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12:38:55LL*Ahiru

我的蝸牛情結

我對蝸牛情有獨鍾
也許跟小時候的生活記憶有關

小時候(國小三年級以前)我們家前面隔著六米寬的馬路
有一個250平方公尺左右的菜圃
記憶中
每次下雨過後
就有蝸牛們成群結隊地越過馬路
來到我們家的’亭仔腳’

小時候沒什麼高科技的遊戲機可玩
我們小孩子的遊戲都是天然加手工的
所以
”蝸牛們”就成了 跳格子 捉迷藏 橡皮筋 扮家家酒 之外的遊戲之一

怎麼玩呢?

我們一群小孩 就把蝸牛抓到’亭仔腳’的柱子上
看牠們一步一步往上爬 (或是往下爬)
忘記當時有沒有比賽了
但是 光是看著蝸牛們在柱子上緩緩移動
或者是 有點壞心眼地促狹地捉弄 看著牠們伸長又縮回的觸角
好像小小的童心就可以得到滿足
那個童年記憶 現在想起來覺得很珍貴

長大之後
蝸牛的記憶似乎就在我心裡扎了根
高中時代 我開始喜歡畫蝸牛
講堂上老師們口沫橫飛 同學們昏昏欲睡
而我就在我的教科書的空白處
畫上一隻又一隻的卡通蝸牛娛樂同學

更大之後(正確地說是手頭寬裕之後)
我開始收藏蝸牛相關物品
蝸牛的擺飾 蝸牛的燈具 蝸牛的生活用品...

對了 這個新聞台的名字中 也有
日文的 かたつむり(katatsumuri)就是蝸牛

在我的認知裡
蝸牛是外型可愛又溫柔的生物
你看牠總是用牠柔軟的身體和外界接觸
遇到傷害也總是默默地收回觸角
安安靜靜地隱身到自己的硬殼中

新聞台想要一點一點地介紹我的蝸牛收藏
希望也可以讓你對蝸牛有不一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