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5 00:47:17龜苓糕

好不容易回家,
雖然是為了掃墓,
但是總是跟在學校比起來,
可以休息的時間多太多了!
星期六,中午,
我在我家養魚的工寮中。
想說可以來好好的睡個午覺,
那天,因為下了一整天的雨,天氣有點涼。
我也在沙發上很快的入睡了。
那時候,大概是十二點半,午間新聞剛播完。
睡夢中,我依稀記得,
我一直在作夢,但是內容是啥我就記不清了。
突然,我的夢被打斷了,
我聽到一陣陣的腳步聲,很沉,拖在地上。
我想看看是誰?
然後,我發現我不能動了。
好像被全身麻醉了。
然後,我聽到,有個人在呢喃些甚麼。
於是我就很努力的睜開眼,
在我的眼縫中,
我看到一個大約一百六十公分,
穿著運動外套的人,
他的臉,好模糊,有點黑黑的。
他,在看我,對我呢喃。
我覺得很訝異,於是我就很用力的掙脫。
然後,我就醒了!
接下來,我沒有想很多,
於是就倒頭就睡,再我正要睡著的時候。
同樣的事又發生了!
真是奇怪?
同樣的,我又一次的掙脫。
然後,又睡著,
結果,他又來了!
這一次,我就有些生氣了,
我大力的掙脫後就坐起來!
想說等一會大概就沒事了。
想不到,等到我一躺下去,
他,又來了!
這個時候,我想到或許念佛經有效,
於是我就在「阿密陀佛」聲中睡著了。
原本以為我這樣就高枕無憂了,
但是,他還是來了,
這一次,
我開始在想是不是所謂的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
然後我睜開眼看看我的手,
還是一樣,麻麻的感覺,
但是,這一次,
我終於睡著了。
--
說也奇怪,每次我遇到這種奇怪的事,
我總是特別的冷靜,
像我以前還有夢過月亮爆炸了!
我看到然後在算他的運動軌跡。
接下來,我家以北全都被炸了!
我覺得好扯,於是我自己打自己巴掌。
好痛!
所以我以為那不是夢,
最後,還有航空母艦和外星人,
我一直避難,一直覺的好扯。
一直到,
鬧鐘響了!
--
還有一次,
國中的時候,
我四點睡不著想到堤防上晨跑。
結果因為太暗了,我跌倒了,
釘子差點插到我的眼睛,
幸好我戴眼鏡,
眼鏡也報銷了。
那時候是夏天,
我出門的時候,好熱好熱!
結果一受傷,我受傷的那半邊(左邊),
就一直發抖,我也覺得好冷!
然後我就想要處理傷口,
就走回家用水沖一沖。
然後用紗布想要把他蓋住,
可是血一直流一直流,
我就想,
「怎麼辦阿,等下不能出去打球了耶。」
等我好不容易把他塞住,
我就跑去睡了,
一直到七點我媽才知道我受傷,
並且把我「踢」醒!
(因為他以為我掛了。)
然後,才送我到醫院,
也留下一個無法抹滅的疤。
那時候,我國二,從頭到尾我都沒哭。
也不覺得痛,我還用手挖傷口,
後來那個洞被縫了3針。

--
正確的醫學名稱是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它就是一般說謂的
‘鬼壓床’。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 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後 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麼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其實,睡眠癱瘓症是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EM stage),快速動眼期正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睡眠周期。在快速動眼期中我們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處於極低張力的狀態。這是一種保護作 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而睡眠癱瘓症則是因在快速動眼期中不知是什麼原因,意
識已清醒過來,但是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而造成不聽意識指揮的情形。

其實睡眠癱瘓症並不少見,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少年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睡眠癱瘓症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對身體健康也 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 會減少發生的機會。不過,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併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則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鑑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