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12:14:58變身雲

當孩子遇見《詩品》

期待我們的孩子善待環境、別人和自己,對週遭多一點感覺和感情,古典詩詞的浸潤使人溫柔敦厚,這學期引領孩子認識司空圖純淨寬厚的人品,進入《詩品》高古精緻的絶美,不做一字一句的解釋,讓孩子自由的聯想和猜測,提出自己獨特的領略,孩子們的想像與領略,使老師們驚喜連連。

☆品《詩品》

一 明月雪時

郡妘:雪→雪很特別,冬天一來,他就清醒了,春天來了,他又睡著了

二 登彼太行

瀚陞:登→登上山頂看見世界,中間的過程決定可不可以登上山頂,讓自己成          為不一樣的人

三 取語甚直

瀚陞:語→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再於語言,學會表達,才是真正的學會互動

四 識之愈真

家弘:真→當我們的見識愈來愈多,就會更容易看到事情的真相

五 體素儲潔

家弘:潔→我們應該儲存好的知識,才可以使我們人正心也正

六 萬取一收

家弘:一→在幾萬個作品中,唯一的那一個會不會是我,那就要看我努力了多少

七 荒荒油雲

駿樺:雲→人生也像雲一樣,可以無限發展

八 白雲初晴

駿樺:初→初是出發點,萬物都有一開始,夢想也要一步一步完成

九 如逢花開

駿樺:花→花很美,但種花卻辛苦,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努力,不然就沒有好結果

十 書之歲華

翊安:書→書帶給我們永遠的記憶,深深的烙印在心裡

十一 風日水濱

翊安:濱→水上開了一輛賓士,很酷

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我們引導孩子,將創意注入生活,創立文創公司開發文創產品,讓自己和別人都因創意,生活得更有趣更開心。

快樂心情文創公司

周六進階班

林士傑

如逢花開→鉛筆盒→打開鉛筆盒開啟春天

坐中佳士→機器人→做家事

顏元晟

玉壺買春→水壺→喝一口水就在春天

李虹萱

蓬蓬遠春→鉛筆盒→春天的花草味

海風碧雲→小紙扇→風力如海風,有海水的味道

黃翊禎

白雲初晴→御守→撥雲見日

人淡如菊→菊花茶

葉煌揚

海風碧雲→枕頭→柔軟像雲,有海風的味道

時聞鳥聲→鬧鐘

如鑛出金→袋子→舊物變新

楊凱翔

古鏡照神→鏡子→照出內心的好壞

盡得風流→扇子→冬暖夏涼

海風碧雲→風景畫→風景真實呈現

接著我們讓孩子創作四言古詩,並為自己刻一方小印

續《詩品》

             善念                            王翰陞

心生善念,可救他人,惡念一出,無法收刃,善行良言,讓人歡心。

一道亮光,造福人間,迎接黎明,幸福美滿,善念瞬間,人心變安。

             和平                            鄧駿樺

成天大戰,死傷慘重,為何打仗,只為爭贏。

如不廝殺,就可休息,家人同樂,皆大歡喜。

擁有和平,相處更妙,有福共享,人民很好。

             書本                             趙郡妘

閱讀之窗,各地相通,語言不同,價值相同,天天讀書,收穫加盟。

書本豐富,知識越滿,不著一字,內容百變,讀書力量,充滿人間。

             自由                             魏仁謙

遠看天空,與鳥飛翔,自由自在,如旗飄揚。

自主控制,不受決定,需要幫助,與人同行。

和人分享,促進學習,一起玩樂,大家歡喜。

             春天                              張貽晴

冬天過後,春天來到,萬物甦醒,真是奇妙。

小鳥飛來,樹上築巢,小花小草,一起長高。

陽光溫暖,好似懷抱,草地遊戲,吹著泡泡。

                      我的小印如逢花開                     曾子濬

    花開了是一件美麗的事,與開了的花相逢又是一件很美的事,兩件事情雖然不一樣,但都很美麗。如果只有一朵花,孤伶伶的在一片寬廣的草地綻放,沒有人去注意它,那就沒有意義了。

    如果突然有個人來注意它,把它摘回家,插在花瓶裡,可以供人欣賞,也可以讓家裡充滿芳香的氣味,這樣花兒應該會很開心,也更有用處,不再是一朵沒有處的花朵。

    花如果開久了,自然也會枯掉、死亡,雖然死了,但是在生前立下很大的功勞,所以死了,不見得會很傷心,也有可能創造新的可能。

                 我的小印萬取一收                     許祐邦

   在每一個地方,我都希望我有一個非常美好的收成,我也希望每一個人都有非常好的收成,所以在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我開心,那個美好的記憶就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最喜歡的數字是「萬」,想到這個數字,就好想有一個非常大的籃子,可以裝下我千百種記憶,當我這樣想,我所有的記憶都會出現。

    所以我去刻小印,我刻的就是「萬取一收」,我希望我刻的這個小印,可以每天都有一萬個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