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22:10:15rebecca

純粹日記──憤憤不平



記得有句成語說,「不平則鳴」;雖然我也想變成一位瀟灑脫俗的高人,但抱歉小妮子就是如此地睇唔過眼、如此地忍唔住要出聲!

我只不過希望在生日前一天送自己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

822日,陽光明媚的一天,正如前一晚所祈求的一樣,好天好地好心情。懷著一腔的熱誠為「澳門青年8.8水災獻愛心大行動」做義工,希望盡自己的一分綿力為台灣的同胞做點事;哪怕只是在場邊搬搬抬抬,日曬雨淋也再所不計。

據說當天有近三百名義工在網上報名參加此活動。的確,九點半到達現場時有許多身穿黃色衣服的有心人在塔石廣場上排隊報到和分派工作。近一半的工作人員被分派至各區賣旗籌款,而我、CindyYan則被按排留在塔石廣場作義賣。因為場地的安排尚未完善,工作的一開首便是把物資分派至各攤位。

「請問,哩D櫈要搬去邊度丫?」

「左邊果個篷丫,記得搬完向張櫈度寫返自己個名喎~(笑)」

疑惑為甚麼要在椅子上寫名字,誰搬不都一樣嗎?然而當我們正在烈日下來回搬發物資時,才發現有一群義工小姐們已安然地坐在了那些椅子上,用手袋為自己在椅上寫上名字,同時也找到了合適自己的崗位──聊天、拍照。各位大小姐們,你們是來做義工的,不是來聚舊的!我明白一班後生仔女一起便有說不完的話、談不完的天,但這並不是一位義務工作者該在工作場地所有的表現啊!

「請問,D水放向邊度丫?」

安靜。整個義賣攤位竟沒有人知道水該放在哪裏。負責人呢?主要的工作人員呢?要不就不做,要做便應該有組織有條理;事事應該盡量安排妥當,流程應該呈列清楚。即便來的都是「街外人」,但我相信熱誠可以創造凝聚力,而不是如此的不聞不問,除了不知道還是不知道。

「唔該有無人可以做流動義賣,去廣場ge四個角落賣野丫?」

無動於衷。近三十人躲在篷裏,卻沒有人主動站起來說「我願意」。既然來了,就該做點事,雖然天氣很熱,太陽很兇。也許該就此而慶幸,我們仨終於可以為台灣出一分力了。

選擇了青年試館的那個車站作流動義賣點;因為那裏最多人聚集、停留,而義賣就正正須要如此的人流。正賣得順利時,有兩位賣旗的義工跑來叫我們離開,理由是這條街是她們的工作範圍,故請我們到別處如高美士學校附近作義賣。我同意不該有崗位重疊但卻不接受她們的建議;她們自己站在了整條街人流不多的地方募捐,卻叫我們也跑到根本沒有人的地方去義賣。按這樣的安排和決定,連最基本的工作效率也談不上,更別說是要幫助別人了。

當天災發生時,「愛心大行動」真正迫切要做的不就是在不防礙市民正常生活下盡最大的努力一分一毫地為災區募集善款嗎?而義務工作者的意義不就是不求回報地全心為活動付出嗎?如果活動只是像做秀那般進行,義工也只是為了一個名銜,那就請不要浪費那麼多人力物力而做一些名存實亡的事情!


Frankie 2009-08-31 23:50:56

unbelievable...

2009-08-30 19:06:00

吾洗咁火ge,相信幫助台灣仲有好多方法

小嬋 2009-08-29 13:36:06

我突然在想啊...是不是”忿忿不平”?兩個字有什麼區別?

版主回應
我查過字典la~~~我仲以為我打錯字呢~:P~”憤憤不平”和”忿忿不平”是通用的~又學多一樣野tim~^^ 2009-08-29 1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