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20:55:23Hin

回憶很美,只因有妳---紅藍史地(百卉含英)

從前每當翻開紅藍史地,讀到百卉含英時,總會想想自己甚麼時候會有機會為紅藍史地執筆寫一篇百卉含英,但另一方面又害怕這一天的來臨, 因為我知道,當我寫有機會寫百卉含英的時候,我已經離開母校,由學生身份變成校友了。 很矛盾的想法吧,不過說實在,撰寫百卉含英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重大,一來讓我離開史地學會多年後,仍能為紅藍史地出一分力,更重要的是藉著寫在百卉含英中的每一個文字,讓我重遊了一遍昔日在史地學會的精彩片段。

 

當我知道要寫這篇百卉含英時,我一時間真的想不到有甚麼跟大家分享,不是沒有話想說,而是想說的實在太多,所以遲遲也未能動筆,正當我苦惱之際,一天在互聯網上閒逛,發現史地學會其中一個學姐將一些舊照片放了上網,我那一臉稚氣的容貌亦出現在當中,看著那些照片,從前站在身旁的師兄姐現已分散在世界各地,有些快將畢業,有些更已經步入社會展開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而我亦在三年前離開了母校,在地球的另一端為學業而打拼,有時候真的不能不驚訝時間消逝的速度,原來瞬眼間,往日為編輯紅藍史地而不眠不休的我們已經脫下校服,將一切重任和希望交託在我們的學弟妹手中,正如當天師兄姐交捧到我們手上一樣,如今回頭一看,望着照片,我很清楚自己有一個甚麼樣的訊息要跟大家分享。


 

記得第一天加入史地學會,師兄姐便一直提醒我,我們史地學會的傳統就是薪火相傳,開始的時候還真的不太明白這四個字的真義,心想每個學會也是一屆傳一屆的,薪火相傳有何特別?當時天真幼稚的想法,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直到師兄姐一個一個離開校園離開史地學會,自己慢慢成了別人的師兄,我才開始明白薪火相傳這個道理。看見新加入史地大家庭的新丁們,我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剛剛加入學會,甚麼也不懂,從前師兄姐如何照顧自己的片段便很自然湧現於眼前,這些片段提醒着我要擔起照顧師弟妹的責任,要不是得到師兄姐的教導和照顧,我怎會擁有如此美好的回憶,或許我不曾說出口,但是我心裡面真的很感激你們每一位,我很希望有一天史地學會的師弟妹跟我一樣,回憶起自己在史地的片段時,會想起我們,想起我們這班曾經跟他們一起奮鬥的師兄姐,感激我們曾經為他們付出過,這樣就証明了我們沒有辜負師兄姐的期望,我們有將史地的傳統薪火相傳貫徹始終,並將這四字真言交到師弟妹手中,期望他們亦會將這個傳統一直相傳下去。



 

在史地學會的數年間,最感動的時刻並非自己當上電腦部長的時候,而是看見師弟妹的成長,成為今天史地學會中獨當一面的掌陀人。每當我看見近兩屆的史地學會大合照,雖然照片中已經不再出現自己的面孔,但當我看見熟悉的師弟妹站立其中,我就好像看見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從一個小朋友慢慢蛻變,成為今天讓我引以為傲的史地學會領導層,那些我們共同擁有的回憶並沒有因為我的離開而消失,反而不停地在我腦海中重播着,我不能忘記第一天跟他們相遇的情況,那是一個天氣很好的星期天早上,我們一起站在學校的操場為迎新日而歡呼大喊,我不能忘記初次跟他們出外長程考察的片段,四川的極速變臉藝術比不上你們成長的速度。親愛的師弟妹,你們知道嗎,看見你們如何站在所有會員當中發揮着領導能力,努力地帶領史地學會不斷向前,我除了由衷感激你們沒有令我們一眾師兄姐失望外,還有就是你們真的長大了,不再是昔日的小弟弟小妹妹,你們的優秀表現讓我能夠安心坐在台下向你們鼓掌,為你們自豪。



 

今天,很多我們疼愛的小師弟小師妹已經畢業了,有的亦已來到中學生涯的尾聲,感謝你們這數年間為史地學會無止境的付出,我保証將來當你們離開校園,你們便會跟我一樣知道,無論你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你都會發現在史地學會所學到的一切是畢生受用的。同時我亦想跟你們每一位說一句感謝,感謝你們為我在史地學會的生涯中添上了一筆最美的回憶。




離母校將近三年了,人在異地求學,每當遇上不如意或煩惱事情時,回憶往往成為最佳的避風港,中學生涯的每一個章節都成為我回憶的最佳場所,當中史地學會的片段更是無與倫比的珍貴,閉眼回想從前的一切,只想說一句:回憶很美,只因為妳。

 

感謝史地學會,祝會務蒸蒸日上,再創高峰。


載於第十八期紅藍史地(培正史地學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