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16:30:28LL*Ahiru

生命的出口

「...我同學跳樓自殺了。」我的研究生K這樣告訴我。
「ㄏㄚˊ?」我一時之間沒有反應過來。

細問之下才弄清楚,K的大學同學前幾天跳樓自殺,既遂。
雖不算很親密,但一直斷斷續續有聯絡的同學出了事,讓他年輕的心靈受到相當大的震撼。他困惑地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同學會做這樣的選擇。

K的同學有精神病史。因為一直無法面對感情的不被接受,多次有想要輕生的念頭,因此,兩年多前曾經進出精神科接受治療。而這段舊事是在一年多前才由當事人口中聽到的,K認真地以為他的同學已經走出陰霾,重新面對生命,面對未來,沒想到其實他並沒有真正找到生命的出口,竟然還是選擇自我結束。

我跟K討論到,為什麼他做了這樣的選擇。
我們試圖去推測,到底是什麼樣的壓力或情境會讓一個人做出這般全然沒有退路的決定。然而,我們都沒有答案,因為不是當事人,而且對事情的脈絡也未曾理解,只是,還是想問為什麼?

一個生命的自殺「既遂」應該是一連串「企圖結束」的意念累積而遂行的結果。大概很少有人是突發奇想而自殺「得逞」的吧!很多的案例都是累積多次的「未遂」coupon,而換來「既遂」事實。而面對這樣的事件,我們經常會感嘆為什麼身旁的親朋好友沒能適時地拉他一把?沒能有效地幫助他抒發或排解內心的陰鬱,跨越障礙,找到新的生命出口?然而,平心而論,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去幫別人企圖結束自我的行為負責。我們可以做的,頂多是提供情緒抒發的出口,提供多元的觀點與建議,提供解決困難的技術性支援,而其他屬於內在運作的部分,唯有當事者本人才有能力處理。如果當事人自己都無法處理自我內在的問題,而執意結束生命的意念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那種負面的能量也許就會強到讓身邊願意伸出援手拉他一把的正面力量也無能為力。

我雖然不願意嚴厲批評選擇結束自我生命的行為,但總是會想,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是那麼拼命地努力讓自己活下來,即使僅僅可以多看一天日出的陽光都會想要微笑的,那麼那些選擇自我結束的人,是不是太奢侈了一些些呢?如果他們曾經親眼目睹瀕死生命掙扎存活的力量,是不是還會選擇自我結束?或者,他們就願意再多努力擠出一些能量,跟自己的內在溝通對話,重新找到自己那個可以看得見陽光的生命出口呢?

如果我的學生面對生命向前行的困難,我該怎麼幫助他呢?
原本我沒有答案,不過現在我有了一個新的提案!

上一篇:轉過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