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14:37:10魔法哥哥

李永强谈隐喻治疗

读者朋友们,你们好!

非常高兴能联络到你们。我在发展隐喻治疗项目,主要想法是把全人心理学治疗技术工具化,比如我用人格三要素做诊断,我做治疗走三个脚本,一是智慧力脚本,主要体现觉察当事人的生命困局,通过把问题外化换个角度审视自己,使当事人跳脱“受害者”角色,更客观地看自己的问题;第二个脚本是道德力脚本,主要体现真诚接纳,找出当事人内心深处的需求,尊重他的价值观并找到他内在的动力;第三个脚本是意志力脚本,体现连结当事人的积极资源,释放生命潜能,活出精彩人生。我觉得从人格整合角度解决心理问题会彻底一些,在网上搜索“李永强隐喻治疗”能找到相应资料,也可以上我的新闻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hldgshy查看我最近做过的培训和治疗故事。

我推崇千手观音的治疗隐喻,因为千手观音隐喻了一个人的关系自我,千手千眼便是一个人诸多自我认同的表征,当这些自我处于疏离或阻隔状态就会表现为症状,而当我们通过觉知自我连结上诸多其他自我,这个人自我关系的场域就建成了,于是他的生命潜能就会得到释放。从人格整合的角度来看,千手观音有那么多看世界的眼睛是谓大智慧力,融会众生的眼睛贯通于寻声救苦是大道德力,能够把那么多心灵的窗口捧在手上哦,千手即是众生的手,于是众志可以成城,这该是何等伟大的意志力呀!可见,千手观音的助人模式是把智慧力、道德力、意志力融合在一起,变成了更高层次的融合力的表征,是人格三要素高度整合的自我实现与自我超越的“彻底治疗”。

全人心理学在5月会有研讨会,会议将由北京社科院许金声教授主持,主要考虑一是要有理论上的建构,不然难成体系,这就需要做研讨会之类的活动;还有就是学员的互动,比如同学会、每周的沙龙或成长小组等,有了互动,才能成为流派。这方面的工作朱建军和李绍昆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学员互动多,有了自己的圈子,也就成了体系和流派。还有一点就是课程的工具价值,我们要找到全人心理学的卖点,把人格三要素和通心理论工具化,从而提升它们的应用价值。


感谢你们对我工作的支持,隐喻治疗是新的发展项目,需要有识之士的协力促进。无论从治疗取向(我提倡自我关系和人格三要素系统整合取向),还是从治疗技术(我擅长脚本分析、自我关系分析、原型分析、三种人格力分析和内在小孩辅导)都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它的操作性和操作安全性以及自我治疗性都是独具魅力的。


尽管是这样一个新事物,它的理论和技术都是有传承的,可以在经典治疗理论里找到它的脉络。尽管我们是民间立场,我们仍然对推动具有本土特色的心理治疗做出了积极贡献。正因为上了许多课,也正因为对上过的课不满意,我才要致力发展隐喻治疗,愿与各行业的有识之士,无论从事教育或培训行业还是心理咨询或治疗行业,只要有缘牵手,我们将共享辉煌。


我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电子工业出版社的贾贺老师打来电话,她在网上看到我的文章很感兴趣,就要我出书。我是有残缺不全的书稿,可是出书我还是不太敢想,是贾老师鼓励我大胆去做,才让我有了勇气。想不到的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完成四部书稿,工人出版社出了两部《生命的觉察》和《成长课》,三月份将会有另外两部书《情商高手》和《故事沟通高手》出版。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潜力,这样的潜力需要认识到它,需要开发它,隐喻治疗在开发我的潜能,我相信同样能开发其他人的潜能,我本人便是最好的见证。


一直在寻找能够深度开发这个项目的公司,填补大陆心理治疗空白的项目应该得到认同,让更多人受益是我的初衷,相信我们能共同推进这项事业的发展。隐喻治疗非常好玩,它是纸上的催眠术和心理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初艾瑞克森那么受欢迎,就是因为他在使用隐喻治疗。3、4月份我可能去北京开发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市场,通过举办报告会或开研修班我们会做更多交流。

2月份我的办公电话是0432-5251231,三月份我的办公电话是0432-5222086我想三月份在北京开一期研修班,人数限制15人地点可以在博思天宇公司。隐喻治疗适合心理学的入门者,操作性强而且安全可靠,能有效化解阻抗。我们的事业欢迎您的加入。

祝身体健康,事业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