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09:35:37魔法哥哥

《生命的觉察》书评

书评:活出精彩的心灵地图

王宝华

“谁的心中没有梦想、渴望和激情?在生活中,我们选择吃喝玩乐,还是选择飞向梦想的高度感受飞翔的快乐呢?”这是我国大陆最早的隐喻心理治疗探索者李永强在他的人格心理学专著《生命的觉察》(中国工人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里提出的发人深思的问题。在这部12万字的著作里李永强结合自身经历的细腻的叙述和深情的叹息让阅读者产生深深的共鸣。

究竟如何走自己的生命成长之路?怎样发现自己的明星气质?如何超越个人心理障碍的危机?作者在书里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拥有人生幸福快乐掌控权的心灵地图。作者在前言部分开宗明义地指出,心灵可以为自我做主,并通过两个小故事来阐述这个道理。写故事和讲故事是李永强的特长,他是擅长使用隐喻故事的写作者和治疗者,同时又是有着独到见解的作文教练。因此在我们读这本书的时候,尽管是在阅读人格心理学理论,可并不觉得累,我们被书里随处可见的故事深深打动。

在故事里我们发现,自己并不孤单,因为我们的内在有着形形色色的反映着我们不同性格侧面的子人格。正如弗列兹•波尔兹所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群体”,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灵世界的国王。作者用诗歌般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思想和观念就像天上的云,忽而聚集,忽又消散;你的心情亦如变幻的天空有时澄明如镜,有时浮云万里,有时宁静,有时风雨雷鸣。那个躲在面具后面观察你的思想、态度、信念,并指挥你心智活动的方向的那个你才是真正的你——灵魂的你。”这个灵魂的我便是真我,而作者在《生命的觉察》这本书里所要阐释的也正是如何活出真我,也就是活出精彩的人生。

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李永强把源于意大利心理学家罗伯特•阿萨吉欧利的心理综合理论和美国薇薇安女士的心灵剧场理论以及整形外科专家马克斯维尔•马尔兹的自我意象心理学理论做了巧妙的整合。非常难得的是,作者在该书里披露了目前在中国大陆鲜为人知的美国心灵剧场治疗技术在个人内在潜能开发上的应用,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自我发现和自我认识的工具,每一个读到相关内容的读者都可以参照书中提到的方法去操练和执行。作者认为突破心理障碍危机的出发点是全然地接纳自己,对一切经验持开放的态度,也就是对自己和世界不胆怯,不防御,而是以开放、坦然而又准确的态度体验一切情绪和经验。也就是真诚地接纳和觉察内在子人格,充分认识到他们是我们的内在英雄,他们潜伏在我们身体之中,随时听从主导人格的召唤。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做自己人生戏剧的卓越导演和编剧,孵化和培养能够活出精彩的明星演员。作者在书中讨论了拿破仑的明星气质,还讲述了童话《海鸥乔纳森》的故事,人格阴暗面蕴藏的能量以及活出精彩人生的四方阵心灵地图等。

本书宣示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那就是李永强所认为的“我把压抑和压力统称为生命潜能,释放它,转化它,升华它,你就能活出精彩人生。”作者一再强调,每个人原本具足幸福成功以及快乐的资源,透过生命的觉察可以经常清点你的资源,接纳你的资源,掌控你的资源。作者提醒我们,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我们的每一个子人格,当我们能够成为自我尊重、自我负责的人时,我们就成为了我们自己。作者还特别强调了每个人身上都有阴影,但是人们往往忽视他的存在或把他投射到别人身上。阴影只是人格的一部分,只是因为道德的标准才把他贬得一文不值,其实他对于人正确地认识自己是非常有帮助的力量。针对阴影能量的转化,李永强讲了一个斗士和恶魔厮杀交战的故事,当斗士接纳了恶魔的正面动机,他们就达成了和解,恶魔不再是恶魔,而斗士也完成了向魔法师的转化。

《生命的觉察》尽管是一部理论著作,但文字通俗易懂,作者作为隐喻心理治疗专家和卓有建树的作文教练,把理论阐述和讲故事巧妙地结合起来,阅读起来有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目前,市面上关于心理学的读物已经越来越多了,但用通俗文字写成,让人产生阅读快感的心理学读物并不多。因此《生命的觉察》无论在思想内容、理论建树和阅读的普适性等诸多方面都是同类心理读物里的个中翘楚,这是一本难得的人格心理学通俗读本。正如该书作者在后记中所言“这本书里藏着一张秘密地图,假如你够聪明就能辨认出它,假如你有勇气自我负责并付诸行动,就能找到藏宝地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