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22:36:21厄瑪奴兒

天地一沙鷗

天地一沙鷗讀後心得-----2001年02月

一、 原因:
要有充實寒假與讀書習慣。(臉紅...哈@@")

二、 內容:
海鷗岳納珊,由於熱愛飛行,從中了解到在海鷗的一生中,活著並不只是為了一條魚,而和鷗群你爭我奪,使自己活下去 或延續生命而已;他們還有更重要的目的要去追求,他們應該為飛行而飛行,飛得又高又快。正因為他有這種思想,不為長老所接受,終於驅逐離開鷗群,變成孤獨。
岳納珊獨自在懸崖上不斷地練習飛行,在飛行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學習很多訣竅,更加深入飛行的殿堂。他以前為海鷗全群的利益著想,現在他卻只能一身獨享;他學會了飛行,對他所付出的代價毫不惋惜。況且這時候的他已有響應的朋友,帶領著他往更深的境界去追求完美。
在向老那兒,他領悟到要做的事做到盡善盡美,而這個盡善盡美是沒有範圍的,唯有不斷的追求。岳納珊在達到自己的境界後,推己及人,返回自己的家鄉想教導同伴,發現有一隻海鷗─傅來齊,遭受到與自己相同的命運,於是岳納珊指引他如何飛行,漸漸的,一些被驅逐的其它海鷗都到這裡來學習非飛行了。
岳納珊深刻體會到,如果要去除因酷愛飛行,而被驅逐出境的障礙,就必須讓鷗群明白他們的飛行是自由的,以達到完美境界。因此岳納珊帶領他們回鷗群那兒,幾經挫折之後,終於衝破長老傳統的觀念,年輕一輩的鷗群敞開心胸,勇敢追求飛行。岳納珊認為希望已達到,遂把教導下一代的責任交給傅來齊,而他的身體在空中緩緩擺動,漸漸消失在茫茫無際的天空裡。

三、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讀這本書,在我還沒翻閱書籍時,我當然可想而知接下來的故事大略的發展和想表述、啟發給我們的意念是如何的方向。而當我真正融入故事當中時,又不時地對海鷗岳納珊所做所為感到不解,但又為它的突破與發現興奮不已。隨著字裡行間的故事發展,我試著從中探索、體會作者李查‧巴哈想傳達給我的訊息,一種只有在閱讀中能享受及體會到的感覺及心情。
做為一位平凡讀者的我,剛開始並不能體會到「海鷗」究竟是種什麼生物,究竟隱藏了什麼深遠的意義?但我現在突然了解到,如果我並非以絕對似的理性及意識去看、了解一些行為時,我比較能進入他們的世界。就像海鷗岳納珊一開始以為自己進入了天堂到後來知道天堂既不是地方也不是時間,天堂就是十全十美。我們每個人都是活生生的海鷗,而我們有如海鷗家族的群眾社會,我們有如搶食食物而汲汲營營的工作生活,也有像審判、冷莫的勾心鬥角,我們實實在在就是天地裡的一沙鷗鳥吧。
但我們的「飛行」指的是什麼?我想因著每個人的不同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釋吧。在飛行員看來可能就是「飛行」,而在建築師看來可能是「建築」,在烹飪師傅看來也可能是「料理」,在上班族看來就是「工作」,雖然在我們每個人內心裡的「飛行」可能指的都不是同一件事情,但海鷗岳納珊向我們說明了「飛行」而不是為了吃那麼簡單,但是現在,我們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去學習、去發現、去追尋自由!而我們的工作也不單單只是為了求溫飽而已,應該在進一步地去飛躍、進一步去追求完美。
我覺得最深刻也是最難能可貴的是,海鷗岳納珊對所有地球上的海鷗同胞那份無私的愛與關懷的心。他在自己成功之時還不忘地球上那群曾經排擠他、遺棄他的鷗群。愛是無止境無限度的,當他要回去地球時,告訴他的「天堂」伙伴「我們每天練習是為了什麼?如果我們的友誼,要依賴像時間與空間那一類東西,那麼,當我們終於征服了時空之後,豈不也摧毀了我們的手足之誼?征服了空間,我們剩下的只有此地;征服時間,我們只剩下現在,在此地和現在之間,難道你不認為我們有再見面的機會嗎?」這是我最喜歡的句字之一,它充分地表達了「愛」就是懂得體貼、包容和寬恕別人。如果你問我說,我在這本書上就能感受到的是什麼?我會回答你說:「無盡的愛。」

四、 結論:
看完這本書以後,當晚我做了個奇特的夢,在夢中我化身成為努力想了解師父最後意念的海鷗傅來齊。很奇妙地夢就接續著書本上沒有交待完成的故事;我的故事持續著傅來齊的意識,是無助的、疑惑的,故事開始在黑夜的空中,飛翔的海鷗傅來齊不斷地思索著海鷗岳納珊‧李文斯敦最後的教導。「不受限的自由意念…」「你們整個身體,從翅膀一端到另一端,其實就是你的思想本身。」「我們個個都是貨真價實的海鷗,代表著不受限制的真自由」這些書中似有若無的話與接二連三出現在夢時的腦海中,海鷗傅來齊最後成功地意念飛翔與斷斷續續、似有若無的對話巧妙地結束了我自己在無意識中渴望故事的圓融。
如果可以,希望也能和你(妳)共同分享這個充滿奇妙與無限可能的世界。

五、 參考書目:
作者:李查‧巴哈
翻譯:林騰雲
書名:天地一沙鷗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日期:中華民國88年10月30日
版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