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07:55:29嘟嘟

中國人設局 鼠兔首流標

中國人設局 鼠兔首流標
日前在法國巴黎以天價買走圓明園鼠、兔獸首銅雕的神秘買主昨天在北京現身。宣稱得標的廈門商人蔡銘超在記者會上表示,出價買下鼠首、兔首是為了不讓中國國寶外流,但是不能付錢。(路透)
圓明園鼠、兔獸首銅雕。(法新社)

〔編譯陳泓達、記者凌美雪/綜合報導〕廈門商人蔡銘超二日在北京宣稱,他就是上週以三千多萬歐元標下圓明園鼠、兔青銅獸首的「神秘買家」,但他強調「我不會付款」,他出價競標「只是出於愛國心的舉動」。

買家現身 宣稱不會付款

蔡銘超身兼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國寶工程」的收藏顧問,他表示:「在當時那樣的情況下,每一個中國人都會站出來,我只是盡到了自己的責任。」所以「這個款不能付」。

不過,形同遭到「惡意放鳥」的拍賣公司佳士得則低調回應,公司不會證實個別買家的身分,也不會臆測未來的因應作法,但如果蔡銘超真的是得標者,公司也不太可能因為不付款就會對蔡銘超提告,「他不付款的決定對佳士得影響不大,影響的是蔡銘超在國際藝術領域的聲望」。骨董界人士則認為此舉是「技術性流標」,也是「有目的性的惡整」,歐洲媒體對於中國商人刻意攪局的行為,則尚未做出反應。

佳士得香港分公司則表示,得標者依例要在七天內悉數付清款項,如果不付款,公司會與買賣雙方協調解決之道,「買家在交付款項前,拍賣品都不會移轉」。媒體報導,三十天的協商期過後,慣例由開價第二高(一千三百萬歐元)的投標者獲得優先權。

這兩具獸首目前的所有權人皮埃爾.貝傑則表示:「他們(中國)拿不回去,所以對買主施壓,如果買主不付錢,他就拿不到獸首,我會將它們放在我家。」

阻止拍賣 高舉愛國大纛

北京官方昨天對於這位「愛國投標人」顯然抱持正面肯定立場。政協會議發言人趙啟正表示,這次的行動是對全世界、特別是對法國人民的一次教訓。

尖嘴利舌的中國網民則看法兩極。有人表示越看越高興,因為「買了,就是不給錢,怎麼都讓人舒服,法國人,你的心情現在好嗎?」

另外還有人稱讚蔡銘超是「牛人」,因為「對強盜就要用這種手法,對付流氓就要用流氓手段」。

有人則認為情感上可以認同,但是標到了不給錢,「似乎更像無賴」,雖然佳士得被中國人罵翻,但這種作法難道就更高明、高尚?還有人直說蔡銘超丟了華人的臉。

蓄意惡搞 網民反應兩極

據中國媒體報導,蔡銘超原本只是表示有意參加,想看一下拍賣狀況,如果賣家撤標或流標就不會參與;但現場的價格卻從每具九百萬歐元一路升到一千一百萬歐元,因此蔡銘超才參與投標,以三千一百四十九萬歐元得標。

率先披露鼠、兔首將被拍賣訊息的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副總幹事牛憲峰則表示,他們標下鼠、兔首「無疑冒著極大的壓力和風險」,是非常情況下的非常舉措;但他們反對拍賣中國流失文物的立場明確,現在至少奪回主動權,並「在事實上成功阻止了鼠首和兔首銅雕被拍賣」,「反對拍賣流失文物的目的已經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