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17:40:33小颱風

教育應該教會孩子們更多的愛與謙卑

  孩子的班,一直都感覺還不錯,可是洋蔥弟語出驚人的說了一句「呵~我們班都是些有錢人」他有些抗拒謝師宴。深入了解後,我很感慨!

  洋蔥弟認為謝師宴在心意不在價值,他們班上同學提出的地點要花費七百元左右,他很排斥。他說:「我們學校地處偏遠,每個年級只有一班,自己出錢辦謝師宴,不是心意最重要嗎?提那麼貴的地方,沒錢的同學怎麼辦?太過分了!」後來,可能也是有一些反對聲浪,所以提出了一家也要出三百多元的燒肉店。兒子跟我說「媽,妳不要去了!這頓飯鐵定不好吃。」我笑了笑,想起前一陣子大家在討論時,我也在家長中提出過類似論點。大家問我的意見時我說「我只是覺得預算應該控制在每人三百到三百五十元之間,地點不要太遠」然後我就離席了。我心想,如果花費太高,他們班上有一些同學是繳不起的,提案家長們的月收入都在七、八萬以上,恐怕難以理解每月只有靠微薄薪資維生者的悲情與辛苦。我的想法是如果這麼愛吃,只有一班的學生,有能力的家長就多出點,學生只控制在一百五十左右就好,如果有家長要隨行的話則全額收費。可是我沒說出口。(之前兒子轉學前,我在他班上擔任召集人,推動班費樂捐募款,得款萬餘元。全班在我透過協助另一個募款單位得到一些入場券,登高一呼,班上有家長免費出車讓全班出遊,不需繳任何費用。而這萬餘元的班費全數用在同學身上,兩年內無論貧均無需再繳費用。可是轉學後因我沒有交通工具不方便到校,所以除非必要,我不會提案與意見,因為我無力執行。也因此看到一些令人痛心的現實。)

  後來,謝師宴地點提由學生表決。結果竟成了貧富對決,經濟基礎良好的家庭所出的孩子以兩票之差敗北。(我兒子跑票支持三百多元那一邊)

  可是,謝師宴當天,我看傻了眼。一個桌子,一邊火鍋、一邊燒肉,我心想這是誰提的議?沒事就沒事,要是有事一定上報。孩子們~六人一桌,家教立現。火鍋材料用丟的,濺到同學的眼睛(還好當時的溫度不高,否則不堪設想),火烤食材隨意亂點、糟蹋食物,桌面狼藉,似乎這些孩子們沒有被教會什麼是節制與惜福,去只懂得貪婪的豪取。真的讓我看了直搖頭。(每個到我們這桌的人都說,你們吃得好乾淨啊~別桌都剩好多啊!我心想「是嗎?」起身走了一圈,看得難過。真不知道這樣的貪婪下,台灣的未來在哪?孩子們會選這地方多半來過,怎麼會是這樣?說實在的,那痛心比難過更深!)

  這個班級的孩子,有幾位對我相當有意見,因為我更改了他們的畢業旅行行程。可是,當時我的看法是「必須照顧到所有的孩子,彼此體恤絕對是一種學習。」當時我到行程表實訝異於第一天就直達王功,再北上住宿台中,然再往南投開,然後再到九族。這行程讓我立即想起班上的一位因早產兒而領有輕度殘障手冊的孩子及另一位心臟有缺損的女生(出門需備氧氣以供不時之需)

  我大筆一畫,展開平日規畫行程時的魄力與常識,堅持南下時需在台中做休息(以台中科博館為據點)並刪除另一需多花費500元門票卻只能照相的城堡,堅決否決騎乘單車的計畫(要騎車,龍潭大溪多的是地點。興趣相投的家長隨時可出遊,怎能冒其他孩子安危或令其呆立一旁以滿足自己孩子的興致呢?我兒子洋蔥弟馬拉松比賽全校冠軍,絕對有這種體力,可是這是畢業旅行啊!適當的花費、安全的考量,是絕對的必需。)這對於不想去科博館只想騎腳踏車的孩子,等同破壞計畫,他們的家長們也表達不滿,可是我很堅持。在我提供新路線與替代王功的方案後,行程逆轉。然而,這些只想到自己的孩子們就討厭我了。而我,之後在幾個事件後對這些孩子更是感到意外的失望~真不知他們的父母真實知道他們的孩子是如此殘忍嗎?

  中度肢體殘障的早產兒已經是父母心中的痛,洋蔥弟看不過去班上同學畢業的戲劇演出是以影射這位同學的缺陷,拒絕參與演出。我知道後私下通知他們班導師,導師非常驚訝。原來,同學們所提出的「狗屎記」娛樂短劇是以班上那位肢障同學為藍本,導師當然是禁演了。可是,事情還沒落幕。他們竟然在畢業海報上醜化這位同學,洋蔥弟於是將他未完成的畢業海報拿回家來,很生氣的說「九個人一組,沒有人動手畫海報,我畫到一半時有人在正中央加了一個圖,媽,妳看~」我一看,把這個只有正常人三分之二身高的圖剪掉,襯上圖畫紙,找來詩皇的鳳凰木和紫楓的詩句將空白補上。但我的心真的更加疑惑,這些孩子的心怎麼這麼不健康?他們的父母不知道是否了解自己孩子的殘忍。

  然而這件事我問洋蔥弟這麼令人難過的圖是誰畫的,他不說就是不說,因為他怕同學在畢業前夕被老師罵。只是,他也不希望被欺負的那位同學再受傷害所以才會向我求援。孩子們的世界,真的不再單純嗎?

  還是,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出問題了。我最近看到聽到這些事後,真的有說不出來的難過梗在心裡。這些孩子們真的需要再教育。

  而無論是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小颱風期盼除了個人成就外,教育應該讓孩子有更寬的胸襟~教育應該教會孩子們更多的愛與謙卑。  

小颱風2009/6/24

梧桐醉雨 2009-06-30 23:17:31


我們的謝師宴人民幣84元烤肉吃到飽
這是打過折的價錢,幸好同學媽媽有認識,便宜了許多
又幸好”盜用”了校車= =

最後十天 拼了!!

阿米佳 2009-06-30 21:22:43

現在的貧富差距愈來愈遠了
孩子的價值觀也愈來愈…唉!
一切都出在家長身上不是嗎?
家庭教育影響最深遠啊~
只可惜像姊姊您這樣會替別人著想的人
愈來愈少了~
我們一起來加油~

版主回應
嗯~加油!!^_^ 2009-09-19 17:22:11
曼殊沙華 2009-06-29 15:41:18

你把兒子教得真好! 我們真都該這樣教育孩子的.
我也很重視這個區塊, 雖然我只是在補習班任教,
但如果遇到孩子在課堂上有行為不當時,
還是會停下教學, 給孩子們機會教育一番.
我告訴學生要有個觀念:
不是每一個人都完美或優秀,
每一個人都不想不完美或不優秀,
我們要接受包容別人的不完美或不優秀,
甚至於要幫助他們; 老天爺給的你稟賦,
有時候是要讓你來幫助那些不足的人,
而不是取笑那些不足的的人.^^

版主回應
謝謝曼殊沙華~

孩子,我哪會教!我只是照著上帝的話教導他們
妳在補習班任教也很好啊,影響力也擴大了
/完美或優秀....是要讓你來幫助那些不足的人, 而不是取笑那些不足的的人.^^/
這話說得真好~

晚安^_~
2009-06-29 23: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