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13:24:55moon

旅行的意義



旅行對我而言倒底代表著什麼?歷經不同的年齡階段、不同的遊玩經歷,旅行的意義對我而言,已變了再變,所以有意義沒定論

 

還記得年少時,聽過一部影片環遊世界80天,那是我小學還是初中至圖書館瞧見的影帶名稱,在那時心裡一直想看這部片,也悄悄埋下環遊世界的夢想,但有趣地是我至今仍未看那部影片,只是心念有著壯遊的念頭,偶發性地在心嘴裡嚷嚷,始終走訪全世界的夢想尚未達成,而後台灣吹起了旅遊風,由經濟的走向牽引著國人的遊蹤,從那股市狂飆出國觀光為國爭光潮流到發展在地觀光發現鄉鎮獨特、文化藝術創意行銷與旅行的結合、乃至一直有著沿續火苗地點染那尋求與確認自我存在的自助旅行與現今慢活舒活風的風行,旅行的意義已呈現了多樣的詮釋與選擇,而自己也在這樣的脈絡裡經由旅行感受了些許不同其在生命裡的轉換風情

 

還記得當年少時,只想呼朋引伴到處走訪未到之方,從住家到他方,由童年的好奇探險至朋友間的熱鬧呼嘯,青少年間或許是時應當下流行風潮的跟隨,僅管有些景點到訪時甚覺無聊與失望,但總在多年後藉由照片回望間,多了某種不可替代的回味記憶,便是那當時遊玩的友伴與共同的記憶溫暖處,但有時仍不禁想著:失望之處倒底是當初對旅行的期望過高亦是回憶總是失真呢?還是人在當下總是不夠滿足呢?但仔細瞧瞧與發現卻是:台灣的旅遊景點跟著這幾年來的週休二日及觀光推展與文化藝術的結合,旅遊的風貌漸漸地完備與多元了起來,於是乎旅行快成了全民的運動,那築於心間走訪全世界夢想化為可在一小地方休憩或鄉鎮裡得到了另種滿足況味

 

而至現今又開始了走訪的心念與行跡,沒來由地由心底呼喚起那愛旅行的靈魂,到處走走吧,去看看這世界吧,去看看所住的寶島吧,去遛韃那疲憊的身心靈,走訪鄉間、山林間、海岩間、城市間,跟隨的旅伴也由朋友漸漸地轉換成家人了,是年齡的關係吧,恍然間感到陪伴家人的重要,旅行的腳程在家人的陪伴下,慢慢地由熱鬧轉換成慢活與平實了,開始喜歡那份恬然的感覺,是年紀的關係吧,我想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不知不覺中它對我而言轉了又轉,或許有天我真會冒險尋找高飛,或許靜處一方倘佯,或許真如書中言: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目前尚無定論

 

旅行對我而言:其實就是觀照自個的生命,因為生命的開啟就是一趟旅行的起步,所以盡情地享受專屬於你的獨創之旅吧

上一篇:每次旅行後...

下一篇:生態之旅在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