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00:58:49moon

心情百匯:艋舺 vs.金庸



近日想一股腦將荒廢許久卻積累在心間的想法,傾倒而出,冷冽的天氣讓人無處可去,便是心思神遊的時刻,於是反芻於心中的話語,便涓流奔走

 

艋舺VS.金庸

海角七號是片溫馨正面的影片,儘管主角面對失意返回故鄉,但最終片中許多人皆得到安心安置的所在,艋舺呢?卻是一片令人感傷的片子,僅管它包裝地很英雄主義般,男性同胞潛意識及顯明的男性義氣氣概的學習意象,但如果靜心反思下,會發現在美學迷幻下,仍可見那淡淡地哀愁,那是看似勇猛實是被社會逼迫下的無奈選擇,生存與為了生存是一件多沉重的命題,是可以在艋舺裡尋得蛛絲螞跡,看著趙又廷自小失去父愛,對於父親形象有著想望,卻因單親家庭及學校的霸凌,在欺凌下反叛,在義氣相挺下那我混的是義氣是友情不是黑道下的幻影及年輕人的浪漫,被吸納入組織,在組織裡將馬如龍大哥形象投射為父愛的對象,而白猴呢?自小被欺負,在某一天回擊欺辱中,發現靠著天生俱來的肢體與力量,是讓他不再受屈辱的方法,這便成了他單以為是賴以生存之道了,劇中的女主角呢?因家庭經濟困難,不得已成了性工作者,而劇末僅是希望能在困住的活動範圍內外出同趙又廷去看場電影,這樣易實現的願望,對於她而言卻是一件很難得實現的夢,其實是很令人心酸的,看著看似暴力美學及許多酷炫的話語包裝時,難免易讓人轉移焦點而忽略到戲中角色的無奈之處?戲中談述許多許多的社會弱勢朋友的困境,反而是欣賞該片該去省思及關懷的,反思艋舺而看金庸,令人覺得是一件有趣的事,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的

 

還記得從小我便愛看武俠港劇,在小學時就跟著哥哥姐姐在還未合法的第四台裡看到射雕英雄傳,那時不甚懂,但哥及姐非常喜愛且準時收看,我是有些湊熱鬧有些懵懵地喜愛,就這樣慢慢地走入了金庸世界,直到國中時期,在升學壓力大之際仍常至圖書館看課外讀物,而金庸小說便是其一,在那金庸劇中,讓有些正義感的我,且喜愛武術及愛欣賞俠骨柔情的我,有個遨遊的天空,金庸故事之精彩不止在打鬥,那細膩描寫故事中人物的性情與修為,那故事鋪陳的歷程,是非善惡的判別與結果,那故事中主人翁的人品修養及武俠修為,美好之處在在吸引人且令人喜愛,郭靖的敦厚善良及努力、楊過的癡與真及突破、令狐沖的豪邁及重情義,還有那令我喜愛的女性角色霍青桐,許多許多,在欣賞金庸小說或影劇,令人容易愛上人物的美好而學習,那行俠仗義的想望成了練就一身好武藝走奔江湖行俠骨柔情,就是向主角學習那修為及造就一身好的謀生工具,如同事間有時的笑謔:練得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或建築師曾對我說:要練就很多把刷子!我們用著武俠的話語,學著武俠人物的修為(人道)與武藝(謀生工具),行走在人生的江湖

 

相看艋舺的無奈與金庸的希望,其實有時是際遇有時是選擇,而應該創造人人都有好的選擇的社會,那是一個進步及良善的社會該前去的方向

瀟雨 2011-01-02 22:18:00

是的,人人皆應有清楚的自我定位,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的稟賦所在,在學生階段,教師則善於扮演發現學生的性向及興趣所在,適時適地的給於協助,最能與學生交心了 ...

人文及美感的教育最能啟發學生的學習心了,但通常我們教育內涵卻常少重視這一塊, 令人遺憾

版主回應
能認識自己
發展自己且接受自己
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就還是在摸索中...呵)
但學會愛惜自己是必須~~
一生能遇一位好老師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了...
有些人的轉捩點真的是老師
有的是變好 有的是變壞...
是看一位老師是如何作為於一位學子身心上...
所以一位好的人師是何等重要
尤其是在人生萌芽時期...
希望人文與美學能更融入生活及學校教育中...
2011-01-03 22:10:55
(悄悄話) 2011-01-01 00:35:58
雀飛筆 2010-12-31 16:34:17

我從國中時,開始愛看金庸小說,課餘還向同學說書哩。我希望能像郭靖一樣,傻人有傻福!

祝福你來年順心如意!

版主回應
郭靖的一路貴人相助真的讓人很是羨慕
當然也因郭靖的作為~~
相信你一定也能一路過關斬將
祝福你:
貴人相伴~~
健康平安~~
2011-01-01 2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