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18:39:55丸子

2015年尾牙盛宴之四:與更多美好相遇

五、命運的安排:為有源頭活水來

心甘情願和羽豔「換棒」的毓庭,也有一個極為浪漫的「感性」理由:將音樂會挪到這時刻,,是因為考量到要在「比較冷」、「比較餓」的時候聽芬蘭音樂家西貝流士,感覺會更強烈!

秋芳老師一聽說,反而非常「理性」的打岔:「那我先去拿件外套好了。」
 
西貝流士音樂會正式開演,所有人都聽得如癡如醉,各自踩踏著自己的芬蘭步伐,自由的或馳騁或停駐。唯獨,已經「ㄍㄧㄥ」了一整天、時時刻刻都擔心著到底有沒有辦法把那麼多的演講內容準時報告完畢的依雯,她在相當精采的音樂會即將結束前,抽了個空,切換為「度假模式」,自以為不太明顯的「放空」著,沒想到人果然不能做壞事,不過放空幾秒鐘的時間而已,竟被坐在正對面的音樂家毓庭當場抓包,毓庭老師這時效法淑君的「敏捷」精神,乾脆直接點名:「依雯,你說剛剛這兩段音樂有什麼差別?」

「ㄜ……」心虛的依雯突然淑君上身,也跟著「ㄜ」了起來,顯得不知所措。

幸好,開始走敏捷路線的毓庭老師立刻又重新彈奏那兩段被依雯漏接的曲子,再給她一次機會,這一次認真聽課的依雯終於辨識出來了:「一段沒低音,一段有低音。」這才勉強過關。

有趣的是,當所有夥伴都急急趕路報告,深怕演講時間不夠用時,沒有時間限制的毓庭老師那突如其來的「點名」招式,反倒為現場注入了隱隱流動的熱絡氣氛,許許多多沒有明說的OS紛紛出爐,像是當毓庭老師點名依雯時,隔壁沙發上的尾牙新鮮人秉慧不動聲色的緊張了一下,心想:喔!今年的音樂會竟要開始穿插現場問答了嗎

不只秉慧,連坐在角落的書瑋也是一驚:下一個是該不會是我吧?畢竟我常常因為捍衛淑君老大的尊嚴而忤逆了毓庭老師……

然後她很認真的做好「心理準備」,仔細回想:「除了一個音比較低以外,難不成還有其他『特殊情感』嗎?」

事後,秋芳老師評點了這一個點名新招:這是整場音樂會最精采的亮點,代表毓庭已經懂得點亮團隊,游刃有餘地掌握全場了!

毓庭在音樂會最後,拿起下午麗雲老師致贈的西貝流士照片:一張為「鋼管風琴」照,和一張「西貝流士」雕像特寫,他和大家熱情分享:「許多芬蘭人其實並不那麼滿意這個象徵西貝流士的鋼管風琴,所以後來才在鋼管風琴附近,放上這一座相當有意思的西貝流士雕像特寫啊!」

看來,芬蘭人並不喜歡「寫意」的象徵作品,他們和毓庭老師一樣,偏愛直接「點名」的「寫實」風格。

 
每一年的最後一棒秋芳老師登場,她報告從年輕時候就很喜愛的小說家史蒂芬金的新書《忘憂地》,就在秋芳老師上台前,廠長殷切叮嚀:「你也只有一小時喔,不可以違規。」

秋芳老師倒是很淡定地回答:「廠長你放心,我會讓大家『完全沒感覺』到這一個小時的存在,在我演講完後,大家甚至還會驚覺『咦?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唷!」

若是不認識秋芳老師的人乍聽這句話時,一定百分之百有這樣的感覺:哇!這人的口氣十分狂妄,根本是自戀第一名嘛!

但,創作坊的夥伴們則從來不會有上述的錯覺產生,因為,秋芳老師完全沒有「自戀」嫌疑,她說的都是「事實」,在秋芳老師準時結束報告後,所有的人都還意猶未盡呢!

有意思的是,這個「秋芳老師與自戀關係」議題,還一直延燒到創作坊的課後話題裡,那時,秋芳老師畫了一個相當詳盡、經典的三國地圖板書,按照慣例,秋芳老師忍不住「自嗨」了一下。由於,「創作坊誰最自戀」這議題,多年來始終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這時,一旁「自戀積分」頗高的羽豔終於逮到機會,她故意提問:「是誰總是洋洋得意地說:『這板書多棒啊!』?」

沒想到,秋芳老師並沒有中計招認,反而機智澄清、辨識:「這不是『自戀』,這是『事實』吧?」

……

繼毓庭老師的音樂會「突擊點名」新招之後,這一句「不是自戀,而是事實」的妙答,也是極高段的新招啊! 

羊年尾牙,除了舉辦的日期較早之外,還多了一個特別節目,由秋芳老師和毓庭的〈月光花〉(Moonlight Flower)朗讀音樂會開始,向來尾牙音樂會都由毓庭一個人包辦,這一次加入了新鮮活水,秋芳老師分享自己從年輕時候就愛上的〈月光花〉歌曲,毓庭負責彈奏〈月光花〉,秋芳老師則伴隨著音樂朗讀〈月光花〉歌詞,由於受不了網路上的中文歌詞翻譯,秋芳老師還特別親自重新翻譯呢!
【月光花】 秋芳老師翻譯
請跟我來,在無色無聲的寧靜中
向你揭示,生命無限
那是夢痕無從撫觸的繁華悠悠
是夜深無夢的闃暗裡,飛翔的自由
你是月光的花,深夜的音聲消歇
當你召喚,我就跟隨
翻飛在歡愉裡,遠離這些那些……
在感覺最強烈的極處
領略你最輕柔的撫觸
直到太陽升起、日常輪替
心裡看見的,仍然是夜空魔法的反反覆覆

          由於秋芳老師不滿意初登場效果,才朗讀兩句歌詞,便自動喊「卡」,原來網路上找的樂譜,副歌  
                    一共重複兩次,但中譯歌詞只有一段,使得秋芳老師和毓庭老是「錯拍子」,總是銜接不上。

一向要求練習一百次、無論如何都要做到完美演出的秋芳老師立即和音樂家毓庭展開討論,只見毓庭不慌不忙、十分淡定地告訴現場聽眾:「這是採排時間。」不愧是走過無數場音樂會、經驗豐富的音樂家啊! 

這時,依雯以及其他進入「度假」模式的夥伴,總算可以「正大光明」的放空了。
 

經過幾次的採排後,秋芳老師和毓庭再度正式登場,中間又加上一些微調,師徒倆人終於「磨合」成功。毓庭的悠揚琴聲與秋芳老師的詩意朗讀,交織成最唯美的月光花景致,聽眾們全都深深陶醉其中,好一個與音樂幸福相擁的夜美麗夜晚。

 

在尾牙特別節目完美謝幕後,廠長有感而發地說:「秋芳老師太幸運了,不管錯拍子幾次,毓庭都會無底線包容。」

這時,秋芳老師再也忍不住心裡長久的積怨與憾恨,忿忿不平地向大家「投訴」:「你們知道嗎?毓庭其實不像表面上來得這麼好相處,他是個太嚴格的老師,居然因為『錯拍子』事件,而拒絕我精心安排好的2016年春宴音樂會。哼,太可惡了!」 

沒想到,這個「錯拍子」話題,立刻炸鍋,迅速炒熱現場氣氛,明明已經深夜十一點了,夥伴們仍然精神奕奕地擔任毓庭的「人際聯結生涯導師」,輪番提點他,尤其是剛剛還放空的依雯,這時也集中火力,犀利提問,這「異象」讓廠長大感意外,心想:喔!原來一向很自我世界的依雯,其實也很『八卦』啊!
 

「被輔導學生」毓庭當場也有話要「自清」,他強調:「我只是要『還原現場』!」

不過,當他還原現場後,所有的人仍然一致認為:「這只不過是再一次強調、證明毓庭是一個多麼嚴格的老師,連『錯拍子』都無法忍受。」

毓庭為了再次「自清」,立即啟動「實境秀」,只見他整個人進入著名音樂家「朗朗」模式,表情豐沛地彈奏鋼琴,卻在中途為了銜接大提琴的錯拍,而屢次錯愕不已……

但,夥伴們依舊難以理解毓庭為什麼要這樣吹毛求疵,不過是「錯拍子」嘛,有那麼嚴重嗎?!

這時,廠長巧妙轉移話題,解救近乎被「圍剿」的毓庭:「哎呀,聽完毓庭的『錯拍子』故事,突然覺得好感傷喔,毓庭,我想點播〈雲雀〉。」

萬萬沒想到,最後竟然是以嚴格著稱的廠長出面打圓場,她以四兩撥千金的「回歸音樂」方式,帶領大家繼續沈浸在毓庭的音樂世界裡。

當毓庭彈奏的音符再度悠揚響起時,大夥兒果然都「停火」了,音樂,果真有一種神奇的療癒能力呀!

 

把珍貴的演講時間讓給老師們的廠長,這一天下來,除了扮演嚴格的「舉牌小人」外,也身兼「聖誕老人」,在MY  HOME民宿演講進行時,她將前一天準備好的精緻小點心,一盤一盤端上桌,有毓庭喜歡的豆乾、也有大家都愛的乾燥水果乾、以及秋芳老師深愛的詩特莉餅乾,將一個看來有點嚴肅、瀰漫緊張氣氛的演講現場妝點得像聖誕節溫馨會場呢!
 

甚至,在演講和音樂會結束後,廠長繼續稱職扮演聖誕老人的角色,她頒發尾牙禮物:故宮很哈燒的「紙膠帶三捲」及「一枚生肖書籤」,最後還很應景的贈送老師們每人一塊包裝可愛的甜美巧克力,謝謝大家一年來的辛苦與努力。
 

而且啊,廠長還十分驕傲的點評:「今年的尾牙推薦書實在很精采,非常具有人文氣息,好文化味呢!」

被廠長盛讚的夥伴們全都感到飄飄然,之前的高壓、緊繃情緒全都卸下了,唯有成就一件美事的痛快感,以及許許多多的感謝,不斷地在心中翻湧著……

要上樓挑選房間前,大夥兒在MY  HOME民宿的長桌上,擺放了滿滿的2015年尾牙推薦書,供感興趣的人繼續做相關的延伸閱讀。
 

此時書瑋已經接近「沒電狀態」,一向是「圖象人」的她,竟拿著生肖書籤,逢人就問:「我的雞在哪裡,這明明是一個人啊!怎麼看都是人!」

不過,真正能「清醒」回答的似乎沒幾個人,因為這時大家都已「集體」進入度假模式囉!

 

將近深夜一點才散會,大夥兒開始分配房間,毓庭選都不用選,立刻被所有夥伴指定只能睡MY  HOME民宿的「經典主打」房間「蒂芬妮藍的『求婚』房」,好醞釀美麗的人生預言。怕毓庭拒絕,我們還一起「押」著毓庭入住求婚房,只見大大的白色雙人床上還放著一對裝在小竹籃裡的結婚小熊,夥伴們硬是指定毓庭,必須手捧小竹籃和極喜氣的結婚小熊合照,不只如此,毓庭還被要求必須站在求婚房門口與「求婚」門牌二字合照,毓庭大概是「勢單力薄」又「受寵若驚」,拍照全程都乖乖配合,一點也看不出是個很嚴格的音樂家,於是毓庭的「相親版本」公關照出爐了,方便夥伴們日後都能隨時當個現成紅娘。
 

不過,毓庭最後還是露出「嚴格音樂家」的真面目,他對著正在為他補拍相親版公關照的依雯及身旁看熱鬧的新竹教室夥伴們發話:「ㄟ……你們要我這樣拍照,也太沒說服力了吧!」

「對吼!這樣真的太沒說服力了。」秋芳老師聽聞這件事後,直覺反應。

書瑋聽依雯的轉述,淡淡的說,「還不簡單,以後這種事情,請創作坊中壢教室的『已婚』夥伴執行就好啦!」

這下子,毓庭總沒辦法再找藉口了吧。

 

秉慧本來很想和樓下客廳的超可愛大兔子一起睡,在大家齊聲鼓勵下,終究不好意思表現得太「幼稚」,最後然然打消抱兔兔上床的念頭。

倒是毓庭明明床上已有兩隻現成的可愛熊,他卻「自動棄權」,讓兩隻熊寶寶「自己睡」。

一向喜歡爭取「還原現場」發言權的毓庭,對這件事,有自己的解讀:果然他和秉慧都是天秤座人,喜愛萌物,卻又要顧慮身分哪……

 這個說法,夥伴們都接受,因為怎麼聽都比「錯拍子」事件來得合情合理多了!

 

鬧完了毓庭的求婚房,接著夥伴們繼續展開接下來的房間分配,秉慧、羽豔一組和書瑋、麗雲一組,拿出剛剛收到的生肖書籤禮物「抽鑰匙」,不過或許因為已經很晚了,大家的電力已耗盡,居然在抽房間的過程頻頻出錯,不是多放一張就是少放一張生肖書籤,好不容易終於抽出結果來,秉慧和羽豔入住三樓的浪漫鄉村房,書瑋和麗雲入住二樓的洋房。
 

秋芳老師聽聞這種抽籤法,不禁疑惑提問:本來不就是這樣安排的嗎?

愛熱鬧的射手座羽豔則進一步註解:可是在抽鑰匙之後,就變成「命運的安排」啦!

沒錯,選房間事件,一整個很「命運的安排」,瞧瞧入住蒂芬妮藍求婚房的毓庭以及相關的入住儀式,便可窺知一二。

 

令人驚奇的是,乘坐好太太專車的羽豔和秉慧精力依然十分旺盛,一安置好行李,還特別下樓來找書瑋和麗雲串門子,後來大家決定先理智的上樓梳洗,再進行深夜Party

等到一群人都各自梳洗完畢後,從不熬夜的好太太專車乘客麗雲,早已體力透支的睡著了,由電力耗盡仍舊可以運轉的書瑋代表到樓上參與深夜Party,據說三個人東聊西聊,竟聊到半夜三點才結束,只能說創作坊的老師們實在太強啦!

 

相信這一夜,大家一定都有一個美得不得了的夢,或許夢境中還會出現難得一見的藍色時光畫面呢!

 

六、晨光早餐:風暖江鴻海燕

睜開眼睛,我們幸運的迎接滿屋的燦燦陽光!

這一段早晨時光,是尾牙最自由的時刻,沒有緊密的演講行程,也沒有一定要幾點出席的規矩,每一個人都可以隨興安排自己的晨起、用餐時間。

MY  HOME民宿早餐八點半開始,秋芳老師早已快樂地捧讀《瑯琊榜》原著小說,昨晚熬夜的羽豔和秉慧也早早起床,羽豔加緊趕路,正閱讀大家一起瘋的《錦衣夜行》系列小說,前星巴克店長秉慧,則嫻熟的以星巴克器具為大家煮淡咖啡(廠長牌)和較濃的咖啡。

話說,當秉慧拎著咖啡豆以及各式工具進入吧檯區時,赫然發現MY HOME民宿的咖啡機和磨豆機都很「專業」,一時手癢,真的很想直接按下開關開機,並開放現場點餐呢!不過,秉慧是懂得克制欲望的優雅天秤座,為了顧及創作坊的團隊形象,她還是乖乖地用自己帶來的星巴克器具為大家煮咖啡。
 

秋芳老師一見到準八點半下樓的淑君時,立刻代表團隊向全方位淑君致上深深感謝:「謝謝你把家裡的手提音響帶過來,這個早晨因為有音樂環繞,才會如此美好!」

一旁的依雯心想:秉慧、淑君以及秋芳老師這三個人,不愧是時時刻刻為團體著想的奉獻星呀!

 

一向早起的麗雲第一個排隊吃早餐,她非常幸福的向大家展示自己精心配色的中式早餐擺盤:「你們看,很美吧?」

沒想到,秋芳老師有意見:「你們不覺得一大早吃中式早餐,很油嗎?」

「ㄟ……很多飯店、民宿早餐都提供中式早餐耶」向來不大挑食的依雯有點文不對題的回答。

擅長檢討的廠長則很精準扣題的說:「以後,一定要把『早餐吃甚麼』,納入訂房考量。」

 

沒想到這時書瑋竟然也下樓了,大家都驚呼:「哇,書瑋你今天真早!」殊不知,書瑋那麼早下樓是有原因的,原來當她半夢半醒之間,聽見樓下傳來的陣陣悠揚的音樂聲時,她立刻「嚇」醒了,心想:什麼?連最晚起的毓庭都起床了,居然還端坐在Keyboard前彈琴了,我…………哪有膽子繼續賴床啊,我可是以毓庭為起床指標耶!

聽聞書瑋起床的原委後,秋芳老師不禁感慨萬千:唉,書瑋也想得「太美了」!這是「現代」,音樂家睡得可飽著呢!要是「古代」,音樂家真的需要先起床彈鋼琴,「陪侍」早餐啊!

得知秋芳老師「苦無」音樂家「陪侍」早餐的感慨後,努力想升級為「敏捷版本」的毓庭,也迅速緊扣題旨:明年,我會帶著歌本和備用影碟,供大家在晨光時刻盡情享用。

這時,依雯低調在心裡找碴:毓庭這句話的意思是「明年我還是要繼續睡到『自然醒』囉!」

 

直到書瑋下樓後才發現那一陣陣悠揚音樂聲的「真相」,同時也學了一個新招:原來,音樂聲也可以充當鬧鐘啊!

廠長下樓時,看到書瑋連忙說:「哇,沒想到竟然連書瑋都起床了,幸好我沒有起得太晚……」這時,我們完全明白廠長的起床指標是書瑋,書瑋的起床指標是毓庭,每個人的標準果然都不一樣。

當然,最晚起床的還是毓庭,有些人是不受指標限制的,有才華的浪漫音樂家正是如此。

雖說晨光時刻很自由,沒有任何規定,但創作坊夥伴們心裡仍然安裝著「團體感」警報器,絕對不會有人一路睡到中午的,因為大家都捨不得錯過可以相聚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啊!

 

秋芳老師熱情邀約大家一起同桌吃早餐,先是書瑋,但是書瑋喜歡「走自己的路」,走在大廳環顧四周,秋芳老師問:「妳在看什麼?」

書瑋很「三國」模式的回答:「我在看大局!」接著,她自顧自地選了一張空桌,後來還有秉慧同桌。

秋芳老師邀約書瑋失敗,緊接著,再邀廠長,還特別綻放甜美的笑容說道:「廠長,為了你,我願意多吃一片奶酥土司喔!」

這時,依雯早已識破秋芳老師沒有說出的心裡話,立刻接口「翻譯」:「對啊,老師很有情有義喔,不然,這時候早就窩回舒服的沙發上繼續捧讀《瑯琊榜》了。」

只見秋芳老師先是大驚,緊接著露出欣慰的表情:「哇,向來直來直往的依雯居然也懂得『人情世故』了!我真是太高興啦!」

……

 

這頓晨光早餐,大家過得十分愜意、自在,有的人慢慢吃,有的人細細翻讀展示在旁的尾牙推薦書,也有的人四處走走、照相,還有人會突然消失一陣子,而無論我們選擇什麼樣的賞遊姿態,最後,大夥兒還是會不約而同地齊聚在一起,天南地北聊起天來……。

這就是創作坊人極有默契的地方,我們總能適時切換「個人」時間與「團體」時間,創造一個個或動人或爆笑的集體特殊記憶,這或許就是創作坊人堅持的「一段青山顏色」,永遠「不隨江水俱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