我,也願意接納我,我最感謝的人,是我的阿姨。她在精神上,不斷地鼓勵我,為我加油打氣,甚至在一起生活也與往常一般,那麼的自然,非常的快樂、輕鬆,一點壓力都沒有。因此,為回應阿姨的關心與期盼,我應該更加努力,不止努力,更要勇敢的活下去,朋友!你呢?

■ 阿龍


愛滋精神

藉由愛滋我們更可以清楚的瞭解自己,可以使我們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一個在未感染愛滋之前完全陌生的自己。

  中國的文字的確是很讓人讚嘆的,AIDS簡譯成中文就成了“愛滋”,我想若是沒有這世紀黑死病作怪的話,那麼愛滋應該是個美好的名詞吧!因為「愛」所以「滋」生許多美好的事情!但是既然已經感染了就必須去和它面對,我們該當有這種精神才是,因此現在我們可以這麼看待,因為愛滋,所以我們衍生了另一種精神文化,藉由愛滋我們更可以清楚的瞭解自己,可以使我們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一個在未感染愛滋之前完全陌生的自己。

  試著回想看看以前的你是個怎樣的人,拿我來說,以前的我是忙碌的,是沒有時間作思考的人,總是為了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在斤斤計較著,「怎麼都是我打電話給你,卻很少見你打電話給我、怎麼今天又是我倒垃圾、連牙膏擠的方向不對都可以吵架...」是不是很無聊呢?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讓我們這麼庸俗卻又無奈。但是在我得知自己感染愛滋病毒後,我似乎有了新生,因為我很清楚我並不會立刻就因這病死去,但我卻也沒有時間再去浪費我的人生了,我該當作些什麼事使生活變得更有意義,我想去鼓勵一些病友,我想為防制愛滋出一份力,我更希望這世上不要再有那麼多遺憾產生,因為你很可能今天還是健康的,明天就變成了新的感染者,我們都要努力去預防,防止每個悲劇的發生。

  因這病,你成了一個全新的人,這或許是在你沒有罹病前根本不曾想過的事,並不是慶幸得到這個病,而是因這個病讓你成為全新的人,我深深相信這點,病友們別再沮喪、難過、懊悔,積極的迎向你全新的人生,我們該作的事還很多,可以幫助的人也不少,至少我們可以作到讓社會上的人對「愛滋」不再恐懼,就讓真正的愛,滋生在愛滋之後吧!

■ Lawrence 橘子


我的雁行之旅

我發現其實我可以選擇不孤單的生活方式,如野雁般跟著有相同目標,願意和一起向前走的夥伴們在一起。

  最近看了”雁行理論”的網路文章,文中藉由描述雁鳥與生俱來的群體飛行邏輯,印證人際間相互扶助的關係,讓我深刻的感動及讚嘆。文中提到:當群雁長距離遷徙時,前面飛行的雁鳥展翅拍打的瞬間,有助於後方雁鳥的抬升與跟進,相較於單隻飛行更為節省氣力,更可以增長飛行距離,因而促成雁群會自動的依循著V字隊形飛行。遷徙中,一旦有雁鳥脫離隊伍而單飛時,會因為逐漸感到遲緩吃力,致使牠又會很快的飛回隊伍,與雁群一起前進。

  細心想想,我不也是如此嗎?在剛得知感染時,我認為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的很好,獨立的在網路上搜尋HIV相關訊息,規律的定期回醫院抽血檢驗,積極的向醫師以及社工詢問用藥與副作用的資訊;但暗夜裡,經常獨自一個人面對疾病所帶來的恐慌與孤寂。歷經一年多的自我掙扎,經友善社工的引領來到露德這個團體,頓時,我才發現其實我可以選擇不孤單的生活方式。這裡聚集著一群無私奉獻生命的朋友,他們認真堅定的護衛愛滋的人權;感染朋友們彼此在安心的氛圍中分享著心路歷程;相互陪伴、鼓勵、打氣。這幾年,我的視野更為開闊,心靈也獲得了滋養與慰藉。

  我如野雁般跟著有相同目標,願意和一起向前走的夥伴們在一起。也期許自己能不斷地自我充實,好能學習成為同儕團體的領導者,一旦前面領路的人感覺身心疲憊時,適時接下棒子或伸出援手,就如同雁鳥群飛時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更樂意展翅拍打或出聲鳴叫來激勵同行的夥伴。

  我們都在這趟飛行旅程裡,不論何時才能走到終點,或者萬一有誰中途離席,期待大家能同舟共濟、並時時相互扶持。

■ Chris


地久天長

「怎麼會是我?」這句話在心裡頭問了何止N遍。

  當工廠主管突然呼著15XX,放下手邊作業,回舍房整理東西時,剎那間,知道答案揭曉了。我猶如被判了死刑般地跌坐在椅子上,整個人雙腳發軟像脫離了軀殼,以往好勝、自尊心強的我怎麼也不讓同學看出端倪,儘管有一百多隻眼睛正瞧著,她們也感受不到我心深處的那份惆悵。

  「怎麼會是我?」這句話在心裡頭問了何止N遍,我竟成了愛滋感染者,我該怎麼辦?此時害怕、恐懼、焦慮、沮喪接踵而來,想像力可怕地令人難以招架,深恐哪天生命就此結束再也沒有未來了!

  五月炙熱的酷夏,在這前後只有五步的斗小舍房,煩躁鬱悶可想而知,無奈我們卻得平心靜氣與病魔對抗,甚至不得不去接受、容忍它,逼的自己承認它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那種與敵人同體渡過每一分鐘的日子,真叫人情何以堪!

  終於隨著時間,我已能去接受事實,不再執著幸與不幸,更不在乎別人如何歧視的眼光。佛曰:「有失就有得」,雖然這次已得到最殘酷的報應,然而從書報中亦得知其實愛滋病毒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可怕,我們還是有權利繼續去走完我們的人生。不要輕言放棄,理應日復一日面對所有困難,如果因為此次的教訓能讓我們體會出生命的真義,在人生舞台上如柳暗花明又有新轉機,何嘗不是留下了最美又精采的結局呢!

  在此希望與感染愛滋同學共勉,打從出娘胎起,事事就諸不公平,表白自己的感受,當然盼望有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也願所有感染愛滋之同學都能勇敢對抗病魔,熱誠享受生命,愛自己更愛別人。

■ 大頭欣


讓自己過的更好

感染了愛滋病毒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心態無法找到平衡,而一直停留在問題中,如果這樣的話,那生命就可能真的到了終點。

  兩年前,因案收押看守所後一個多月就被告知,自己因共用針頭感染了人人聽聞色變的愛滋病(HIV),從一開始的絕望無助,到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會有那樣的反應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對愛滋病的不了解,經過這一兩年的認識與了解後,有時回想起來,當初的反應還真的很可笑。

  感染了愛滋病毒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心態無法找到平衡,而一直停留在問題中,如果這樣的話,那生命就可能真的到了終點。

  宗教有一種大愛的精神就是不論是什麼生物都要去愛護他、照顧他,自己的收穫就是得到喜樂。相對的,一個人如果沒有看重、愛護自己、更沒好好照顧自己,又何能得來真心的喜樂呢?愛滋病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生活的重心,目前每一天的生活重心都是如何讓自己過的更快樂、更健康、如何自我保健,每天煩惱感染愛滋病能活多久、還能看到多少的日出日落的生活,只是一種沒有未來的生活方式,多想些擁有未來的生活方式不管對健康或心態是絕對有幫助的。

  目前我還是一個受刑人,算算還有整整七年多的牢獄生活,但相信我絕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我更相信每一個朋友都是最閃亮的星星,也相信每個朋友都會過著快樂的每一天,記著!活下去的要訣就是常保快樂的心、多運動、注意飲食、做好自我保健,最後以教會中「平安」兩個字祝福各位朋友,擁有目標並堅強的活出自我。

■ 阿儀

lovemakers 2009-05-15 17:21:24

您好~歡迎與我友站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lovem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