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17:21:18天空

學分費

不知該怎麼說自己…

這學期,還是一樣,”秉持著”、”懷抱著”、”堅持著”、不知死活的(這句有點嚴重)
有著某重「觀念」
那就是,學費繳這麼多,這學期的課一樣給它盡量去修,
「不浪費那些學分費!!!」(加重語氣啊!)

沒錯,大學一學期的學費…
私立的動則五、六萬元,(左右吧?)
公立的,兩萬到三、四萬之間…(差不多吧?)
而學校的課程,學分,每個系都有規定的必修和選修。除了規定要修滿幾個學分才能畢業外,每系都有個最低要修的學分數。
多數學生(就我看到的吧~),一般都是希望達到最低的畢業學分門檻後,然後能順便畢業,少數幾個…會除了畢業的學分外,(或是不在乎畢業的學分,因為他已經超過了),除了畢業的最低學分外,還會去超修一些科目,因而超修學分…

這些除了達到最低的畢業學分外,還會去選其他課程來修的人,以往,在報章雜誌上有看過,理由是因為大學的<學分費>(他們是這麼稱呼的)很貴,所以不多修一些科目,很浪費錢。
這點,和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我一直認為and一直”深信”著,學費繳那麼多,而學校只規定你至少要修五、六個科目就可以畢業的話,那麼,我會除了這五、六個科目外,還會去選一些有興趣&有幫助的科目,去修學分…
若以商業的角度來說的話,就是你有一百元去就學,對方說,你只要修個五、六學分就可以了,但我偏偏要修七、八個學分…
只因為,不想浪。費。學。費……
況且,每年繳的學費都差不多,也不會隨著課程的減少,年級的增加,而減少學費,意思就是,大一的學費和大四的學費是一樣的,但系上規定大四要修的必修科目只有一兩科,也就是一個禮拜只有三、四堂課而以。(但學費沒因為課少而便宜)

每學期,有這種想法的我,今年的下學期,也是如此…地…辛苦修學分…= =”
並不是被當掉,而是不想浪費學費…。(也可以說是跟錢過意不去,看不開~~)
所以呢,除了必修外,我其他選修的科目,幾乎都是外系的。就算不能修的科目,自己也給它跑去旁聽。
外系的英文,就有兩科…。(大學還是有一些英文課才行,英文的重要性就不再多說了),然後還去一年級的班級,修了文書處理,科目是叫文書處理,但上的內容是tqc的excel檢定。(強迫自己要考一張tqc的excel…目前還沒這張證照)
然後…
因某些因素,使得我們班的課,星期一一整天是沒有課的,我也沒閒著(雖然有幾次真的很想給它閒一下…,畢境早上要早起去上課真是件累的事情)
早上四節,跑去旁聽外語系的日文…,因為我有他們上課用的書。一本厚厚的文法書,這本厚厚的書原本我只是拿來參考用的,但剛好這老師上課是用這本書,所以,既然有這機會就去旁聽了。這真是需要很大的意力…因為早上必須忍受沒有課,卻必需要早起去學校旁聽課。真…難為了~= =+

然後…
看看自己的課表,雖然多了某些課,但空白的地方還是有的,只不過,比起班上的同學來說,我的空白比較少…他們的,或許更多。
只因某人不想浪費學費…加上去外面花錢學英文、語言什麼的,費用也很可觀。
利用學校資源,也是可以的。
除了不想浪費學費外,也還多了點那麼的不知死活…的勇氣…吧?
這種不知死活的情形,在忙碌的時後就會看出來了。
尤其是碰上期中考(期末考時…),整個都禮拜要考試,別人可能要考四、五科就夠了,我卻要考七、八科…這時,就會怨恨自己為啥修這麼多科…
不過每個學期預選課程時,仍是會抱持著某種觀念,不浪費學費…
然後,就選了…當然,也不是看了就選,也會考慮到一些因素,在可以的情況內選修…。

只是,大一時是不知要選什麼,剛進的新鮮人,什麼都還狀況外,就著課表排的,沒什麼選擇的地方。所以課就滿滿的(多半是自己系上開的)。
大二,知道不能選學不到東西的科目,大概知道某些老師的上課方式,卻也因學分學費觀念,選了些課。此時,因為大一大二的懵懂,選修了不少學分,讓自己的學分已達到系上規定的標準時,使得大三的我,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去選課。
所謂照自己的意思去選課指的是,我不用去考慮到什麼外系的選修規定不能超過x學費,超過了不列入畢業分數計算什麼的…一些綁手綁腳的規則/法則…
基本上我光系上的選修分數就已達到了,所以外系的分數是否列入畢業學分計算什麼的,對我沒太大的影響…
(對某些人到大四因為學分不夠而無法畢業的人來說,我是相反的)
不過,有時還真要有些機會(機緣)才行…
我還蠻感謝我們系上的系主任(或是我們系上的規定),因為就同一所學校內,曾聽過其他系”限制”。
某些系規定他們系上的學生,”不能””禁止”去修外系的課。必修選修皆不可。
就是禁止,系主任不同意,你也沒辦法。
又某些人因為被當了,要重修,我們系有些人還到夜間部或是其他班重修也行,但有些系就是規定被當了就一定要在他們系所開的課修,不能到別系或是夜間去修,有此一規定。
幸運的是,我目前沒有遇到這些”限制”。(也一直以為課是想修就可以修,沒有規定什麼的,但事實卻非如此,是看系上的規定,不一定)

前面…
這篇文章,說了很多選修、學分的事。因為最近新學期選課之故,所以有這麼多的感想…
除了因剛開學的選課外,也因為周遭人的做法,剌激了我的想法…(才有這麼多的想法產生…)

周遭人。
班上同學、周圍朋友、自己一圈的人…
某些人,特地去挑營養學分來修,只因好過,好混,(好過好混也好,至少若能學到什麼那還好)不好就在,就因好過好混,所以翹課,不上。反正也不會被當?
不上的理由?去打工?去玩樂?
若因家境需要不得不這麼做,沒話說,時勢所趨…
若因個人需要…我也沒話說。無言…,沈默,保持沉默…

今天,因為聽到朋友在說,他們去修了某堂課,她們在修之前問了我很多關這課的上課、老師…(她們在意的是好不好過?會不會被當?)
只因為,她們選這是因為學分不夠才選的。似乎,也無心要修這門課,也沒打算要從這學到什麼。
甚至,還聽到,要翹這課去打工。(不過我大概可知道,她們想賺更多錢,因為缺錢,缺錢的原因,非家境不好,只是自己的需要吧)
聽到這樣的話…
心裡除了不屑(哈…用了不太好的詞,不過大概是這種感覺,一時想不到其他形容的字)
不屑在心裡,在心頭,也不方便說出來

回家,自己用電腦打出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