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21:33:53古調

【戀露】死生契闊 || 米米生日賀文

  遙望著那已與她同在數年的盤桓蒼穹之下,無邊無際,無垠無界。
  纖細如柔絮般的嗓音在耳邊不斷迴蕩,唱著那輕輕柔柔的歌,縈繞著、盤旋著,就像是要把蒼穹給延展開來。
  霎時,有些忘記自己身處何方,但,依舊清晰的是那綿長的情感,不斷、不斷的像蒼穹一般……

  無垠的暈展。

  ‥  ‥  ‥  ‥  ‥

  流魂街第七十八區,戌吊。一如往常般的嘈雜,而仍有一隅是鮮少人煙所至之處,那是片廣大的草原,除了綠茵的草原,頭頂上還有片蔚藍的蒼穹,偶時也有蒼鷹會盤桓其中,做了那一片青藍的點綴。

  草地上躺了兩道小小的身影,是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在那一片廣闊之地,更顯得之渺小。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那女孩用纖細的嗓音唱著。一汪深邃的眼眸,似黑玉般燁煜生輝,而生嫩的臉龐卻帶有些懾人傲氣。她伸出纖纖素手朝著蒼穹捉了又捉,似乎想要捉到什麼,但卻又沒有什麼。

  「喂,露琪亞,又在唱這歌啦?」一旁的紅髮男孩斜睨了她一眼。這首歌是她不曉得從哪聽來的,她似乎很喜歡,但他聽起來卻有些悲傷,不知怎地,對這首曲子有些特別的感覺。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她唱到這,停了下來,望了望身旁的男孩,輕道:「戀次,你懂這曲麼?」

  戀次怔了半晌,道:「不就是曲麼?有些感傷……」

  「嗯。」她斂下眼眸,又輕輕唱著下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戀次一怔,總絕得這首歌,有些纏綿,卻又有些悲傷;有些淒苦,卻又有些情長。聽起來,反而有些像是誓言,只是一知半解,不能了解全部的意思。他想著,露琪亞是否也不知道這詞的意思?

  微風徐拂,一大片草原,與一大片蒼穹,和兩抹小小的身影,很平靜,很寧靜,那是一個平和的一天。

  ‥  ‥  ‥  ‥  ‥

  又不曉得過了多久,一日早晨,天氣晴朗,萬里的晴空蔓延至了世界的盡頭,蒼穹依舊蔚藍。戀次獨自在街上晃著,他找不著露琪亞,大清早的就不知道這傢伙去了哪,不見人影。

  仰望天空一角,依舊湛藍。他信步走著,迂迴的小道在這幾年早已混熟,就算是在漆黑的玄夜也不會走偏。他熟稔地穿越了條黑暗的狹巷,又拐了拐彎,接著周旁漸漸稀少無物,接著和煦的光就像刺破黑暗一樣,有些刺眼地照著。

  霎間,刺眼的光亮之下是片似與蒼穹同樣無垠之綠茵草地,他貪婪地吸取這片草地釋出的空氣,依舊清新。他很喜歡這樣的味道、喜歡這樣的景色,喜歡這樣的感覺。這兒彷彿可以忘卻時空的流逝,彷彿可以擁抱所有。

  驀地,他看見一簇一簇猶如白雲般飛揚的花絮,從他眼前緩慢的飄過,隨著風,隨著陽光,從眼前飄搖而落。他被眩了目光,輕輕瞇起雙眼,懷疑這到底是不是真實,還是只是幻覺罷了。

  伸出手,接過飄搖而落的花絮,定神一看。那不是普通生在道旁的白花,隨處可見,只是不曉得是誰將花這樣灑落。猝然,聽到一道婉轉的歌聲,輕輕柔柔的,夾雜著清新的語調。那是曲熟悉的調子,一直以來都聽著的曲子──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既是熟悉,卻又是陌生的嗓音,這曲是露琪亞常在唱的,那樣隨意哼著的曲子,而這道嗓音是從未聽過的。他循聲張望,只見一名看似大他些年紀的少女坐在石上,搖曳著她一頭烏黑的長髮,唱著歌。戀次沉吟了半晌,才大聲叫道:「喂!那邊那個人……」

  「啊?」只見少女止住了歌聲,疑惑的看著他,輕道:「有什麼事情嗎?是不是吵著你了……我想這裡是沒人的地方。」

  戀次連忙搖頭,走上前去道:「不,只是很熟悉。我有個朋友常常在我耳邊哼著這曲兒,一聽就很熟悉。」

  「哦?沒想到有人這麼喜歡這首曲,也許吧,它既悲傷又纏綿。」她仰望天方一角,輕道。戀次疑惑的看著她,既悲傷又纏綿?到底是什麼,他也只能依晰聽出那樣的感覺,卻不明白詞的意思,於是他趕忙問著:「為什麼?這歌……什麼意思!」

  「啊,原來你不知道。」她輕笑,頓了頓,又道:「很像誓言,卻又見不著的哀傷,彷彿跨越了生死。最後也許算一種呼告吧。」

  「啊?」戀次搔著頭,他雖然依舊不太明白,但是「誓言」卻是聽的很清楚,跨越了生死,穿過了那道界線,他似乎可以感受的到。那麼,露琪亞一直唱著這首歌,也算誓言嗎?也算,那永遠不要分離的誓言嗎?

  「戀次!」猝然,後頭傳來熟悉的聲音,是露琪亞。戀次回頭,只見她緊齧下唇,滿臉通紅的望著他,她似乎站在他身後很久了,還是……她一直在這?

  她轉身跑走,戀次大呼她的名字,但她卻沒有停下來,只有看到她紫羅蘭色的和衣飄揚,似乎眩花了他的眼目。隨即,他邁開大步,追上露琪亞的身影,只見她止步於不遠的前方,於是他也放慢腳步,輕喚:「露琪亞……」

  「吶,可別忘記了。」她轉過來輕輕道,臉龐上輕輕掛著微笑。
  「無論多少年,無論生死,千萬不要分離。」

  戀次一怔,隨即又微笑了,爾後,只見她的衣袂在風中飄揚著。



後記:
  啊啊──我果真在混。(遭毆)
  過、過了那麼久才給(而且也好久沒打文XD),真的是萬分對不起米米啊……也對不起大家,我直至昨天方才放寒假,而昨天又拼命趕功課(真的是多的如山一樣)
  所、所以請米米原諒我吧!!!!!!!(跪地痛哭)

  嗯,其實文章應該要更長,想寫到未來XD,也就是這整篇都是戀次兒時記憶。
  不過、不過還是……(淚)想先交出來XD,所以……所以後面部份就沒啦。

  嗯,還有,這個題目是取自詩經的《擊鼓》片段,另外一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應該是常見的,但另外一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也是有同樣的意境。
  比之《上邪》那種「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又是不同的感覺,雖然都是一種「誓言」。
  但《擊鼓》給我的感覺卻比較柔,沒有《上邪》的那種堅決,只是很柔很柔。

  總之,還忘米米笑納這不成禮之禮。

                                古調2007‧2‧17



小米 2007-03-06 15:17:14

嘎,不晚不晚,真要說晚的話,是我這笨蛋傢伙吧!竟然這麼久才留言…

是說雖然露琪亞所唱的曲子某米看不太懂,但是如果是誓言的話,就又懂得些了。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會收到古調大的賀文哪,所以…我是以一種很興奮的心情去看這篇文,當初看到未完版的也是呢。

相較於我,就遜色超級多。orz

啊啊,非常感謝古調大啊,我會將這篇賀文反覆看過很多遍的!〈笑〉

戀露大好ˇˇXD

版主回應
抱歉吶米米ˇ咱、咱晚回了…!!(本來想要消失的)

只是突然想起了這首,不過穿插的工夫很粗糙吶…(果然還是喜歡隨便亂玩)

米米很棒吶,反之,才是咱黯然失色啊…!
(時間關係,所以沒法多做回覆了)

總之,米米有收下,咱就很高興了啊(灑花灑花)
待基測後,咱倆在敘談敘談吧。
2007-03-24 17:56:32
酌飲 2007-02-18 20:11:01

=ˇ= …… 笑翻 
好阿好阿ˇ
來吧來吧!銀露等著你喔 >//< 笑翻
後來覺得,其實戀露也不錯拉 (被洗腦了)ˇ
我功課一點也不想碰,很懶ˇ
這就是所謂的不知死活嗎?ˇˇ囧
誰管他=  = 
笑翻翻ˇˇ 

版主回應
噗哈哈…那表示我比較成功囉ˇ(狂笑)
戀露王道啊啊啊啊啊啊——(瘋)
銀露的萌點待發掘。
不過我說啊,與其用說的不如用行動的吧……打一篇試試不就得了,囧。

功課……我、我也不想碰,書、書也不想碰……
不過說真的…功課寫完也沒時間看書了吧!(這個實在是有夠囧的)
我們一起不知死活去吧ˇˇ(哦哈哈哈哈)
所謂的“頹廢二人組”(?)
2007-02-20 09:22:40
阿哈 +* 拉比槌槌控 2007-02-18 01:53:14

這樣打就知道我是誰了吧 .. 囧
笑翻 (?!) 雖然我不是戀露王道 :D
但是 - - 身為同道中人 哇哈哈 !!
我最喜歡【上邪】了,哇哇哇哇!
趕功課重要 (翻阿翻)

版主回應
噢哈哈哈哈……原來妳也來這!
是被發現了還是太明顯了,囧。
既然這樣就要一起發洩怨念啊啊啊啊——
然後我搞不好哪天…想不開奔向銀露的懷抱(被妳洗腦?)。

《上邪》壯闊啊!我也喜歡ˇ
趕功課還是重要,囧。
忽然好羨慕某只吸毒犯||,他寫很快的說……(啊啊啊啊,吶喊)
2007-02-18 09: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