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03:23:28嘻皮偉

失敗者筆記(十三)



說實在的,我對於畫這種藝術的理解程度很低,

低得大概跟全市限水的水庫差不多。

雖然大學時代或多或少修過幾堂研究繪畫的課程,

長大後,

也總有機會很假掰地買幾本甚麼梵谷、秀拉、波隆那……之類的畫集,

不過一切都只是做作的枉然,看沒有就是看沒有。

所以如果硬要我說自己會喜歡上甚麼畫家,

一定是因為我讀過他們的自傳,

絕對不是因為我被他們的畫感動(好悲傷的我的人生啊)

 

只有兩個藝術家例外,奈良美智與Keith Haring

我是先莫名其妙不懂他們的畫卻還是喜歡他們的作品,

然後,

因為他們的作品曾經都或多或少在我的生活裡影響了自己,

才開始喜歡的。

不過這情形要說是喜歡,卻又不太像了,

更像是在需要的時候,就會想要依靠這兩個人的作品,

就算只是一直看著同樣的作品也沒關係,

那種陪伴渴望。

 

若我對自己所創作的東西(如果真的有這種東西)有甚麼發想,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奈良美智的畫,以及他的話,

我常常覺得很神奇的是,

明明就只是一個彆扭大臉為甚麼可以這麼奇妙?

 

在生活新低點的時候,我又再度把《小星星通信》給翻了出來。

也不是從頭翻到尾,

就只是漫無目的地讀著,翻到哪ㄦ就從哪ㄦ開始看,

有時候會覺得,這樣讀一讀,看著他的畫與話,

所有困難或可能困難的事,

好像就可以變得很容易。

沒有甚麼瘋狂的事叫做達不到的事,

要做的好像也不過就是,

列出幻想、看清楚擁有甚麼、去做。

 

我試試看好了。

朋友建議我施行所謂的吸引力法則(其實我不愛《秘密》)

不過反正我是學航海的,

見風轉舵是我的專長;

所以我說──我是有錢人、我會得大獎、我很會寫!

我要在今年完成已經計畫好的事。

 

話說,我本來其實想寫的是《小星星通信》的閱讀心得啊。

 

 


 

《小星星通信》書摘:

 

在美術大學裡,繪畫技巧比我好的人實在太多了。我時常會想:「啊!我可能沒有什麼才華吧……一切都是枉然……」所以我認為像我這樣被自己評價為和技巧無緣的人,就只能表現自己個人的東西了,也就是說,因為無法和他人比較,只有按照自己的方法來表現,這樣或許比較適合我。我要表現的,絕對不是美術史的範疇,也不是經由客觀技巧所呈現的東西。總之,只要是個人獨創的內容應該就沒問題了。但是,要如何表現?我還沒有想到這個程度,但總覺得好像見到了一線曙光。

 

以往我認為只有喜歡我的畫的人,才會對我的畫感興趣;所以說實話,對於抱著愉快的心情製作作品的我而言,這些否定的看法令我感到不知所措(該怎麼說呢,我的情緒真的有點低落……)但是,從這些否定的內容,我可以知道寫評論的人,比我更執著於我的作品是否能夠被別人所接受。無論如何,有不曾謀面、不曾交談過的人,願意為我的作品提出評論,確實是件好事。雖然我從未想過我的所有作品都能被別人所接受,但是我還是要感激那些對我作品提出批評的人。不過基本上,我是為自己而創作,而不是為參觀者(畫迷)創作的。

 

不論在哪裡,只要有一個人作畫的空間,我就能夠畫畫,尤其在大家下班離開後的畫廊,不斷放著搖滾樂,一邊作畫真的很愉快。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一定有忘了什麼重要的東西,但是我有不會忘記的自信,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彷彿要遺忘的時候,會發現有朋友提醒我要記得。其中有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人,也有雖然還沒遇見的人,但是透過文字、聲音、眼睛,我已經把他們當成自己朋友。

 

因為我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因為如此,踏向創作之路時,可以很安心一個人走著。

 

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




《小星星通信 THE LITTLE STAR DWELLER》 奈良美智 (大塊文化)
零分 2010-12-01 03:46:55

這本書簡直是我房間最後的浮木
所有挫折時都要邊哭邊一直看 一直看 一直看
我是學藝術的...
板主你好 我今晚讀完了你的書
有一天我會寫信給你...

版主回應
ciao

奈良美智先生前陣子出現在華山那個藝季
還從我朋友面前經過 我一整個超嫉妒的說

謝謝你讀我的書 笑
很酷耶
2010-12-07 00:36:32
coastline 2010-09-11 01:55:13

黑 色 鑲 金
四個字就可以立判詩人

那四個字說出了才華真是一件殘酷的事情。

版主回應
是不是
妳有沒有很震憾



(我們是兩個神精病!)
2010-09-11 12:55:49
coastline 2010-09-06 22:31:04

第一段根本也是我的寫照阿!
我還曾經買了羅智成的《唸給妳聽》
那是本結合圖畫和詩的書,
結果我發現自己根本從頭尾還是只有看到文字...

版主回應
妳應該比偶好狠多啦
我連攝影集都看不太懂的說 哈

話說羅智成啊
我第一本他 是 黑色鑲金
天啊
我看到這四個字就愛上這詩人了

這是多麼神奇的四個字啊(相信也只有妳知道我的偏執狂了)
2010-09-08 01: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