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06:28:30嘟嘟

一週大事(2017年7月9日至7月15日)

一週大事(2017年7月9日至7月15日)

國內:

●巴拿馬外交部十日聲明,與台灣所簽訂的一切條約、協定與諒解備忘錄等文書,自巴拿馬與中國建交起,均失去法律效力。台灣外交部十四日說,與巴拿馬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內容無須以外交關係為前提,效力依相關規定處理。

●台灣與巴拉圭十二日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我國對巴國五十四項農工產品降稅,巴國對台灣十九項工業產品降稅。外交部同步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等十邦交國實施免簽。

●台灣警方協助印尼政府於十三日查獲台、中、印聯手一公噸安非他命走私案,台籍林姓嫌犯當場遭擊斃。
●導演齊柏林上月10日為《看見台灣II》拍攝時墜機身亡,14日舉行告別式,前總統馬英九、周美青夫婦,名攝影師李屏賓、導演沈可尚等到場弔唁 
●無樁共享單車oBike已在全台10縣市投放,會員超過50萬人,但大量停放機車格、違停等亂象引民怨,台北巿、新北市至10日為止,已拖吊1719輛 

●行政院長林全11日開記者會,宣布「前瞻基礎建設」首期特別預算共編列1089億元,其中城鄉建設、水環境建設兩大項目就佔了一半 

國外: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九日宣布,政府軍在歷經九個月的廝殺,已從「伊斯蘭國」手中收復摩蘇爾。

●因起草「零八憲章」而遭中國關押的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十三日因肝癌過世,享壽六十一歲。(●罹患肝癌末期的中國首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瀋陽醫院,享壽61歲。因中國拒讓劉曉波出國就醫,遭世界各國譴責)
●香港高等法院十四日裁定四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與姚松炎在去年十月的就任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去年10月宣誓就職時在誓詞「加料」,香港高院14日宣判4人宣誓無效,議員資格被取消)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10日宣布,伊軍已從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手中收復第二大城摩蘇爾。伊拉克當地電視台11日報導,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已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