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 16:27:55變身雲

2015年推薦書

《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    作者:凃翠珊    出版社:田園城市

  2015年八月,北歐之旅前,在網路上蒐尋北歐資訊,遇見北歐四季筆記部落格,版主凃翠珊由留學生到結婚定居芬蘭,融入社會,點滴記錄對芬蘭的觀察和體會。喜歡探討藝術與設計背後的人文精神,文字充滿溫度,細膩又溫暖。使我對遙遠的北歐有更多的嚮往,對陌生的設計有一窺究竟的興趣,《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讓我對芬蘭多一些認識,不同於以往走馬看花的旅行。

  歷史上的芬蘭先被瑞典占領好幾百年,後又被帝俄占領一百多年,直到1917年才獨立,所幸能保存自己的文化傳統和語言,在設計中反映民族精神,與民族文化緊密結合。芬蘭設計史上觸動民族根源的是一部史詩<卡雷瓦拉>,這部史詩是長期被瑞典、俄國統治的芬蘭人在19世紀時尋找民族根源的成果。是芬蘭設計、音樂、文學的靈感泉源。芬蘭國土80%是森林,芬蘭諺語「於是這森林便回答了,當它被呼喚的時候」,而芬蘭設計就是這呼喚的答案,所有傑出的芬蘭設計大師都從這自然的深刻聲音中得到他們創作的靈感。芬蘭人在大自然中的深刻感動,和從民族歷史中尋根的設計認同,都使芬蘭設計獨樹一格。

  芬蘭寒冬漫長,生活環境艱困,設計的初衷,就是要讓人過更好的生活,在創造美好的日常生活。生活中處處充滿設計,是一份用心,一種生活態度,也是生活創意與巧思動人之處。2005年芬蘭最大的乳製品製造商Valio慶祝100周年慶,邀請六位插畫家在牛奶盒作畫,同時訴說畫家們自己和牛奶的回憶故事,每個月幾千萬個牛奶盒被運送到芬蘭人的家裡,畫家們的作品隨著牛奶盒上了家家戶戶的餐桌,成為有趣的藝術展示,也是美感的潛移默化。牛奶合推出不久,Valio拍賣畫家的牛奶和作品,將所得捐給保護兒童的基金會,這藝術牛奶盒不僅為生活多創造一些美感,也為社會注入善意和溫暖。在芬蘭,孩子似乎是整個社會重視的中心,經典品牌Marimekko就設計出可以玩「記憶遊戲」的印花紙牌,五十六個印著Marimekko的經典設計印花圖案,在玩遊戲的過程中,這些色彩圖像與設計,就內化成兒童的美感經驗。2006年,Valio發起「將現代詩送到餐桌」的活動,請六位現代詩人各以牛奶為題寫三首詩,詩作隨著牛奶盒進入平常人家。冰箱詩句磁鐵板,也是生活好趣味,幾百個荷蘭單字的磁鐵片,使用者可以挑選適合的單字拼湊成句。冬天為了行路安全配掛在身上的反光片,設計師把傳統反光片設計成具有美感的配飾,反光片不再只是反光片,還成為流行配件的主角。許多生活小細節,都看出芬蘭設計師對設計不忘初衷的理念。

   在台灣,littala應該是為人熟知的品牌之一,儘管littala是芬蘭的經典品牌,價格卻非常親民,幾乎每個芬蘭家庭都有littala家居用品餐具,平民化、大眾都消費得起,也是芬蘭設計動人之處。Littala最著名的產品,大師Alvar  Aalto設計的花瓶,不規則的瓶口形狀讓人聯想到芬蘭的湖泊,為了讓大師的經典作品更為可親,littala不斷邀請新一代的設計師,運用同樣的湖泊形狀,重新設計出更多符和現代生活的日用品。經典的湖泊形狀,在新世紀不但未褪流行,反而充滿生活中的許多角落,甚至赫爾辛基大學電腦中心的討論區桌子,也看得見湖泊的形狀。

   也許芬蘭人在經歷苦難後,好不容易建立自己的國家,芬蘭人極重視歷史,歷史中的元素也常成為芬蘭人的靈感泉源,赫爾辛基設計旅店就是以著名的史詩<卡雷瓦拉>做為靈感主題。創辦人用<卡雷瓦拉>這部史詩,做為旅店的故事主軸。而史詩中的人物Klaus Kurki,既是旅店的精神象徵,也是旅店的名字由來。地毯有<卡雷瓦拉>詩句與主題圖像,每一層樓的玻璃門都刻上代表芬蘭的動物,如麋鹿、熊。四周都有「蛋」形的設計,呼應著芬蘭史詩「世界的起源是一顆鷹蛋」的傳說。從接待台,牆上布置,餐廳桌椅排列都讓人看見「蛋」。史詩主題也常出現在廣告中,店家、公司、人的命名都來自<卡雷瓦拉>中的人物,保險銀行叫 sampo不是聲寶,而是史詩中眾人爭奪的神奇磨杵(可不斷製造金銀財寶的磨杵),做為保險公司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會心一笑。芬蘭1917才獨立建國,歷史不長,連<卡雷瓦拉>史詩也不到兩百年,已對國家造成影響,帶來豐碩的創意成果。不禁令人期待融合各種文化、歷史豐富的台灣,從多元文化中吸收並重新創造更多精采的作品。

   在首都赫爾辛基,,許多廢棄的舊廠地改建為新文化場所,形成不少再生的風景,將藝術實驗與家庭休閒,融合在一起,舊有的建築,不但沒有拆除,在翻新建設的過程中,不忘保留地景傳統,反成地方特色,例如赫爾辛基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幾乎是所有觀光客必造訪的地底岩石教堂,這原本是一個舊礦坑。教堂建造在堅硬的岩石上,頂部是玻璃穹頂,自然光線從現從穹頂投射下來,光線照射在粗糙的岩石牆壁上,十分特殊。2015年八月我造訪時,教堂正在整修外部,依舊吸引許多觀光客,岩石教堂很小,比起其它世界著名大教堂既不宏偉也不華麗,但它就像芬蘭設計一樣素樸極簡,不但成為世界最有特色的教堂之一,也保留了原有的景觀特色,這樣用心友善對待在地地理環境與文化,令人深思台灣對在地環境的處理,是否可以有更多的在地思維,而更細膩更友善一些。
  在芬蘭的設計史上,經典大師輩出,他們不僅讓世界看見芬蘭,同時他們的設計理念和價值觀,也深深影響著後代的設計。在芬蘭,不認識西見流士和Alvar Aalto,就等於不認識芬蘭。Alvar Aalto是將芬蘭帶向國際之路的先鋒,芬蘭與國際的橋樑。他認為建築、設計、不只是專業,是看待生命的態度,熱愛家鄉土地和自然,反映在設計、建築的思考中,強調與環境和諧共存。Alvar Aalto名言:「建築無法拯救世界,卻可以做為好的示範」他在赫爾辛基市中心所留下的地標芬蘭廳,展現了愛護自然的生命態度,彎曲長廊,波浪型牆面,不僅打破直線型牆面的呆板,也為了保存地景上的樹木。他的設計都從整體性、人性出發,考量人的需要,他在1933年完成的建築代表作拜米歐療養院,這是一所結核病患療養院,他的設計完全針對病患、醫護人員的需要,結合功能美感。據說他那經典的Paimio椅子,設計時也考慮到最適宜病人呼吸的坐姿。二十世紀初,許多設計大師受時代潮流影響,多使用如鋼鐵與玻璃等人造材料時,Alvar Aalto則使用芬蘭本地的木材,創新將木頭彎曲技術運用在家具設計中,彎曲的木頭成為他個人設計語言的重要標誌。在他的作品中總是可以看見波浪形狀,他那經典的湖泊花瓶,也帶著不規則的波型,巧的是,大師的姓:Aalto,在芬蘭文中的意義,正是波浪,這好像他的人生預言。狀似芬蘭湖泊的花瓶,是北歐設計的代表作,不規則波型,從1936年到現在,魅力不減,至今更不斷被重新發揮創意,新一代的設計師,以湖泊花瓶為靈感,在新時代推出各種創意之作。如大學電腦中心討論桌,托盤、餐盤、水果盤、冰塊模子。這位舉世聞名的設計大師,讓世界注視芬蘭,也讓芬蘭與世界接軌,他傑出的成就,對於當年尋找民族精神的芬蘭小國,更是深具意義。  

  Alvar Aalto是將芬蘭帶向國際之路的先鋒,Tapio Wirkkala,讓芬蘭設計從50年代起,於米蘭三年展迭創佳績,連續兩次得到三個大獎,當年芬蘭仍處於二戰後復原期,沒足夠資源參展,Tapio用極少的材料在設計展中嶄露的不是芬蘭的貧瘠,而是詩意的美感,讓芬蘭揚名國際舞台,當時媒體評論芬蘭展現北歐設計中最具詩意、最極簡、最不複雜的一面。他善於捕捉自然中的細節,將來自大自然的靈感用巧手重新創造詮釋,研究各種材料(木、玻璃、陶、金屬…),同時也是嘗試塑膠做為一種新材料的先驅之一。他不只從事各種材料的設計,並總是親身投入設計的手工過程,離開工作桌,去看產品如何被製造,認識協助產品製造的人,且學會所有技藝,贏得合作夥伴的尊敬,他不但尊重人,也尊重材質,相信材質與生俱來的可能性,被形容為材料詩人,在魔術巧手下,任何生活用品都可成為美麗。Tapio Wirkkala尊重材料,與自然融合無間,他所創造的極簡詩意,為芬蘭設計在世界上留下精彩的一頁。

  Eero Aarnio,設計的「球椅」和「泡泡椅」讓他聞名世界,他顛覆椅子和空間概念,用童心、趣味,開創出與芬蘭傳統家具設計,完全不同的道路。球椅是20世紀設計史經典傑作,常出現在電影、廣告、機場…為了讓光線灑進球椅,他設計了天花板吊下來的透明「泡泡椅」。糖果椅,則讓想像力從地面延伸至水面,讓人在水面漂浮,為了增加椅子在水面的穩定度,「番茄椅」在椅子兩邊突起供作扶手的圓球,讓人雙手更有著力點。為芬蘭世界兒童補助組織設計的經典糖果椅縮小版存錢筒,造型圓潤,顏色鮮豔,收入的90%扶助開發中國家的小孩,美好的設計作品與設計動機,設計師實現讓世界更美好的理想,也形成動人的示範。Eero Aarnio的名言:「椅子是椅子,但座位不一定是個椅子,只要符合人體工學,它可以是任何東西」他不斷創作出椅子的新花樣,「小馬椅」、「小鳥椅」模樣可愛,不但很受小孩喜愛,也深深吸引大人。「螺絲桌」就是把小螺絲放大再放大,給人有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錯覺,充滿童趣。Eero Aarnio的椅子讓人在生活中多了一些趣味。

   芬蘭獨立建國不到100小國寡民資源不豐富當今卻是全世界創意經濟領先的國家之一。芬蘭真正資源是人,人的創意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芬蘭教育為芬蘭培育對人、對生活、對環境有美好態度的國民,對芬蘭設計師而言「設計,其實是一種態度」呈現在生活中,讓生活更美好,讓世界更美好,台灣不乏創意創新人才,相信台灣人的創意,可以讓生活更美好,也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