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22:30:10rebecca

茶館.盼

上星期六,感謝小陳和小欣帶我去文化中心看老舍先生的≪茶館≫。

老早前就知道有這齣劇了,但都只能乾巴巴地看著掛在街燈上的宣傳旗,真想不到我竟有幸可以親臨現場。

全劇分為三幕,記敘了清末至抗戰勝利五十年間北京裕泰茶館的興衰變遷;並以裕秦茶館為駐點,展示了這五十年間北京的社會風貌及各階層人物的不同命運。劇中人物眾多,身份、階級各有不同,以描述曾被清廷逮捕過的正人君子常四爺,辦了半輩子實業結果徹底垮台的秦二爺和努力改良經營手法但卻依然無法保住茶館的王老闆此三位人物的經歷和改變為主線。

自問對那段時期的歷史並不熟悉,但故事中主人翁們的一生卻讓我感觸良多:

常四爺和秦二爺是兩位截然不同的愛國主義者。常四爺用兩碗熱騰騰的麵條去救兩位快要餓瘋了的國人,秦二爺則以建立實業的雄心壯志去挽救國家。國家以人為本,常四爺選擇愛國人;但救得了一個卻救不了千千萬萬個,秦二爺選擇愛國家。只要是懷著大愛,所做之事總無大小之分,二人均值得讚美。但可惜的是他們最終只落得要撒撿來的紙錢為自己提前送終的下場!這令我心痛,原來在這個社會中,我們無法也無力逆流而生。這令我想起早前和好友麗欣談論人性的醜惡的事。她總想除去他人的壞思想,想令世界變得更好,不想只是隨遇而安或只是在等待神最後的審判,但可惜她無能為力。在談話之中她重覆得最多的一句話是:「那就一直讓世界這樣下去?」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回答「不是」,但始終心虛。我憑甚麼說這兩個字?我不也是在隨波逐流嗎?也許我們都只能這樣而已。

裕泰茶館的老闆王利發把一生的心血都花在了茶館上,不停地在改良經營方式,希望在亂世中仍可屹立不倒。小妮子對劇中的一句台詞印象深刻,該句字數不多,只有一字:「盼」。王利發一生都在盼,因為有了盼望,他才想改良;也因為有了盼望,他才會如此失望。一股矛盾湧上心頭,那麼我到底是盼還是不盼?近來愛上了用隨身聽聽電台。隨身聽裏的歌曲和電台廣播有極大的分別:歌曲可任你挑選,不愛便可跳過;但電台廣播中的一言一語,一曲一詞都是你無法預計的,你也只能任其溜入你的耳朵。盼到想聽的是滿心的歡喜,盼不到那也只能默默地等待,相信王利發也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去進行改良的吧,也正正因為這份盼望,他才有動力把茶館經營至「最後」,雖然「最後」是......

我們都是一座座活生生的茶館,有著不同的顧客穿梭在我們的人生中,也有著許多的盼望在其中,但最後到底會變成怎樣?我們都不知道,因為那便是「未來」!
cc 2007-02-11 00:03:27

連samsam感恩會都唔去....唉...check下mail...日期同地點都定左la...大忙人,到時記得準時出席r

版主回應
別 ”唉” 我...!
我,星期六下午兩點至四點十五分都在聖心教課外活動丫ma~
我有收到小嬋的電話ga~我都好想去ga!!
可惜~=_=
我已收到聚會的mail了,應該會準時到的~呵呵~
2007-02-11 14:01:15
cc 2007-02-02 22:29:43

同學...你失左踪r???尋日我返左聖心搵左阿sue同小清&李sir r~劉生問r..仲乜台灣同大陸ge學生都返去搵佢,澳門果d就無晒消息r~~你.也太忙了吧..一日到黑對住你d中文就得ga la~~

版主回應
我..係病左..唔係失擪左~=_=
好好...我兩日加埋鲻左二十個鐘=_=
=====================
其實基本上,每個星期六我都返去
(教課外活動)
只不過,總見唔到佢地je~
(其實最早果陣見過李sir同小清ge~一面之緣)
我地要返學r~17號先放假~當然無法同你地一齊返去探佢地la~>.<
=====================
對住中文!
你咪刺激我ar~~~~~!!
我選唔到大一國文ar~~~~!!!
唉~~~唔濟ar~~~~唉~>.<
2007-02-03 20:46:22
思言 2007-02-01 10:12:57

看罷妳的文章,再一次印證我對妳的欣賞絕對有憑證。
看得深,思考得深,主題挖掘得深。
情理兼備,結合現實,相當精彩!
最可貴的是:妳看出了作家對家國、對人民的愛。
這是因為:妳有同等的愛!
這愛,化為”盼”,化為對人性向善的”盼”。
這”盼”,讓妳產生跟作家同等的矛盾,對人性向善可能的懷疑。
妳看出了作家創作的深層思考。
=============================
老舍先生關懷百姓,在他寫了一些出色的小說如《駱駝祥子》後,他說:”看戲沒那麼麻煩。”於是他便創作了這些出色的戲。因為《茶館》是戲,我跟欣才有機會拉妳走進劇院;因為妳走進劇院,才產生了這篇佳作。
老舍先生,您對百姓的愛,也太體貼了!
容我再一次向您致敬!

版主回應
你....
我....
我唔係好識回應tim~
===================
但無論如何,你這高水平的讀者
感謝你對我的欣賞!
我會努力的,你也要丫!
2007-02-03 20: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