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23:11:01B

[老港正傳]

Mr. Cinema(2007)

Leung Chun ’Samson’ Chiu(director)
Anthony Wong Chau-Sang(Mr. Cinema)
Karen Mok(Min)
Ronald Cheng(Zuo Zhong)
Teresa Mo(Mom)


導演趙良駿的電影,香港草根的故事,香港回歸的故事,上映時間也和香港回歸狠近。
一個左派香港人的故事,電影有很討好的意味,但卻是四平八穩的政治立場,本以爲會很’左’的電影,但卻沒有,電影是左派思想,卻又不否定右派,但也並未做到單純講述的香港人的奮鬥。
有點半調子感覺的電影,一些政治味卻又不深,講述回歸的前後,對於敏感政治問題卻又避而不談。
老左,左派思想,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永遠別人第一自己最後,回歸派。
毛舜筠演的妻子就是敢于吃苦的老一輩女性的代表。
左忠永遠想發財,卻四處碰壁。
上一代香港移民和土生香港人的矛盾,國家思維與本土意識的衝突。
陸佑(岑建勳) 右派思維的代表和左忠的立場不同,卻也和平共處著。
在這點上電影所表達的政治思維與生活的不衝突,我覺得很對,堅持自己的立場,沒什麽不好,只要是友好的,還是可以和平共處。
但是沒有深入探討,卻又帶有政治味的電影,我看略顯做作。
如果單純的拍成一部個人的奮鬥史,折射香港人的精神,或者對政治立場更爲深刻的體現,就算是有導演強加思維的問題,也許會更好。
不過當然,在整個言論並不自由的國家,爲了票房,導演當然只能犧牲電影,這到不是迎合大衆的口味,更多的是迎合僞左的上級領導的口味。
左忠的想法是對的,只是社會主義的領導層太腐朽。
很久不出面的岑建勳的演出是電影的亮點,尤其他的那句"別跟我提陳水扁,一提他什麽都吃不下了。"簡直大快人心。

一個單純的夢想,折射的是一代人的追求和信念,一個大香港的時代。儘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得生活只出現在童話中。

上一篇:[紅字]

下一篇:[夜。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