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18:14:17丸子

與華山國中的孩子們一起樂在閱讀3

202148

     從來沒想過這一天能來到華山國中順利進行閱讀與寫作講座演講,竟像是一段偷渡來的魔法時光,如此僥倖、美好,一個多月後,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全國學校與創作坊也進入前所未有、加倍忙碌的線上課程模式。

     這一場在華山國中演講的文字記錄也就一直被遲遲擱置著,直到今年四月即將前往華山國中演講之際,忽忽被我想起且惦念著。腦海率先浮現的是「蝠韻溪閣」圖書館的溫暖靜好氛圍,雖說從2017年便有緣踏入華山國中演講,一年一會,但每一次拜訪華山國中,我總有一種像是第一次見面的驚喜感,每一次都能發現新的面貌、新的可能,著實不可思議!

     2021年,我首次踏進改裝變身後的「蝠韻溪閣」,這名字由華山國中宋主任命名,每一個字都緊扣著他對孩子們能樂在閱讀的美麗祝福,不只搭配華山國中獨有的蝙蝠寄居特色,也應和了室內通透澄淨的流動特質,彷若一座小小的桃花源,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置身於此,我自然遙遙想起2017年剛踏入的「閱讀咖啡屋」,當時還成為媒體注目報導的新聞,現在它已成功化身為華山社區共讀站的「蝠韻溪閣」,在當地形成更大的影響力。這是一場多麼美的時光魔法!

      這一場事後回想起來無比幸運的演講,就在似曾相識的「蝠韻溪閣」全新展開,大概也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也最享受的一次閱讀書目分享了,它很文學,也很迷因,還能讓孩子們帶了點「恐怖」的懸念,在心裡種下有機會一定要讀讀某些書的種子……

     這次的講題為「運用各種典故,創造無限精采可能」,我先以「典」的甲骨文字作為開場,將華山國中和蝙蝠(吉祥物:蝠仔)的關係牽線,帶出典故的意義,並以學測作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分享網紅名師發想的孔子、孔門弟子們、及商鞅在使用冰箱時分別會說出什麼話的有趣點子。讓孩子們瞭解,知道更多典故,不僅有益於理解我們正在閱讀的書,讀出更深刻的意蘊,也能陪伴我們樂在學習。

     接著我分享了七本運用典故寫成的經典好看書籍,分別是:辻村深月的《鏡之孤城》(援用童話典故)、施養慧的《小青》(援用《白蛇傳》典故)、黃秋芳老師的《崑崙傳說》三部曲(援用《山海經》典故)、瀟湘神的《都市傳說冒險團:謎樣的作家》(援用臺灣鬼故事典故),這七本書,深深吸引孩子們,很能夠挑起孩子們渴望閱讀的興致。

     在厚實的紙本閱讀世界遊歷後,我也帶入時下很火紅的輕鬆玩典故方法-「迷因」,讓孩子明白典故,還可以運用在圖片、影片、音樂、商品行銷……。除了認識迷因(Meme)定義,同時也和孩子們分享被網路廣傳的創意迷因作品,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激發自己的再創作潛能,創造新世界。最後留下大約20分鐘的立體活動時間,讓孩子們構思並創作「當華山國中蝠仔遇見施養慧的小青時」,究竟會發生什麼樣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帶領大家試著用作文結構圖鮮明呈現,孩子們的作品經常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精采創意呢!

     這一場演講便在華山國中孩子們或搞笑或動人的故事詮釋裡結束了,但願這一天短暫停留過的故事,都曾經在三級警戒的某個時刻,牽動聽者的心緒,忍不住地促使他/她翻閱其中一本書,在這突如其來的猛烈疫情災變中,短暫安定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