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00:00:00丸子

關於一場琥珀色的小旅行

1.      初相遇

十一月初,還糾纏在聯絡簿的文字海洋裡,像這樣必須全力以赴完成某項重要任務的時刻,我會買杯微甜奶茶,提振精神,為自己打氣。而有時,只是單純想耽溺在「無所事事的甜蜜」(語出《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氛圍下,我也會點杯加了牛奶的飲品(前陣子的飲品寵兒是星巴克的抹茶拿鐵),感受可以放空的短暫悠閒時光。

奶茶、奶製飲品,一點一滴彩繪了我的時間縫隙,就像指針劃過歲月的跑道,如此自然。

那一天,我的腦袋不斷出現敲打的與未敲打的聯絡簿語句,整個人只覺得天旋地轉,渴望一杯奶茶的安撫,摩托車騎到熟悉的那家店門口,只見大門深鎖,洩氣地轉了個彎,竟幸運地看見一方可愛又有質感的飲品店「一手私藏世界紅茶」。

 

招牌上繪有一個穿著簡約的女子,一手握著該店的招牌紅茶暢飲(冷飲皆裝在特殊曲線形保特瓶裡,以保持紅茶的甘甜味道,為了愛地球,這些保特瓶都可以拿回店裡回收,飲料也可以折價),一手則悠閒地拉著小行李箱,輕快地踏步前行,彷彿世界就藏在她的腳下,被一步步踩出輪廓來。

 

 

 

我像個參觀名勝古蹟的好奇觀光客般,從裡到外把店家仔細瞧了一遍,可惜當時手邊並沒有攜帶照相機,真的好想把店裡的一切全都拍照下來存證呢!

  

這家飲品店,一如她的店名,只賣紅茶,以及加了牛奶的紅茶—奶茶(大概是為了滿足廣大的奶茶迷而破例推出),她很有個性,即使隨和地賣了奶茶,卻不賣珍珠,因為珍珠有澱粉成分,會破壞茶的味道。

而門口擺放一支巨大的保特瓶「模特兒」,全身塗成紅茶的顏色,並標示上店名之外的品牌形象小語「琥珀色的小旅行」,多動人的小小詩句!

 

 

 

這幾個字眼立刻擄獲我的心,我抬起頭準備點餐,又撞見了一個美麗的驚喜,這個以喝遍世界紅茶為訴求的飲品店,在點餐價目表上,玩一個有趣又有意思的航班遊戲,它將店內的飲品分為三種屬性,分別為:國內航班(國內紅茶)、世界航線(台灣以外的各國紅茶)、私領航空(有點像私房茶之類),而私領航空之下還有一個小小的類別「當季走私」,推出本季單品。

 

 

 

每一個上門買茶的顧客,都像是即將遠行的旅人,選擇自己喜歡的旅行路線,飛向未知而又充滿期待的遠方。

喝茶,原來可以是一場華麗的旅行。

 

其實,這樣的構想,並不是原創,我想起年初看的一本可愛的書《愛不釋手的理由:日本行銷包裝大師打造人氣商品的秘密》,其中日本麒麟(KIRIN)飲料,也曾經以旅行作為起點,把世界各地的美味集合起來的概念,打造一系列「來自世界的廚房」品牌精神與形象的飲品,一推出,即造成轟動。

雖然「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構想並非原創,但是,「一手私藏世界紅茶」飲品店,卻能夠把這個構想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每一個我們所看得見的小細節裡,放進和旅行相關的巧思,像是:官網首頁便是一個打開的旅行箱(請詳見:http://www.itsotea.com/home.html)、販賣的茶包也精巧地包裝在小小的紙製旅行箱裡、集點後的兌換券據說長得像機票、每一家店的紙袋上還會蓋上屬於自家店的地址郵戳……

 

 

 (↑可愛的旅行箱茶包)

 

 

 

 

 

 (↑旅行箱打開後,裡面還有貼心的「泡好茶」說明圖示唷!)

 

 

 

 

 

(↑右上角是該家店的專屬地址郵戳) 

 

 

如果這是一篇作文,我想它的「旅行」意象經營是非常濃烈的,無所不在的牽繫起我們對眼前飲品身世的遠方遙想。

 

 

 

 

即使只是淺淺品嚐一口的飲料,也能生出一朵舒展遠逸的雲,把思緒種進某個國度的某片蒼翠茶園裡去了呢!

當市面上出現了眾多面目相同的飲茶專賣店時,「一手私藏世界紅茶」則竭盡所能地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色,為台灣的茶飲市場揭開新的一頁。

 

我彷彿看見了紅茶飲品界裡的賈伯斯,那個堅持硬梆梆的科技產品必須有美感、有質感的賈伯斯。

 

那一天,愛台灣的我,選擇搭乘國內航班,前往台灣魚池,外帶魚池18號鮮奶茶,它有一個極為詩意的名字「潭央的月牙」熱飲回家(魚池18號紅茶的名字為「潭底的紅玉」),繼續奮鬥我的聯絡簿工程,回家的路上,那些年初造訪日月潭的甜美記憶,隨著茶飲的名字一一被召喚,文字力量之巨大,我,見識到了。

 

品牌的魅力密語,或許就藏在「品」字裡,這三口櫃子,分別擺放著「文字」、「語言」、「生活」。

踏進這樣一間充滿精緻文字的飲茶店裡,因為每一種飲品都有個優雅且意蘊深長的名字,品牌的形象便在文字的穿針引線下,逐漸成型;每一位飲者跟隨著品牌形象的暗示,走入一場又一場的華麗旅行想像,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是愉悅的詩句,也都是熱烈的渴望,品牌的精神此刻開始滲透、擴張;最後,我們把這樣奢華的小小旅行,帶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使得平凡無奇的生活被妝點、被豐富,品牌的影響力讓我們每一分鐘都活在其中,捨不得離開它,無時無刻只想在它的領土裡呼吸最獨特的氛圍……

 

 

(↑店內周邊商品展示櫃) 

 

2.      再度相遇

一個月過去了,我和室友淑君一起「有為」地爬完十八尖山後(詳情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forfun11033/post/1322682395),決定來個「無所事事的甜蜜」來犒賞彼此,我毫不猶豫地指定要去「一手私藏世界紅茶」飲品店,更何況我可是有備而來,帶了相機出門,怎麼樣也要去為這家小店作些記錄。

這一次,我不外帶,決定坐在小店裡,悠閒地喝茶,感受即時的旅行過程。仍然很愛台灣的我持續搭乘國內航班,旅遊地點為三峽,我點了蜜香鮮奶茶熱飲—「小綠葉蟬之愛」,室友淑君則點了蜜香紅茶熱飲—「小綠葉蟬之吻」,我們倆滿足地啜飲眼前的旅行戰利品,真的好好喝!

而且,現場喝熱飲果然比帶回家喝要新鮮、美味多了。

 

 

(↑看到了嗎?很紮實的三角立體「茶包」喔!)

 

 

也因為坐在現場品嚐的緣故,桌上還放了一張旅遊指引,寫上各類茶的生成過程以及口感特色,這是第一次,覺得自己彷彿是個懂得品茶的風雅人士,不只喝下好喝的茶,同時也喝進了屬於這一杯茶的身世故事。

 

 

 

我在店裡不斷地拍照發現,對內,她不只是一個勁兒地提倡自家「世界旅行」議題;對外,她也隨時吸收此時此刻的台灣流行時事脈動,像是最近剛剛下檔、非常火紅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妳〉,這家店跟隨流行地舉辦了程又青的品茶活動(為什麼李大仁不見了?),前一陣子的夏卡爾風潮及慕夏風潮,也有相關相關飲品和茶包推出。

 

 

 

 

 

(↑跟上時事脈動的藝文看板與活動預告) 

 

更新的速度之迅速,令人佩服,是一家流著年輕血液、十分熱血活躍的店。(老闆可是1984年出生的小女子,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畢業,和男友一起創業)

 

極為幸福地喝著充滿文學感及美感的茶飲,結束這一場琥珀色的小旅行後,沒想到一回到家,書房鵝黃的牆壁上竟像漾著一層薄薄的橘紅波光,我往光源的方向看過去,是夕陽即將落下海平面的時刻,原來,家裡還有另一場琥珀色的小旅行等著自己呢!

隨手拿起相機,拍了一些照片,夕陽落入雲海盡頭的時間,真的非常短暫,卻又美麗得不容忽視,我回想起秋芳老師在課堂上談到的晚唐詩,李商隱和杜牧所撐持、守護的那一片晚唐風景,似乎只有夕陽的絕美能夠比擬了。

幸好有詩,留了下來。

 

 

 

 

 

而一下子就失溫的香熱奶茶與轉瞬間褪去橘紅波光的夜空,我知道,只要我記得經過、記得抬頭,都還能夠再次感受它的溫度、色澤,這也是一種平凡的奢華幸福。

 

 

 

可飲茶但不飲冰 2012-01-10 18:09:12

每一個上門買茶的顧客,都像是即將遠行的旅人,選擇自己喜歡的旅行路線,飛向未知而又充滿期待的遠方。喝茶,原來可以是一場華麗的旅行。
-->飲食中的浪漫,就在於此呀!
每一個名字,真的美得想讓人都品嘗一口!

小蟹子 2012-01-01 20:45:18

琥珀色小旅行
有幸
穿上曙色羽翼
飛得更美麗~

小咕很愛跑 2011-12-31 22:59:31

最後一天
我搶第一

我知道這裡
它在竹南也有「航廈」不過,我在台中認識它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