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1 23:35:00尚未設定

湖濱散記

很久以前就聽過很多人說"湖濱散記"很值得一看,但那時的我年紀小,雖知道那是一個在湖邊隱居的人寫的很棒的關於他在湖邊生活的心得,但是在還未嚐過人生冷暖滋味的年紀的我來說,完全也看不懂也不會想要去看這種書。

在我卧病在床的這一個星期內,無聊看了許多本書。而這些有點類似療傷系的書,一本一本撫慰了我的心。而湖濱散記就是其中一本。

書中的主題是說作者本來是在銀行上班,但是覺得不想再過目前的庸庸碌碌的生活,所以選擇了在山中選一座湖泊在那蓋了一棟木屋,自己在湖邊種田,釣魚過生活。如果有需要的話他會上街打工幾個小時,在書中他說"平均一年只要打六週的零工就可支付所有的生活開支;因此我有很多時間看書,特別是冬天的時候。"

作者梭羅在華登湖住了二年,他在這二年當中。追求的是一種自由的生活方式,梭羅說因為他淡泊名利及注重自由,所以才能做到這種隱居的方式,換作別人倒不一定適合這樣的生活方式。作者不會很在乎穿多好的衣服(反正他隱居也不用穿多好的衣服給別人看),也不用吃得太好,他說有些人每天吃大魚大肉,殊不知對有些窮人來說,一堆麵包屑就夠讓他們吃得津津有味了!

而這書所講的許多的社會化的問題,跟現代的我們的生活沒什麼兩樣,雖然他是蠻久以前的作者了。這本書不是只有看過一次就會膩了,就算看好多次都不會厭煩。

很想推薦給我身邊的好友看看這書,這是一本極度有智慧又不會讓人覺得像長篇大論很無聊的經典,看了以後會覺得心情很平靜,會很想好好接近大自然,解開生活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