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17:46:02丸子

星空焦慮

之一:出口

和昔日文字相互瞭望,隔著重重年歲,視線踩進毛玻璃,愈是清晰可見的輪廓,愈是碰觸不著。只能懸著一朵飽滿複雜情緒的心思,模模糊糊送上遙遙祝福,通知那些已經上路許久的歲月,我,曾經探望過。


之二:入口

大三的現代詩課程,蕭蕭老師要我們練習以□□是□□為句型(原來,我早已和創作坊充滿無限創意的作文題型悄悄接軌),儘可能寫出添加想像香料的20個句子。八年後,幾乎不曾記得有過這項練習作業的我,在past資料夾再度和它相遇。

黃老師曾告訴國中班的孩子:「相遇,一定是焦慮的!」此刻敲打字句試圖整理這篇舊作的我,也發現了自己的焦慮,那是八年前沒有跟上時光隊伍遠行的旅人,一如閃爍星光,即便隔著層層大氣雲團,它仍然擁有隨時被聚焦的巨量魅力。

荒煙蔓草淹沒了入口,不見甬道,不見隊伍,唯有星光,我能夠做的不過是在流年所標示的出口處輕鬆坐下,仰頭與夜空聲聲唱和。


之三:星空焦慮

1 花園是蝴蝶故弄玄虛的棋局
☆八年後丸子唱和→
「故弄玄虛」的處境,我曾經深深鍾愛而又屢屢不堪承受。

2 沙灘是海洋欲望塵世的看台
☆八年後丸子唱和→
躲在一個安全的角落靜靜欲望,是再習以為常不過的日常畫面。

3 垂楊是湖面心虛的偷窺者
☆八年後丸子唱和→
心虛的偷窺者總藏了太多來不及說出口的真心話,即便眼角的淚光已被發現。

4 珍珠是母蚌永世不得自由的詛咒
☆八年後丸子唱和→
緊緊綑綁彼此的詛咒比起氣勢磅礡的山盟海誓更讓人有安全感。

5 濃霧是硫磺谷虛張聲勢的自衛手段
☆八年後丸子唱和→
煙幕彈花朵似炸裂,誰也看不清楚誰,我們在朦朧迷離之際遮掩了彼此最脆弱的傷口。

6 寒梅是天地置於腋下的體溫計
☆八年後丸子唱和→
純粹是當時量體溫的觸感被放大了。

7 跳蚤是狗流浪生涯的品質保證
☆八年後丸子唱和→
那時候的我還不認識拖拖(拖拖也還沒出生),才能無動於衷地寫這樣嘲諷的句子。

8 雨是天空反覆昇華卻又反覆墮落的哲學思維
☆八年後丸子唱和→
這是迄今還始終深愛著的句子。

9 楓葉是秋天記憶的手勢
☆八年後丸子唱和→
我要把這個句子送給我的創作坊寶貝們。

10 露珠是荷葉聆聽清晨的耳朵
☆八年後丸子唱和→
同9(這位老師真的很自戀哪!)。

11 晴空是雷雨發酒瘋後逐漸明朗化的想念
☆八年後丸子唱和→
一直是個喜歡灑狗血劇情的戲迷,至今沒變過。

12 流星是山巔入夢的佐料
☆八年後丸子唱和→
同9、10(對!我就是自戀狂!)。

13 落葉是風寂寞時蓄意的嘆息
☆八年後丸子唱和→
如果解剖大學時期的自己,應該會看見滿滿扭曲而壓抑的晦澀思緒吧!

14 星星是黑夜安全感的依憑
☆八年後丸子唱和→
一直是個拄著安全感走路的漫遊者。安全感是什麼呢?我其實說不清楚,這樣的習慣還持續著嗎?自己也糊塗了。

15 玫瑰是群花中堅持痛覺必要的愛情主義者
☆八年後丸子唱和→
果然很蠍式愛情。

16 冰河是極地前世未及拭乾的淚痕
☆八年後丸子唱和→
來不及的遺憾,最最齧咬人心。

17 白鷺鷥是溪流最優雅的釣客
☆八年後丸子唱和→
外雙溪繡上白鷺鷥的靜美溪畔景致,至今仍沒有一條溪流可以取代(我真的也深愛東吳)。

---------------
讀者問:不是一共20句嗎?還有3句呢?
丸子答:由於兒童不宜,已冷靜銷毀完畢。

----------------
PS:照片攝於2007年9月20日台東慢遊第四天,曉築民宿落地窗口,像不像那個已經封閉的入口?!(也許敷上大片灰色,就像了。)




小蟹子 2007-10-11 19:09:58

緊緊綑綁彼此的詛咒
比起氣勢磅礡的山盟海誓
更讓人有安全感。

嗯,很好
解剖得很清楚的蠍子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