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00:49:46丸子

落幕以後

 
演戲課究竟會在孩子們身上烙下什麼樣的印記呢?

踏進教室前,以及踏進教室時,孩子們與我都明白,是為了快樂,一種可以自由創作的團體快樂。

而這樣的快樂氛圍,可得小心呵護,因為創作坊的演戲課從來不是「獨角戲」,而是和每一個也許熟悉的同學,或者不認識的大孩子、小小孩,一起共演的浩大工程。

有的孩子會在戲一開始時就踩地雷,把平日早已朗朗上口的「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忘得一乾二淨;也有的孩子在一次又一次地演戲課程裡,把「不責怪、不邀功」的觀念深深種植在身體裡,成為本能反應;更有一些幾乎和新竹教室一起成長的「資深」孩子,習慣老師分配的「隊長」任務,在每一場演出的過程裡,學習解決更多的當下難題……

好像經過了演戲課的洗禮,每一個孩子都變得不一樣了。

還記得2007年暑假,那是我在創作坊的第一期,讓進階班的孩子在演戲課過後回味「在一起演戲」,發現他們如實呈現面臨考驗的各種應對方法,很可愛也很有趣。

(詳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id5877/3/1293682776/20070825001510)

2009年的春季班,是我在創作坊的第六期,讓高階班的孩子在演戲課過後思考「落幕以後」的心情與想法整理,然後,我見證了他們被一堂演戲課綿長捏塑的動人過程,即使戲已落幕,而那看不見的影響才正要一點一滴地發酵。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好作品吧:

 

 

落幕以後        陽光國小六年級  李奕

    燈光暗去,剛才的熱鬧漸漸遠離,步下一個專屬的舞台,留下一陣寂靜,看著別人的演出,回想自己的表演,我們是否做到了、實踐了目標,是否在台上,表現出我們的默契。

  上臺前,我們想要與對方溝通,上臺時,我們測驗對方的溝通,下臺後,我們已學會如何了解對方,從原本的愕然,成為後來的默契,於是在落幕以後,我和晉庭一起去欣賞。看別人的優點,戲演完之後,我們又開始討論,我們興奮的想著剛才演的戲,我們達到了標準,除了勇敢的表現,也為我們是如何用想像、知識來演出,我很佩服他,身為一個隊員,竟然和我沒有糾紛,沒有誰要當隊長,只有兩個人輕鬆的協調,回顧當初,我先是提出一個主題,他認為不太好,於是又想出一個,我們一次次的「整修」,將不行的地方刪除,開出一條道路,很難想像我們合得來,戲雖演完了,落幕之後卻比演戲更精采。

  我門走出教室,我以為他會走到一旁,繼續看書,沒想到他拿了一篇米魯蛋的漫畫給我,他的主動打破了「在教室合得來,教室外不認識」的牆,彷彿是一個熟識的朋友,熱心的招待自己的知己。

  人生其實也是一齣戲,高潮之時便是演戲之時,落幕之後得到的安靜,讓我們可以看見以前的美好,或者看到美好中的缺點,這一次的認識可能只是一種偶然,但是在落幕時,我們卻成為真正的同學,我不太在乎我們演得好或不好,真正應該在乎的是落幕時,我們去回顧我們先前的美好,和得到我們的默契與友誼。

 

★補充說明★

第二次上演戲課的李奕,上學期還屬於害羞內向型,這一次和字音字形班的「資深」晉庭搭檔,撞擊出璀璨的火花,沒想到最最動人的是戲落幕之後的交集。

 

落幕以後        龍山國小六年級  李欣妍

    故事都是如此,在最後的高潮結束,但結束後的世界是如何?誰也不清楚。但是,人不等同於故事、劇情會繼續的演下去。

  時光倒流,回到上個禮拜,我懷著緊張的心情,與夥伴討論,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在最後的兩分鐘,我們終於定好了劇本、摩拳擦掌的準備上台。上臺時的我們不如同以往,開始展現了自我,而且從我的夥伴所散發出的光芒中,真正了解了充滿活力的她,剎那間,我們如同朋友般的有默契,但我們之間的默契與現在上臺時的她,會繼續維持嗎?

  就如同故事,結尾通常是最精采的,聆聽著耳邊的掌聲,這齣戲在掌聲中,悄悄的離去,但我相信我和她的友誼必定還存在著,就像那鉛筆在紙上用力的寫出字後,無論用什麼橡皮擦都擦不掉,或許那只是一條細細的痕跡,但那必定會在我人生中留下快樂與友誼的痕跡。

  幕,只是一種掩蓋,劇中的結束,只不過是另一齣戲的開始。所以這次演戲課的落幕以後,則意味著我與梓嘉的新友誼正要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出呢!

 

 

落幕以後        北門國小六年級  洪梓嘉

         自從上次演完戲以後,我就比較不害怕了。

  上次和欣妍一組,因為我很害羞,順其自然,所以從頭到尾只是配合她。也許,她知道我很害怕,所以她盡量給我一個「不多話」的角色。演戲過程中,我試著克服所有問題,努力配合她,第一次雖然很緊張,但是第二次就不會緊張了。

  演戲完了,落幕了,但我從欣妍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例如:依照組員的個性,配合她的問題。以前,我總是一直配合別人,直到升上高年級後,突然變得很有主見,但或許太有主見了,排戲時,總是不喜歡組員安靜不說話或是打打鬧鬧。在欣妍身上學到了某些優點,和她一起演戲,我發現她是一個很善解人意的人,可以在短時間內,接受組員所有的個性,來編排劇本。這也讓我體會到當時害羞的人的心情與感受。

  落幕之後,雖然緊張的心消失了,但是得到的收穫,卻讓我很興奮。可以接受別人的個性,是很少人一下子就可以做到的,需要一段時間來協調的。接受別人,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去思考,我想,如果把這點學好,將來和同學相處,一定會更融洽。

 

★補充說明★

欣妍是個大方有領導力的孩子,讓她帶領害羞內向的新生梓嘉,我很放心。令人感動的是,被欣妍細心呵護的梓嘉,懂得記住、欣賞欣妍的好,並思考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可能。

 

落幕以後        陽光國小六年級  馬士涵

    演員在台上和在幕後是完全不一樣的。這也是他們的厲害之處。在台上的時候,或許是演一位很大方愛說話的人。但下台之後,又變回一位低調的人,真的蠻有趣的!

  上星期,我演了戲,不是正式的那種,只是作文班的活動。我的搭檔人很不錯,跟她配合得很好。更重要的是,我又認識了一位朋友,而且也更了解她。她平時很低調,除非老師問她問題,不然她幾乎不講話。但這次演戲,我發現她其實有很多鬼點子,很棒的鬼點子。雖然我們沒有演得很完美,但我交到了一位連八十五分都比不上的朋友。

  落幕之後,我感覺到的氣氛很特別,好像大家更融洽了。有的人開始會互相聊天,有的人也會默默的自言自語發表自己的評論,真的好多了!

  這次的演戲活動,我雖然是第一次參加,多少有點緊張,但我知道這是一種特別的機會去交朋友,去欣賞別人。所以我還是努力演了兩齣戲,第二次因為已經摸到一些「靈感」,所以比較大膽和完整。

  這齣緊張、有趣的戲落幕了!聽說國中就沒有演戲的活動了,所以這次的演戲,可是很珍貴的!希望下次我能演得更好,交越多朋友。

 

 

 

落幕以後        東園國小六年級  簡暐如

    上個星期三,老師叫我們演戲,雖然一組只有兩個人,但是大家都非常努力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贏來許多掌聲,整部戲就在歡呼中,落幕了。

  現在回頭仔細想想,當時的我們,絞盡腦汁,要如何構思一個又新鮮,又吸引人的劇本?要如何充分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讓觀眾了解?還有道具的精緻適合度、動作與表情的誇張度……等重重的關卡,對新生來說,真是一大挑戰。除了戲劇,同學們的眼光、老師的評論及分數,也造成我們極大的壓力,但是我們都一一克服了,分數也不差,真是奇蹟呀!

  雖然,大家都演出自己的興趣和快樂,但是,老師在公佈成績時,每個人的心都為之一沉,有人眉開眼笑,有人愁眉苦臉,有人正摩拳擦掌,為下次的戲碼做準備。老師的評語有時可以像一根針,刺傷人心,也可以像一道曙光,適時為人指點迷津。分數,真是一為雙面人。

  樂觀一點也很好,分數不能代表一切,同學的掌聲,組員適時伸出援手還有老師的肯定,才是我們最需注重的。戲雖落幕,但是心中那塊想演戲的心,永遠都熱情放映著。

 

★補充說明★

士涵上學期末才加入創作坊,暐如是新生,兩個人都沒演過戲,兩個人平常在課堂上也沒有太多的互動,說最多話的時候應該是小方桌的演講和回應訓練。但是我總覺得她們兩人的組合,一定會有令人驚喜的火花出現,果然她們真的很堅強呢!表現得出色極了!

 

 

落幕以後        竹大附小六年級  郭礎郡

    人是不可能在一場戲落幕以後改變什麼,但是,這種事卻發生在我的身上,它改變了我的看法。

  幼稚園的我,一上台一臉呆滯,和一尊雕像沒什麼兩樣,雖然我的角色沒什麼重要,但是,一齣戲成功的一大要素就在演員,所以就算只是演個路人甲、乙,也要認真去做,落幕以後,讓我得知一件事逃避只是在放棄自己,面對自己才是最佳的選擇。

  了解自己少了什麼,去找方法彌補自己,只要緊張就對自己說:「怕什麼,是個男人就不要怕啊!」有一次,下雨才剛結束,我就和同學去玩「鬼抓人」,我是最難抓到的一個,我爬了很高,卻因為與水而掉了下來,流了很多血,我卻沒哭,反而對我同學說:「走,陪我去擦藥!」當時連我自己也很驚訝啊!

  自從那場最初的戲落幕以後,我發現了「礎郡本色」學會勇敢面對,不逃避,讓我不緊張,就是落幕以後,那一剎那,我找到真正的自我。

 

★補充說明★

礎郡那一天的演戲課缺席,跑去別班補課,而且玩得很快樂,這就是創作坊孩子的神奇適應力!或許也是因為幼稚園的那一場最初的演戲經驗,使得他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礎郡」本色,無論到哪一班、演哪一齣戲,他都可以泰然自若地與他人融合在一起,用身體書寫快樂吧!

 

 

 

PS:照片攝於2008年5月花蓮松園

依雯老師 2009-06-14 00:05:28

李奕好謙虛喔!
也因為謙虛,所以會有更多進步的可能,
老師拭目以待。

還有啊,留言有錯字@@

李奕 2009-06-12 20:55:02

還要在加油!

小蟹子 2009-05-30 07:35:33

呵呵
每次連休後
依雯老師都會出現一次有趣的收心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