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09:13:53魔法哥哥

是什麽讓我們踏上英雄旅程

什麽是生命動力?生命動力就是自我實現的召喚!於是我們不甘做“受害者”,我們踏上英雄的旅程。這是一條內在獨特的心靈之路,在過程裏敬畏生命,熱愛生命,感恩生命;這樣的心靈之路同時也是一種轉換,經由穿透世俗的屏障,將心理學家卡普曼的“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的三角關係,轉化成“英雄─英雄─英雄”的關係。

英雄這個詞來自希臘語,意思是“去保護,去服務”。英雄這種人物原型所展示的是自我,是人性中獨立的與他人不同的部分。英雄之旅也可以被看作是英雄在心理上的尋找自我,超越自我的旅程,而隱喻故事就是這樣的旅程。

我們習慣通過英雄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體會英雄的感受,並融入英雄故事當中。我們需要英雄身上那些令人羡慕的能力,我們想成爲“他”。英雄是如何從普通世界進入非常世界開始他的冒險之旅呢?需要有一個特殊的事件,來作爲英雄命運的轉捩點。這就是冒險的召喚(Call to Adventure)!這個部分要體現的,是英雄要面對問題、挑戰和冒險。他已經無法再繼續普通世界的平淡舒適的生活了,將面對一個明確的目標,這個目標便是我們的生命動力。

就像稻草人的目標是要找到他的腦子,鐵皮人的目標是要找到他的心,膽小的獅子的目標是要找到勇氣,在踏上故事英雄的旅程之前,你的目標是什麽,你想好了嗎?答案是隱喻故事帶給我們的效能,是我們種下生命覺察的種子,是我們的認知腦和情感腦可以緊密連結,是我們生命潛能的釋放,是我們人格三要素協調而均衡地發展,是我們自我實現的召喚,這便是我們生命的內在動力!

爲了釋放生命潛能,活出精彩人生,渴望提升業績和最大化發揮生産力和創造力的員工要儘早做自我實現的生涯規劃。關於全人的生活地圖,我特別推崇瑪莎•貝克女士的職業發展課程所提出的生活變化的四方陣周期旅行。瑪莎•貝克女士認爲在青年未來的職業生涯裏,不可避免地會出現環境的改變,人際的更叠,崗位的變化,職務的升遷或自主創業的契機,他會經由以下三階段裏的四個方陣,充分發展人格要素的三個面向,在過程中得到學習和成長,從而走出自己探尋內在自性的英雄旅程。而我們的“員工金三角人格效能培訓”就是按照這樣的英雄成長和發展軌迹,分階段設計的自我探尋,自我發現,自我證明的人格三要素系統整合的隱喻敍事策略,它會有效回應自我實現的內在呼喚,讓我們踏上探險家的旅程,馬上行動,現在就出發!

上一篇:爲自己出征

下一篇:什么是隐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