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20:55:55小颱風

深耕後~結出七個初熟的果子

  專心教書,教閩南語;自費帶學生去參加教育部辦的「閩南語認證」,努力掃除「閩南語文盲」,深耕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七位國小學生考過A卷基礎級。

  我總共帶了十八位學生去考試,有十四位學生有家長陪考,從一早陪到下午三點半,讓我很感動!我的學生當中有一位小四的學生報考B卷(台文系畢業考的等級),雖然她今年沒能通過,但是漢字語音標表現優秀的她,是讓我最感動的,2013的暑假,我們相約繼續奮戰。我所教的學生中,以五年級生最讓我感動~2012年五年級四位全數通過基礎級,而目前的五年級生全班跟我相約在暑假!我好感動!

  今年,我預計帶五十位學生參加閩南語認證。學生們雖然沒有「閩委會」來獎勵他們,但是他們有小颱風老師。真希望教育單位能明白所謂的強勢語言,不能是文盲或半文盲教育,否則~人一入土,再強勢也會"無聲無息"了!每種語言,都有她珍貴的文化與文明,這是台灣的資產。

  2012年我帶學生去考試,我順便考了C卷,通過高級。我家老爺說我為了照顧學生太分心,每堂考試都遲到,甚至最後一堂差一點不能入場,少了四十分鐘作答,不然應該可以通過專業級。其實,我知道即使多這四十分鐘,我也不見得能通過,因為我必須再和學生並肩作戰~我們有三年之約。三年~我帶他們通過B級檢定。希望~築夢成真!

  感謝主!感謝耶穌給我有更多的年歲來走這文化傳承之路~

  希望有志之士一起來為自己的文化努力!

==========================

分卷施測能幫助不同目標的考生,取得符合自身所需的認證,在閩南語教學和自學之推廣,以及各項資格認定等,負擔不同的作用。

A卷適用於完成國民中小學本土語言課程之學生、對閩南語有興趣之一般民眾、新移民或外籍人士等閩南語初學者等之語言能力認定。本部並將持續推出自學配套措施,未來希望朝普及、推廣性質發展。

B卷適用於本土語言師資、閩南語進階學習者、臺文系畢業生、一般性服務業之閩南語服務等之語言能力認定。本部將鼓勵各機關企業以本認證考試為語言能力判定之依據。

C卷適用於臺文系所研究生、自我挑戰之閩南語學習者、閩南語從業人員、專業性服務業之閩南語服務等之語言能力認定。本部將鼓勵各專業單位採用本認證考試之成績。

教育部期望透過認證考試,建立閩南語專業素養之認定標準,除了促進全民自我提升閩南語聽說讀寫能力之外,亦使教師與專業服務人員充分了解自我能力,朝向更專業化的方向發展,以利閩南語教學、傳承及推廣。

教育部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網頁

http://140.111.34.54/MANDR/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30439

雷爸 2013-03-22 17:44:14

呵呵
我可以考嗎?

旅人 2013-03-15 22:02:16

/健康的未來,不用活在任"核"陰影之下。
公家單位若能充分利用太陽能,是不是一天就能省很多電/

非核家園
是大家的夢想

晚安安

立法委員呂玉玲龍潭服務處姜健清秘書 2013-03-06 21:12:49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