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14:25:13Hippo168

又是學期末

時間過得好快
一晃眼 學期末又到了
最近的我忙著準備7月的畢業口試
讓ivan慢慢復習國語課文
上上星期某天晚上
要ivan將國語12課課文抄寫一次
練習國字
結果ivan心裡想著的是
想早點跟爸爸下去打羽毛球
居然~~~將前幾天寫過的12課課文充當這次寫好的 拿給我看

我怎會發現呢
因為上次寫的課文裡 有少了一個字
當時我沒有糾正他
因為只是想讓他熟練國字
因此就讓它過了

當我再看到 錯在同一個地方 少同樣的字
也太神奇了吧
我問ivan 這是剛剛寫好的嗎
真的嗎
ivan才怯怯的搖頭

當下的我很生氣
只有告訴ivan 說謊欺騙是不對的
請他回房間把課文重寫2次
並且不准下去打球

左思右想了一天
隔天下課接他回家後
問ivan為何要騙我

其實不問也知道 他想下去玩
但是我告訴他不誠實的後果
語重心長
他能理解多少呢

最後給他的處罰是---
這一星期 每天回家後 功課寫完 要再寫第12課課文2次
而且 一星期都不准下去玩 打球

讓他知道 以後若是再為了想玩
而做類似的事
後果就是 更不能玩 且加重處罰

其中有一天早上六點不到
我突然醒來 卻看不到ivan在床上
問爸爸 ivanㄋ
ivan居然在書房寫他的第12課課文
問他為何如此早起
他說因為醒了 睡不著 乾脆起來寫課文
也好
讓他自己有點警惕吧

這幾天剛好新聞有則星光幫的其中一位成員因為謊報年齡
被新聞整天不斷放送 只有忍痛棄權
還得背負著新聞媒體不斷挖掘他過往的錯事
媒體一付不將他打入深淵不甘心的心態
雖然讓人不忍
但也正好讓我給ivan一次機會教育
跟ivan說 你瞧~~
這就是不誠實的後果
為何我一直要跟你強調要誠實
當初因為一點點小事不誠實
結果被人如此糟蹋 划不來吧
就算平常有99分的好
卻因為這一分的不好 讓大家都說他不好
值得嗎

ivan似乎比較能體會了
雖然我也不認同現在媒體的操弄新聞方式
但是站在媽媽的立場
這次要感謝一下新聞
給ivan一次機會教育

了解誠實的重要性

Anne 2007-06-14 16:58:46

實際生活中,真是無處不教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