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09:24:24Hippo168

南京15天 (上 ) (by IC)

今年(2015)IVAN國中畢業,討論很久決定不外考而直升,他們直升的班級暑假都會去美國遊學近一個月,我們決定不參加,後來IVAN心血來潮,問去年的老師說有沒有像去年一樣在上海開的數學營,無奈老師回信尚無類似營隊。後來游爸幾經網路搜尋詢問到武老師,暑假有幾個營隊分別在不同城市不同時間,因為學校要暑輔,後來我們決定八月中旬到南京東南大學參加15天的全國高中聯賽衝刺營,15天的課每天都是9個小時,沒有假日休息,挺扎實的。

 



媽媽開始詢問到南京機票及住宿,本來要華信直飛,後來找到香港航空在香港轉機,便宜很多,兩個人可以差4千多元。但是當天搭機到了香港,遇到天氣暴雨,於是在飛機上呆坐2個小時,又沒電視看,中午時間也沒正餐,只發一顆麵包根本無法填飽肚子。好不容易挨到起飛(果真是一分錢一分貨啊!!),抵達南京後,打的直奔報到地點格林賓館,花了172人民幣,是不是被坑,因為查百度說打車是142。到達賓館,繳了學費人民幣4500及住宿費2700,買了100元學校餐廳餐券(後來有追加20元)。住宿的房間是還可以,只是在一樓會有點兒吵。放下行李,附近逛一下,在大潤發一樓商場吃晚餐,過橋米線味道偏鹹,價位和台北差不多。並在超市買一大桶水回來,據說當地人也不敢喝水龍頭的水!之後在附近夜市逛一下,規模不大,20分鐘就回去休息了。

第一天早上走去東南大學的學生餐廳吃早餐,4元居然有一大盤外加一大碗白粥,吃了很飽。他們上課後,我和游爸一家走路出發第一個景點---總統府。










很好找,並無迷路問題,只是當天假日人超多,擠得水洩不通,我們頗不適應,外面居然還有人抽菸!走了一大圈非常累。近中午出來,在旁邊1912非常洋化的街區覓食


結果挑了一個很貴的肯德基,也沒吃飽。下午打道回府休息。

南京路樹種得很好,大太陽走在人行道還算涼快,第二天我們本來預算要走到雞鳴寺,結果走錯路,一路到更遠的九華山



買了門票10元,裡面供奉的是玄奘靈骨。上面的點剛好鳥瞰玄武湖。裡面逛一下後問過路人,沿著明城牆還是走到雞鳴寺






又是10元門票,它建於西晉,南京最老梵剎之一,中午在裡面吃個簡單素麵,15元人民幣算合理。意外收穫是就在附近看到玄武湖公園入口(解放門),於是我們打算明天再遊玄武湖。

第三天我們循昨天的路線,走到玄武湖的解放門






它確實是很大的湖,湖中有5個島,非常寧靜清幽,其間清風徐徐,走得滿舒暢,途中游爸還把石蒜的花(蟑螂花,彼岸花,紅色的叫做曼珠沙花,乃為佛教四大天花之一)當作金針花!我們走到玄武門,附近有東晉時期郭璞(風水的祖師爺,著有葬書,乃是中國最早出現風水一詞)的衣冠塚,許多皇帝都曾到此祭拜,出了玄武門

在附近名產店買些名產,走約10公尺就到地鐵入口。

 第四天我們搭公車46路到聞名的夫子廟(建於宋仁宗,西元1034年)



裡面展示的是中國的考試科舉制度由來演進,附近秦淮河素有六朝金粉之稱




商賈雲集,儒學鼎盛,還有江南貢院(科舉試場),王導謝安故居及烏衣巷(劉瑜錫:…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桃葉渡(王献之愛妾叫桃葉,她往來于秦淮兩岸時,王常常都親自在渡口迎送,并為之作桃葉歌),中華門(甕城,我們沒進去),再一路走到瞻園









此為江南四大名園之一,其源自
明太祖朱元璋稱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達的府邸花園,以歐陽修詩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逛完瞻園仍是搭公交回到賓館,這是走得最累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