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18:23:30丸子

我的2012年閱讀書目


暑假班和孩子們一起熱熱鬧鬧地共襄盛舉「悅」讀馬拉松比賽,那時候的我,十分「應景」與孩子們分享我的年度書數量的成長過程:從2009年還在百位數字以下,到2010年終於洗刷恥辱破百,不過卻技巧性的以數本繪本充數,2011年可是個搖身變為胸懷大志的人,徹底戒掉以繪本做為救生圈的偷懶念頭,老老實實讀了120多本書,2012這一年,一起認真讀書的夥伴變多了,於是,我又再度創下個人的年度閱讀紀錄,一共讀了175本,算是挺有為的一年!

像是爬樓梯寶寶的年度閱讀進步曲線圖,藏著四年投注在書本裡的時光風景,而中間的偷懶橋段也引來孩子無數的笑聲,不過,無論我們從前是什麼樣子,只要有機會、有能力雪恥,那些歪歪斜斜的足跡終將轉化為茶餘飯後的經典笑話。

而這其中最最重要的前進動力,或許就是將閱讀「量化」,書瑋為自己也為整個創作坊孩子發明的悅讀馬拉松比賽,每讀一本書就是多跑一公里,以高速公路的里程數換算,有了明確想到達的目的地,人,就會跑得更起勁,想來,這也是一種重要的重複的力量啊!

2012年的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循著自己相當感興趣的議題閱讀,並穿插不同類型的書籍加以平衡,而最要感謝的人,就是大書商書瑋,熱門話題書-酒徒的《家園三部曲》,及其他的平衡書,都是由她提供,雙子座的跳tone選書搭配天蠍座的閱讀執迷,剛剛好讓自己成為一個比較不偏食的閱讀者呢!

接下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每月閱讀書單和小小的感想囉:

 

一月份:

創作坊尾牙之後必然引起的閱讀熱潮,我讀了秋芳老師推薦的《音樂使人自由:坂本龍一的第一部口述傳記》,對照秋芳老師的演講,真覺得秋芳老師給了這本書更完整的歷史感,在雙聲疊影的閱讀過程中,使我更快進入坂本龍一的叨叨絮語,穿透語言的表象,看見更立體、更獨特的個人生命風情。

也讀了淑君推薦的《包浩斯人》,每一年聽淑君介紹建築世界,都是一種很美好的享受,加上自己也對賈伯斯所鍾情的包浩斯風格感到好奇,因此完全無懼於該本書的厚度(將近600頁),一口氣沉浸其中,還不停地拿筆畫線,這才發現,咦?原來這本書不只有深度、好看,而且還非常好笑,可是,為什麼淑君沒能精準傳達這些經典笑話呢?只能說,演講時的淑君實在太緊張了。也因為被這本書深深吸引,我還追加讀了《包浩斯告訴我們的事》,還蠻好看的,但故事性不濃,比較像說明包浩斯人是什麼的教科書。

我尾牙推薦書則是楊照寫的《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相當愛不釋手,一來裡頭全是我之前很著迷的拉丁美洲歷史,二來楊照解讀的《百年孤寂》也令我大開眼界,他將政治與小說巧妙連繫起來,讓人直呼過癮。不過,每一個人解讀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角度並不相同,楊照是個對歷史、對政治相當敏感的人,在他的詮釋下,似乎也把這一本文學經典名著過於「泛政治化」了,秋芳老師特別提醒心醉於楊照說法的我,記得把文學詮釋視野看待得更廣、更多元一些,才能裝進更多文本分析的可能。

由於寒假班即將開展,我也閱讀和日記、閱讀相關的書籍,《去他的萬一: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看一個女子挑戰自己最弱的數學,遠赴國外進行這場試煉,真覺得酪梨壽司真是個意志力堅強的人,令人激賞。經典名著《安妮的日記》,想像著當時的歷史氛圍,便越覺得現在讀書、寫字的我們,過得可真是幸福啊!也因為這本書,開啟了我對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議題的好奇心。《莎拉塔的圍城日記》作者年紀較小,日記寫得淺顯,不那麼深刻,但那對戰爭的恐懼同樣能深深撼動讀者的心。《越讀者》很有趣,訴說的是越界閱讀、豐富自我的理念,很慶幸的是,我在創作坊裡就是這樣被教養、薰陶。

在寒假班結束後,也開始為下學期的《論語》課程做準備,讀了超級經典、好看的南懷瑾《論語別裁(上)》、《論語別裁(下)》。

同時,也讀了比較不一樣的科普書《異數》,一看之後,就愛上麥爾坎.葛拉威爾的書,還一系列閱讀《引爆趨勢》和《決斷2秒間》,不過,最值得一看的仍然是《異數》。

調劑身心、讓心情愉悅的書,一定要推薦侯文詠的書:《我的天才夢》、《侯文詠極短篇》、《天作不合》,這三本都有趣又有意思,尤其在看《天作不合》時,我經常發出一連串的爆笑聲響,不時飆出眼淚來,讀好笑的書,也是一種有益身心的運動呢!

另外一本書就沒那麼好笑了,秋芳老師好不容易找出據說相當好看的推理書籍《狄公案》系列,我挑了一本《狄公案3:湖濱奇案》,翻看幾頁之後,大概就知道兇手是誰,好奇心頓失,即使明明作者的安排手法相當精巧、細膩,但是想著還有好多好看的書等待著我,便立刻放棄。

也在這個月即將結束前,閱讀短篇小說集《愛情沒那麼美好》,很喜歡這本書,把愛情的甜美味道稀釋再稀釋,而那仍然是愛情,沒那麼美好的愛情,卻深深寫著我們每一個人行走過的足印。

 

二月份:

寒假班進行中,讀了孩子們帶來分享的書:《阿凡提的機智特訓》、《姆米爸爸的回憶之旅》,也讀深受孩子喜歡的《一年級鮮事多》、《二年級問題多》、《三年級花樣多》,在中壢教室時,則看了《媽媽的愛有幾斤?》、《神奇掃帚出租中》、《祕密的約定》,其中《媽媽的愛有幾斤?》、《神奇掃帚出租中》,我非常喜歡。

持續為春季班《論語》課程累積相關閱讀書目,看了大陸很火紅的《于丹《論語》心得》,及台灣傅佩榮的《孔門十弟子》,都略有所獲。

持續一月份的年度推薦書熱潮,看了羽豔推薦的《廢墟本(1)》、《廢墟本(2)》,這才發現我真的是個膽子小的人,對於如此荒頹的廢墟場景,我會胡思亂想,只敢在白天閱讀,真的是兩本很有特色的書。

由於元旦當天特地上台北看屏風劇團的《京劇啟示錄》,除了再度與大學時代愛看舞台劇的自己接軌外,也深深被李國修所領導的屏風劇團感動,因而跟著閱讀李國修與王月合著的《119父母》,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教養書籍,也看了李國修的兒子李思源所寫的《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訴說一個國中孩子為自己做了出國留學的決定後,他的掙扎、碰撞與收穫,很適合給每一個在台灣讀書的國中孩子閱讀。

由書瑋大書商提供的《隨心所寓》、《心願清單》、《道歉服務公司》,我最喜歡《道歉服務公司》,把一個驚悚的故事說得好極了,讓人留下無限的驚嘆!

同樣精采的小說《罪行》、《罪咎》,遊走在法律邊緣,訴說的是無比真實的人性故事,看了相當過癮。

一樣遊走在正常與瘋癲邊緣的小說還有《瘋子.教授.大字典》、《八百萬種死法》,也十分精采,那全是我無法想像的奇詭人生,但這些奇怪的人,心裡都有無比強烈的堅持、信仰,能這樣活著,也很好。

少年小說則看了《成丁禮》、《哪啊哪啊神去村》,尤其特別喜歡《哪啊哪啊神去村》,那是一個極為美好的原始世界,令人無比嚮往。

 

三月份:

和高中好友一起共襄她的告別單身小旅行,在宜蘭玩個四天三夜,夜宿優質民宿蛙塘,看了都曾經是火紅書籍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及《祕密》。

也讀了童話《願望小郵差》、《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狐狸爸爸萬歲》、《我的小猴子》、《雨耳朵》及少年小說《黑鳥湖畔的女巫》。

小說則讀了《風中的瑪麗娜》越看到後面越是驚人、過癮,這就是薩豐的書寫魅力。秋芳老師推薦的韓國版張愛玲小說《鋼琴教師的情人》,一邊讀一邊覺得不可思議,如果張愛玲有機會看見這本書,她會怎麼說呢?也看了2007年買的《偷書賊》,書頁都已經慢慢泛黃,因為秋芳老師的極力推薦,才將它從書櫃裡撈取出來,真的很好看,原來死神的形象可以捏塑得這樣可愛,尤其之前才剛看完《安妮的日記》,對於《偷書賊》中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處境,完全能很快地進入狀況,也種下我對德國歷史的好奇心,於是,在五月份時,陸續又接著看了《希特勒草莓:屠殺、謊言與良知的歷史戰場》,從各個角度看德國當時處境,是一本很適合給孩子讀的歷史教科書,我尤其喜愛哈夫納寫的《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把知識份子置身其中的矛盾、衝突與正義責任,都處理得很好,值得我們所有人省思,還因此找來很久以前的火紅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重看,發現此時此刻重看,遠比高中時期的自己更加明白,或許這就是歲月累積的禮物吧。

春季班開學初,在秋芳老師的推薦下,閱讀《落腳城市:最終的人口大遷徙與世界未來》,開啟我對世界的進一步了解,也更加深刻明白,所有可憐的困境,都有機會因為我們的努力去改善、去活得更好,還因此發現好看的電影《精銳部隊》,正好和來到13樓民宿遊玩二天一夜的廠長、秋芳老師重看這部電影,並相約等《精銳部隊》續集出來後,要一起在13樓民宿共享,它真的把《落腳城市》中的議題立體化了。我也因此對貧民窟產生好奇心,向市立圖書館借閱日本人寫的《向老天借膽的旅程》,雖然增加一些新知,不過整體而言,有些失望,總覺得格局太小,或許是因為《落腳城市》寫得太好的關係吧。

巧合的是,書瑋大書商提供的《海裡有鱷魚》,有阿富汗的歷史情境,同時也是《落腳城市》議題的立體化,令人印象深刻極了,非常好看!而《爸爸,我們去哪裡?》則相當感人。

 

四月份:

德國歷史巡禮告一段落後,我展開阿富汗歷史巡禮,分別看了經典小說《燦爛千陽》,對於阿富汗婦女的情境有更清楚的輪廓,還向圖書館借閱《烽火守書人-伊拉克國家圖書館館長日記》,這個館長很有意思,已經能夠定居在英國的他,因為愛國,想讓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好而冒著生命危險在伊拉克國家圖館上班,他把每天的日記PO上網,讓更多人看見伊拉克及伊拉克國家圖書館的困苦處境,寫了一陣子發現自己一直在抱怨伊拉克的不是,便停筆了,我想他找到比抱怨更有效的方式吧。我的中東沉迷火花因為這些書,正熊熊點燃著。

同時也看了法布爾的經典著作《昆蟲記:大自然的清道夫-糞金龜》、《昆蟲記2:大自然的小刺客-狩獵蜂》、《昆蟲記3:大自然的夏日歌手-蟬》,後續還有五本沒看,但我已經深深被法布爾的敘事所吸引,那樣一個陌生的昆蟲世界,以及一個鍥而不捨做實驗的法布爾老師,真的相當有趣啊!

讀了童話《請祝福這隻老鼠》、《用點心學校3:老師有夠辣》、《火車頭1414大冒險》、《棒棒糖小姐》、《幸運的棒棒糖小姐》、《小野狼與大紅帽》。很喜歡《請祝福這隻老鼠》,把老鼠的世界擬人化得有意思、又有深度。

為了暑期班的閱讀書目,閱讀秋芳老師推薦的《交換》。因為國中孩子對三毛好奇,重新翻看《薩哈拉沙漠的故事》。為了春季班的課程,特別向圖書館借閱《未來在等待的人才》,補充相關知識,更加明白台灣的處境,以及我們所需要的人才該如何培養。

 

五月份:

進入連絡簿書寫期,閱讀量變少,看了童話《萬夫莫敵鳥》及少年小說《揚帆吧!八級風》。

當連絡簿書寫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又開始繼續德國歷史的沉迷,翻閱哈夫納的《破解希特勒》,一樣精采好看!對於中東歷史的沉迷癮則在香港記者張翠容《中東現場-揭開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迷霧》中得到滿足,真的很佩服這名女記者,穿走在最危險的前線,寫出最有深度的文章。相較之下,台灣記者寫的《追獵藍色巴爾幹》,則著墨得太過表面,讓人看不過癮。於是,我又接著讀了美國女記者安.瓊斯寫的《誰殺了喀布爾女人》,彷彿香港的張翠容般,寫出了她自己的獨特與深度,讀來相當過癮。

還讀了一本書瑋大書商強力推薦的《天才鎖匠》,顛覆我對鎖匠的平凡印象,甚至在帶著孩子看電影《神偷軍團》時,還可以對孩子們解說為什麼開保險箱要用耳機仔細聆聽呢!

 

六月份:

進入春季班即將結業的忙碌期,為了替孩子們挑選禮物書,我終於展開漫長的奇幻小說之旅,閱讀放在書櫃上已久的《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雖然每一本都厚達700多頁,但是讀來卻不覺得厚重,扣掉工作時間以及生活瑣事,眼睛幾乎離不開它,差一點就變成化石了,不到一個星期就看完,看完之後開始期待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據說中古世紀的迷霧之子,還會有進化的未來版,番外篇《迷霧之子番外篇:執法鎔金》就是一例,也相當好玩,不過作者說這還只是插曲而已,甜點都端上了,主菜什麼時候才會豐盛上桌呢?真覺得人生有這樣的閱讀沉迷牽纏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哪!還看了科幻小說《時間漩渦》,也是一看就會入迷的好書。

然後接著看小說《異教徒的女兒》,也是一種《落腳城市》的立體顯影,更強調的是宗教的衝突。而跳tone的《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講述南非導遊的奇遇,輕鬆、有趣、相當好笑,大開我對南非的眼界。這本由安藤忠雄自己撰寫的《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是本小小的書,讀來輕鬆,同時也能輕而易舉地感受到安藤先生的堅強意志力。

書瑋大書商提供的小說《我們不完美》和《新郎禮服》,我最喜歡《新郎禮服》,記得有次半夜頭痛醒來,等到身體稍微舒服些後,便是打開這本書閱讀,接著竟捨不得睡覺了,頗有當年看《風之影》的效應呢!(詳情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21865544

春季班結業後,我又繞回自己的世界歷史沉迷裡,看了《孤寂的盡頭:全世界能向拉丁美洲學到什麼?》、《以阿拉之名:1400年的伊斯蘭聖戰》、《永遠的戰爭》、《絆:後311,日本社會關鍵詞》。其中,《永遠的戰爭》最令我震撼,一名美國戰地記者用照片、文字,寫出美國人與中東人的矛盾處境,把我之前讀的書,再次以更清晰的畫面呈顯,好像所有的死結,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纏繞而來,已經分不清楚最關鍵的那個起點究竟是什麼了,而所有的人卻都不得不被捲入這個黑洞般的漩渦裡。《絆:後311,日本社會關鍵詞》,則是一個擅長中文的日本人原汁原味的中文書寫,將各類311後的日本廣告現象,做了一番研究,我自己非常喜歡。

由於暑期班即將開展,為了帶領孩子更理解筆記書的製作,我閱讀《癮,手繪筆記》,一邊看著一邊覺得能這樣用圖文寫日記,真的太美好了,甚至煞有其事的買了空白筆記本打算跟著做呢。

 

七月份+八月份:

暑期班進行前,看了科幻小說《群(上)》、《群(下)》,實在精采、有深度,發人省思!也看了一本有意思的書《愛傷害》,對於作家艾蜜莉.諾彤多了一分好奇心,更在九月份的時候讀了她的其他著作《管子的異想世界》、《艾蜜莉的日本求生記》、《殺了妳,然後愛上妳》。愈發覺得這位作家是個冷面笑匠,明明很悲傷的事件,她偏偏有能力寫得相當好笑,我尤其喜歡《管子的異想世界》,把嬰兒等同於神、等同於管子,實在太有想像力了,一度成為我年度推薦書的口袋名單唷!

當忙碌的暑期班開課後,我的閱讀主旋律是秋芳老師與書瑋都讚不絕口的酒徒《家園三部曲》,調劑身心的平衡書目則是孩子們帶來分享的書。

為了暑期班的備課,重讀《小王子》、《小王子的記憶寶盒》、《鍾肇政文學顯影》、《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暑期班開課後,我讀了酒徒的《隋亂(一):塞下曲》、《隋亂(二):功名誤》、《隋亂(三)大風歌》、《隋亂(四)揚州慢》、《隋亂(五)水龍吟》、《隋亂(六)廣陵散》、《開國功賊(一):好人歌》、《開國功賊(二):柳絮詞》、《開國功賊(三):猛獸行》、《開國功賊(四):如夢令》、《開國功賊(五):快哉風》,九月份則把《開國功賊(六):滿床笏》讀完。

家園首部曲《隋亂》,裡頭有我最愛的唐朝人物徐大眼(徐世勣),可惜隨著主角李旭(原型為虯髯客)越來越成熟、有為,他得出場戲份就越來越少了,不過,我還是十分入戲,很欣賞酒徒的文采以及他對人物的心理刻畫,而歷史氛圍的呈現、戰場上的廝殺、鬥智畫面,堪稱一絕。

家園二部曲《開國功賊》,則更看得出酒徒的大敘事功力,落魄世家公子程名振,為了活下去,曲曲折折地想盡辦法找出各種生路,在各方逐鹿人馬之間尋找最適合的棲居之所,專情的他,更是深得所有創作坊老師們的喜愛,秋芳老師連作夢都會夢見他呢!

孩子們帶來分享的童話書,好喜歡《咪嗚與阿旺》,是個簡單而又溫暖的動人小故事。《沒尾巴的小美人魚3》很可愛。張佩瑜的圖文書《土耳其手繪旅行》,讓我對土耳其之旅充滿渴望。少年小說《為了與你相遇》,很喜歡作者的布局巧思,和狗狗有關的故事原來可以用靈魂不斷輪迴的方式展現,真是妙啊!安德魯.克萊門斯的少年小說《成績單》、《午餐錢大計畫》、《不要講話》,其中很喜歡《午餐錢大計畫》、《不要講話》,讓我對談教育的小說,多了新的驚喜與期待,也在十月份時,為了替孩子尋找寒假班閱讀用書,而跟著選讀安德魯.克萊門斯一系列的小說:《我們叫它粉靈豆》、《蘭德理校園報》、《作弊》、《16號橡皮筋》、《完美替身》、《我的阿富汗筆友》、《就愛找麻煩》,這裡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弊》和《我們叫它粉靈豆》了,尤其特別喜歡《作弊》,或許是因為自己也出版三本書,所以對於其中的素材有所共鳴,而書中的主角及好友的革命情感,也相當令人感動!小說《天虹戰隊小學》,談的是印尼窮學生的求學故事,非常好看,而且早在2008年翻拍成同名電影,書裡也可以瞧見《落腳城市》的部份情節再現呢。

兩個月高速旋轉的暑假中,還接了世一出版社向創作坊團隊邀約的童話小書創作,為了寫一本和台灣糕餅有關的童話,除了不斷閱讀網路資料外,也翻閱《舌尖上的懷舊旅行:台灣糕餅50味》,總算累積了一點對台灣糕餅的背景知識。

同時也翻讀童話《吊橋搖啊搖》和《終於見到她了》,為自己的童話醞釀做暖身運動。

 

九月份:

持續去年的賈伯斯熱,看了《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棒的事:賈伯斯的失敗學》。為了即將到來的李安電影熱,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同時,也因為秋芳老師的盛情推薦,而閱讀《神偷少女1:老爸,你的清白就靠我了》、《神偷少女2:埃及豔后,改詛咒的人不是我》。秋季班開學前的精神糧食,談得都是遠離舒適圈,像是一則美好的、催促自己不斷前進、突破的預言。

秋季班開課後,看了小說《烈酒一滴》,對於戒酒中心的運作,有了一番理解,這算是閱讀精采推理小說後的額外收穫,從《八百萬種死法》的酒鬼耽溺到《烈酒一滴》的戒酒成功,作者看似淡淡寫來,卻有極為深厚的後座力,勞倫斯.卜洛克的小說,也成為我往後的涉獵對象之一

也讀了瑞蒙.卡佛的《能不能請你安靜點》、《大教堂》,還是覺得他的小說真是一種奇特的存在,把真實的人性呈現得好寫實。

繼《迷霧之子》後,又看了布蘭登.山德森的奇幻小說《諸神之城:伊嵐翠》,作者的奇幻元素設定很有創意,內容一樣精采好看!

繼《偷書賊》之後,還看了該作者的《傳信人》,開頭相當好笑,不過看著看著總覺得不如《偷書賊》精采。同樣都以紙牌做為小說元素,經典小說《紙牌的祕密》來得更好看些。

日本小說《在森崎書店的日子》,由於秋芳老師不斷熱炒,我也跟著看,這本新類型小說,寫得果真好看。

童話則看了《再來仙島夏令營》、《星期天的音樂教室》、《星期天的自然教室》、《青蛙探長和小夠探員》、《大懶貓與小跳蚤》、《鬼頭鬼腦飄飄村1-3》、《狐狸的錢袋》、《八卦森林》,讀來相當快樂。

 

十月份:

這個月,開始忙碌起來,忙著一場小旅行,也忙著和好友一起張羅她婚宴的相關事宜,閱讀量減少一些。

還算有為的讀了家園終曲的《盛唐煙雲(一):長安醉》、《盛唐煙雲(二):關山月》,十一月時把《盛唐煙雲(三):破陣子》讀完後,我的酒徒《家園三部曲》,還差三本書,就能畫上一個完美句點,真是太可惜了。我和書瑋一樣,因為該書主角逐漸沒落的世家子弟王洵的命實在太好了,使得我少了一股往前閱讀的動力,希望2013年能把它讀完。

每一次看講述唐朝歷史的《家園三部曲》,就會忍不住和現在的台灣處境兩相對照,愈發覺得歷史事件總會不斷循環,憂心忡忡之際,閱讀了《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增長一些知識,看問題的角度也比以前更深、更遠一點。

書瑋大書商提供的小說《趁熱品嚐》、《找死專賣店》,兩本都很好看,《找死專賣店》的結局尤其引起新竹教室夥伴們的諸多猜測與討論,一本書可以造成這樣的研究熱潮,也算成功了!

童話則看了《食神小饕餮》、《老師丟丟臉》,其中《老師丟丟臉》所著墨的議題,值得所有老師引以為戒。

為了尋找寒假班的閱讀書目,閱讀了放在中壢教室,貼滿標籤的《留下來的孩子》,是一本相當好看的亞斯伯格症議題書,尤其能讓我們的孩子理解同理心的重要,寫得有深度又有溫度。

 

十一月:

接續上個月的忙碌,這個月持續忙碌中,除了進入如火如荼的連絡簿書寫期之外,每個禮拜的休假日都排有活動,有畢業於創作坊的孩子回來進行採訪。回家為老爸慶生,同時也跑了鹿港一趟。接著還帶著小弟去高雄排紫微斗數命盤。也參與一場創作坊老師的寒假班試教。

雖然很忙,但是忙得很充實、很幸福,尤其一起接生了創作坊團隊的暑假童話書:書瑋的《噓……祕密》充滿童趣的偵探味道,羽豔的《草地裡的星星》精緻、細膩經營了夏夜可能,以及我的《想念的味道》強調土鳳梨酥所藏著的溫暖人情。為了表示我對這三本書的喜愛與重視,特別把繪本列入今年的閱讀書目本數,但,這一次可不是為了充數喔。


勉強擠出時間讀《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和《手感經濟:感覺的時尚》。其中《手感經濟:感覺的時尚》,讓我讀著讀著充滿感動,台灣其實還有很多可能,我們有我們的軟經濟、軟實力,這些持續運作中的台灣品牌,就是鼓舞我們持續前進的最佳動力!

 

十二月:

進入2012年的最後一個月,我根本沒時間擔心世界末日究竟會不會來,我更擔心的是年度的尾牙推薦書報告,除了口袋名單外,我其實還沒真的決定要報告哪一本書,於是繼續趕工閱讀小說,這段時間讀了薩豐的《天使遊戲》,薩豐小說慣用的元素不斷出現著,雖然好看,但還是少了一點點驚喜感。堪稱魔幻寫實小說奠基作品的《佩德羅.巴拉莫》,讀來果然鬼影幢幢,相當熟悉、親切,忍不住回想起2011年準備新生醫校演講,而不斷閱讀魔幻寫實小說及相關理論的歲月(詳情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22732030)。

跳脫魔幻寫實之後,意外掉進小川洋子的文學世界,讀了《博士熱愛的算式》、《沉默博物館》,兩本書都相當好看,而其中最深得我心的就是《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是一本糾纏著我最懼怕的數學與我最熱愛的記憶議題小說,有一種恆久的溫暖和單純流動著,深深吸引我,也成為我2012年的年度推薦書。開始讀日本小說後,便繼續這股日本風,讀了《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及書瑋大書商提供的妹尾河童書寫的個人傳記《少年H(上)》、《少年H(下)》,巧合的是,妹尾河童的童年與日本的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緊緊牽繫,要是日本再晚一點投降,他就得上戰場打仗了。妹尾的筆調看似輕鬆,但揭露的卻是無比沉重的戰爭殘酷,和我之前閱讀的德國歷史,巧妙接軌,雙聲疊影,生出無限感慨。

還讀了童話《美泡泡公主》,是個很有意思的短篇童話故事。

給正著迷於數字小說的丸子 2013-01-20 14:39:20

數字系統就像人生.。
首先,要有自然數,就是那些完整的正數,這些是小孩子的數字。
但人類的意念會擴大,小孩子意識到渴望的感覺,渴望是負數,把欠缺的感覺形式化。
人類意念會繼續擴大,繼續成長,於是數字與數字會衍生出分數。
整數加分數就產生有理數。

而人類意念還在擴張,超越理性,所以加上了求方根這麼不合理的運算方法,由此產生無理數,那是種無窮大的瘋狂,把人類意念逼出界限之外。
在有理數上添加無理數,就會得到實數。
我們用虛幻的負數平方根來拓展實數,創造出複雜的數字系統,一般人類意念無法理解,也無從想像。像地平線,越向前走越覺得往後退,像格陵蘭,遼闊無邊的風景……
----摘自《雪中第六感》
給正著迷於數字小說的丸子

丸子 2013-01-18 22:05:21

讀Tiffany的回應分享,是一種美麗的享受,等孩子慢慢大些,我們也可以一起來場悅讀馬拉松喔!

Tiffany 2013-01-18 22:03:16

看著看著,心裡也覺得充實了起來。能把書與書之間,順暢地連結,這也是一種特別的「年記」,日後回想起來,「那些年,我就是這麼閱讀的」!

人生無法複製,每一年都有自己獨特的況味。

一本書裡,在閱讀過後,除了原本的故事情節外,還保留了閱讀時的思考、周邊的音樂、讀那本書期間所發生的事、所遇到的人,一年能以175本書串連,除了自己本身的人生故事外,還交織了許多跨時空、跨人種的感人事蹟。

古今中外,過去、未來,全都交織在有著鬼影幢幢末日預言的2012年,在末日散滅、「愛你一生」的2013年,光芒迸發,強大的精神能量,不僅充實了依雯老師本身,也照亮了許許多多閱讀這篇「不可思議閱讀年記」的讀者,有一種特別的溫暖餘韻,在讀後,如咖啡的殘香,捲繞纏綿。

2013年會不會破200呢?

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