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10:36:39偶然相遇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中國反擊將令人非常恐懼

正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團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中將前日受訪回應美軍「60% 戰艦在亞太」的新部署稱,對美國「不要看成不得了」,但也「不要看成無所謂」。任海泉說,中國從最壞處準備,一旦國家利益受威脅,中國的反擊手段將會「讓你感到非常恐懼」。

香港《明報》報導,根據新戰略,美國在未來 8 年內調整其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部署的戰艦比例,由現在的各佔 5 成,改為太平洋佔 60% ,當中包括部署 6 艘航空母艦。有分析認為美國想透過重組亞太地區的部署,縮緊對中國的包圍圈,「把遏制中國的弦繃到最滿」,通過小而精的輪換部署,增加干預地區事務的靈活度。

對於美國的新戰略,任海泉前日接受電視台訪問,說了兩句話,第一句是「不要看成不得了」。他說,美國從阿富汗、伊拉克撤軍,縮減了很多戰艦飛機,現在將 60% 戰艦放到太平洋,表面上雖然增加了 10% ,但若考慮到其縮減軍備的情況,整體實力跟原來的差不多。任海泉又指出,美國受到冷戰思維的影響,對中國的崛起感到疑慮,總覺得在軍事上要有些準備,「我認為裏面更多的是防範大於進攻,這是第一句話,不要看成不得了」。

任海泉的第二句話是「不要看成無所謂」,要提高憂患意識,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嚴峻情況的準備,包括戰爭準備。任海泉說中國對待戰爭有自己的指導方針,就是「第一反對,第二不怕,戰略上要藐視他 (他指「敵人」;原為毛澤東語) ,戰術上要重視他。還有一句話叫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處努力」,所以中國現在要完善自己的軍事戰略,加強國防建設,提高軍隊的戰鬥力。任海泉強調,中國永遠不稱霸,也不侵略敵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國家根本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中國會以「讓你感到非常恐懼」的手段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