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11:16:00Hippo168

寶貝作繪本

上學期末IVAN興致勃勃的說他要參加繪本比賽

原本我的想法是:反正讓他嘗試看看也不錯

所以寒假的時候就問IVAN有沒有任何故事主題的IDEA

IVAN和我討論主題用哪一種比較好發揮,就在一頓晚餐時間決定了

IVAN曾經寫過一篇作文--鉛筆盒裡的口水大戰,IVAN說他想用這篇作文當作主軸,

再添些細節內容應該就可以當做繪本的故事主題了

就這樣IVAN在寒假裡,每天用電腦打字把故事內容寫好了

把寫好的故事內容MAIL給老師看,老師針對一些小細節建議修改也算快速過關

接下來就是要畫圖,老師先給IVAN心理建設--畫圖步驟繁瑣,可不是一次就會

成功的喔!

寒假期間我常盯IVAN有空就畫些草稿,以免開學後沒有太多時間做這些事

可是畢竟他還是小孩子,玩當然比較重要,這種不是當務之急的事--就不用太擔心

所以進度有限,我也無能為力,只好讓IVAN自己日後承擔每天壓榨時間去畫圖

的後果吧!

等到開學後兩週,老師開始有空可以跟IVAN討論內容,從決定頁數分配故事內

容到決定要畫幾張圖畫和圖畫的內容,洋洋灑灑列出來居然剛剛好40頁--也是比賽

要求頁數的最大極限了。老師要IVAN先把草稿都先畫好,跟老師討論後再畫出定

稿,然後影印試色確定之後,才能在定稿上上色,工程不小喔~

IVAN每天晚上回家,功課寫完後,還得撥出一些時間畫圖,常常每天都超過睡覺

時間,看IVAN的黑眼圈都出來了,真是心疼。這時我就會念珍爸,當初寒假時間

,我要IVAN多做一些,你就偏愛跟我唱反調,嫌我緊張兮兮,這下知道我當初的

顧慮了吧! 同時也機會教育IVAN以後遇到類似的事情,要要懂得規劃時間,才不會

像現在這樣把自己的時間壓縮到很累。

看著IVAN龜速的畫圖進度,知道IVAN心裡壓力頗大,可是又不敢說出來,前兩週

的週末我跟IVAN說我陪你一起做事,請他把工作移到飯廳,我和他一起討論,陪

在他的身邊看他做,光一天的時間,IVAN的進度神速,從早到晚畫了快10張定稿

的圖。我在一旁當小幫手,給意見,一整天下來我也腰酸背痛了。把IVAN畫好的

圖MAIL給老師,沒想到老師更厲害,居然從IVAN這一次的畫裡,看到愛的感覺,

老師猜我一定有陪在IVAN身邊,才會有這樣的成果。嘿~~老師呀~您會不會太強了!

原本22號童軍有春遊活動,要去獅潭貓頭鷹,IVAN想要去,我跟IVAN說,我不

反對他去玩,但是要他先衡量繪本交件的時間,他規劃好沒問題就可以去。隔天

放學回家,他就告訴我,他不去春遊了,因為怕圖畫不完。我覺得很高興的是,

起碼現在他懂得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了。

就在這個沒去春遊的週末,我再陪著他把剩下的圖稿都畫完了,YA~~

給老師看過之後,還好沒有太多需要重畫的,大概只有兩張圖,因為IVAN還不

是很懂如何畫出黑夜白天的對比,老師請IVAN再重新畫過,我本身也沒太多繪圖

的技巧,無從建議起,只好求救於IVAN的畫畫老師,老師昨晚專程跑來家裡教

IVAN如何運用蠟筆和水彩畫出黑夜白天的對比感覺,真是感恩啊~

接下來,等圖畫的部分確定OK,剩下的就是文字頁的編排,還得先把圖都掃描成

電子檔,然後再電腦打字將故事放入圖檔中。最後就是找印刷廠幫忙印刷裝訂成冊,

看來剩下的工作說簡單也不是太簡單,但是畢竟已經把重要的工作完成大半,也算

是IVAN人生中一次難得的體驗吧~

 

 

 

 

上一篇:寶貝寒假計畫

下一篇:忙碌的寶貝

to 陳老師 2009-03-26 09:12:30

老師您真的很厲害
每回看小朋友們總是趕在最後一刻交件
我的心都忍不住為他們捏把冷汗
我很好奇的是
你說不同的作品在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學習體悟
改天應該跟你請教一下
別的家庭式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又是如何的處理
大概只有我緊張兮兮的吧-->爸爸每次都這樣說我
唉~~

陳老師 2009-03-25 19:10:23

我沒有很厲害啦
是你們的愛太強烈了咩

大概是我很習慣學生總是給我最後一刻的刺激了,所以才老神在在吧,哈~

有趣的是,同樣的繪本比賽,三個作品四個作者和家庭,都各自有不同的學習體悟,很耐人尋味,總之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想要的,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