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11:16:03丸子

作文魔法師夏令營結業實況轉播(下)

 
三、親密團體

演戲課程,一直是創作坊孩子們共有的美好記憶,孩子們在這一堂課學會用身體寫作文,也學會好多平常學不到的團體聯結價值,這是每一個學期必定執行的重要儀式。雖然作文魔法師夏令營只有短短的六堂課,但我們仍然堅持讓這些孩子們也經歷演戲的洗禮,盼望他們對身邊的同學有更親密的聯結,並真實感受所謂「親密團體」的美好。

上半節課,和孩子們講解用身體寫作文的目的及注意事項,當我要舉各種富有創意的動物故事劇本時,只見他們全都尖叫、哀求著:「老師不要再講了!」在創作坊,舉凡老師講過的材料,都不可以寫,孩子們得另外想新的題材才行,看來,這些孩子在短短五堂課的薰陶下,已經有了很不一樣的改變,彷彿每一個人的身上都蓋了創作坊寶寶的特殊識別章。為了這一堂演戲課,我準備好多個動物故事劇本,沒想到居然毫無用武之地,但又覺得不分享劇本實在可惜,只好求求孩子們:「拜託,讓老師講一個就好!是很有趣、很有創意的劇本喔!」他們這才勉強點頭。

把所有的演戲規則交代清楚後,我們一起迎接珍貴的二十分鐘下課時間,而令我驚奇的是,芷菱、君芳、嘉棋、可婷這一組,她們沒有各自解散去享受自己的下課時間,反而黏得緊緊的,開始討論等一下要派上用場的動物故事劇本,即使我大聲指揮著:「先下課休息一下,等一下上課時,一定會有足夠的時間討論劇本。」這些孩子仍然不為所動,她們堅持要先把劇本想出來,等一下才有更充分的時間預演,真的好用心呢!而暉翔、銘駿、沛淳、嘉緣這一組,則在下課時先向我預約小白板,因為他們需要製作一個商店招牌。

現在不是所有孩子最期待的下課時間嗎?怎麼每一組孩子似乎都捨不得下課,還自動延長上課時間延,在腦中不停編織他們的劇本呢?接著,孩子們也開始進一步搜尋大大舞蹈教室裡可用的道具,像一場尋寶遊戲般,只要發現可用的材料,他們便咧嘴歡笑,緊抱著自己的新發現不放。不一會兒,好多我不知道打從那裡來的道具全都出籠了,大方擺在桌上。一開始,本來還擔心少了創作坊特有的彩色坐墊加持,這些孩子使用周邊道具的選擇必定大受侷限,顯然,孩子們擁有極為堅強的意志力,他們又再次讓我刮目相看。

這裡頭,最受歡迎的道具就是沛淳的乖乖桶了,她知道今天是最後一堂作文課,特地請媽媽讓她把伯父送的乖乖桶帶來教室,老師、同學分享,沛淳還大方獻出乖乖桶成為道具,組員們更因此靈機一動決定把他們的劇本名稱訂為「好吃糖果店」,戲還沒開始上演,但他們已經摸索出相互「配合與成全」的人生道理了!

一上課,我便領著孩子們走出教室,移到隔壁沒有桌椅的舞蹈空間,看上的就是那一片沒有雜物堆疊的原木地板,以及一個刻意設置的鮮亮舞台。孩子們坐在地板上開始討論劇本,並且不時的「衝」回教室拿可以派上用場的文具道具,看他們來來回回奔波不停,臉上依舊帶著光燦的笑容,散發一種「終於輪到我」的喜悅心情,真覺得他們已經被軟軟融化在團體的親密氛圍裡了。

當然,也還是有不知道如何化解彼此距離的孩子們,丁丁四胞胎、力維、品逸、滄健這一組,劇本一直無法向前突破,原以為人氣王丁丁四胞胎一定能夠帶動起整組氣氛,沒想到竟然遇上了滄健的「拒演」意外,幸好,其他組員謙卑地共同使出「求求你演啦!拜託!拜託!」的「盧」功夫之後,滄健的心立刻變得柔軟,嘴角揚起一抹靦腆的微笑,決定參與演出。

孩子們不只確實做到「讓每一個人都快樂參與演戲」的任務,而且還嚴格把關劇本的品質,芳穎、鈞彥、楊婕、薰誼、力彤這一組就做了最好的示範,當鈞彥說出無數個劇本時,只見芳穎皺著眉頭,說著:「可是,這些都是我看過的動物故事耶,老師說我們只能演自己想的劇本,不能演書本上寫過的故事,再想想別的吧!」於是,就在開演前幾分鐘,很有主見的鈞彥決定讓步,請其他人想一個絕對在書上找不到的劇本。

一場短暫的討論劇本過程,已經是一個小小的社會縮影,孩子們在期間摸索出與人相處的各種細節,有堅持,也有退讓,而無論是什麼樣的姿態,他們謹守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三個原則,也因為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想讓團體變得更好的願望,於是,藉由更多的討論和配合,他們越來越靠近彼此,融合成最親密的團體,同時也是每一場演戲課落幕前,最動人的風景。

 

四、更大的世界

    領著孩子回到隔壁上課的教室,一起複習這六堂課的課程,讓孩子在極短的時間內學會收心,並仔細回想每一堂課所留下的足跡。說也奇怪,剛剛明明是差點把屋頂掀翻了的演戲現場,現在則轉換場景,來到一條長長河流上優雅地泛舟。

    孩子們的記憶力超強,他們記得每一堂課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也記得每一堂課的授課老師,令人佩服。我告訴孩子,學習是一條長長的河流,作文簿裡留著我們書寫的印記,然而作文的學習絕對不僅僅是幾篇作文便可以探索完成。

    我「不太低調」地拿出鮮黃色簡章,把我們每一堂課行走的痕跡和創作坊的課程一起對照,我要孩子們了解,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堂課,但他們已經接觸了創作坊的基礎班、字音字形基礎班、進階班等課程,即便陪伴大家的時間這麼短暫,但我們一起共有了最豐富也最美好的暑假,我們不只學會寫作文,我們還懂得如何大方的演講、和組員合作用身體寫作文,更重要的是我們明白要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而這一點一滴的營養累積,都是為了儲備更多的飽滿能量,讓我們有機會在這一條學習的河流裡,繼續往前航行,航向更大的世界。

    孩子們一看見鮮黃色簡章,全都好奇了起來,好像那是一張藏寶地圖般,他們想要一班接著一班去體驗挖掘寶藏的快樂與成就,看見他們那樣珍惜的收藏心意,我也覺得好感動,那一條學習的長長河流,彷彿又有了繼續往前延伸的機會。

    最後,按照創作坊慣例,我也讓孩子們為自己的作文簿留下作者簡介,請他們為自己寫下這學期所學到的事,有一個孩子這樣寫著:「在這個暑假裡,我不只學會寫作文,還同時學會了好多事,這大概是我目前為止學得最多、也最豐富的補習了吧!」從來不知道,創作坊有這樣神奇的「補習」效果呢!露出淺淺笑容的我知道,這是創作坊的特有魔法,這每一個作文魔法師夏令營的孩子,他們都因為這樣多元的學習,而擁有航向更大世界的可能。

 

 

 

 

 

PS:感謝秀芝老師為孩子們做的取材分析〈我記得〉,很喜歡裡頭的分類標題「上課之前、一份禮物、親密團體、更大的世界」,這標題我曾用來紮實地上了一堂結業課,現在又用來作為文章的書寫主軸,真的很好用呢!

 

 

請問一下 2009-09-04 13:06:26

這堂這麼動人的結業課程
有沒有錄音啊?

○○臉紅紅 2009-09-04 13:03:41

能獲得自戀的依雯老師青睞
是我的榮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