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09:49:29魔法哥哥

來吧,我們講故事(五)

釋放孩子內心的蝴蝶

魔眼少女佩吉▪蘇系列故事中的《地心蝴蝶》講,佩吉▪蘇去外婆家所在的沙卡•康達雷克度假,卻發現那裏的一切都怪怪的:大衣能吃掉人的疲勞;貓咪的身體會隨情緒變化而改變顔色;人身上只要有一小塊金屬,就會成爲閃電的靶子;平原上生長著五棵避雷樹,黑乎乎的枝椏上挂著些蘋果,它們的爆炸能量相當於百萬噸級的原子彈……更奇怪的是,竟然有一隻巨大無比的蝴蝶在天空飛翔,誰要是被它的影子所覆蓋,誰就會幸福得發狂。不過,那些隱蔽在雲上的神秘的外星人卻想用煉鋼廠煉出來的閃電轟炸它,他們試圖燒毀它的翅膀,把它消滅。佩吉▪蘇和藍狗只好再度出馬,向蝴蝶的敵人開戰。之後,他們又勇闖地心,爲的是讓躲進地心的蝴蝶重見天日。

我在解讀魔幻文學作品時總是喜歡把魔幻與現實作比較,我會把如夢囈般的魔幻語言翻譯成現實生活中的客觀現象,魔幻是現實的夢,現實是魔幻夢的解析。地心蝴蝶的形象總讓我想到成長中的少年兒童,他們有一顆積極向上的渴望能自我做主,能自由掌控自己命運的獨立意志。然而在天空中自由翺翔的蝴蝶似乎只是孩子的夢,隱蔽在雲上的神秘的外星人象徵高高在上的權威人物比如孩子父母或老師,他們害怕蝴蝶升上天空而無法無天,就像中國古典神話故事裏的孫悟空惹下大鬧天宮的彌天大禍,他們強而有力的臂膀要制服桀驁不馴的自由小孩,於是那煉鋼廠煉出來的閃電就去轟炸蝴蝶,試圖燒毀它的翅膀。儘管平原上長著五棵避雷樹,它們枝椏上的爆炸能量相當於百萬噸級原子彈的特殊蘋果是用來對抗權威的,然而,對抗力量越強就越會惹來懲罰,直到把蝴蝶逼入地心規規矩矩地安分守己,權威才放下心來,因爲他們要的是聽話的孩子。

故事裏黑乎乎樹枝上的蘋果應該是象徵人類被壓抑的原罪的吧,至於大衣能吃掉人的疲勞當是一種防禦機制的隱喻吧,憤怒的人們會把情緒轉移到無辜的小貓身上……這一切都在述說孩子的無辜與無奈吧。只有當他們飛上天空,當飛翔的夢想實現時他們才會幸福得發狂,每個孩子的內心都有一隻渴望飛翔的蝴蝶。有一個小男孩,媽媽問他:“你爸爸喜歡你嗎?”男孩搖頭。媽媽問:“爲什麽?”男孩說:“爸爸不跟我說話,我字寫得不好他大聲斥責我,在我小時有一次吃藥,我嫌苦就吐了出來,爸爸卻踢了我一腳,我的小腿都被踢青了。”男孩開始默默流淚了。他內心渴望與爸爸交流以及討厭吃藥的憤怒情緒無從表達,而且被殘酷的爸爸剝奪了呻吟的自由,他內心蝴蝶的翅膀或許也被粗暴地損壞了。

這個男孩就是我的兒子,我覺得他很幸福,他可以在媽媽面前傾泄苦衷,痛哭流涕。眼淚流淌出的是被鬱結的生命能量,是內心財富的表達,是生命資源的流露。誰能說眼淚不是一種生命的滋養呢?有一個小嬰孩,他剛出生,離開舒適溫暖的子宮他驚恐不安。其他孩子可以用哭聲來緩解緊張壓力和疏導情緒,而這個小嬰孩卻連哭的力量都沒有。他餓、他渴卻無力含住母親的乳頭,他把驚恐、憤怒、緊張和焦慮都埋藏起來,這是一個小嬰孩能承受得了的嗎?一連幾天,這小嬰孩不吃不喝不哭不鬧,他內心渴望飛翔的蝴蝶自打出生就沈入地心深處。

一個小生命就這樣衰竭下去嗎?他多想哭啊,可卻無能爲力。一個老中醫讓爸爸煮未曾使用過的新出廠的紅磚,然後把散發熱氣的紅磚架在他周圍,經過如此這番的熏蒸,嬰孩終於哭出聲來了,發出第一聲生命的呐喊。他終於活過來了,也許是老中醫救了他的命的緣故吧,這嬰孩長大後喜歡吃中藥,煎湯和藥丸他都喜歡吃,他無法理解爲什麽其他人吃藥丸時要把大藥丸捏成一些小藥丸。他不怕苦甚至有些喜歡,但他卻喜歡哭,因爲眼淚對他來說是那麽的重要。然而他欲哭無淚。

這孩子長到四、五歲的時候,有一天他舉著杯子喝水,那杯子底下有一個“火炬”商標,這孩子很好奇,他內心的蝴蝶就飛起來了,就舉著杯子去看,不料水灑了,媽媽打了他。這孩子就哭了,媽媽說:“不許哭,再哭還打你!”被剝奪了哭的權利的孩子是一種什麽樣的情形呢?他哽咽著,滿心的恐懼、滿腹的委屈,眼睜睜看著飛翔的翅膀已跌落,不敢哭只好讓眼淚流在心裏。這孩子上學了,他無法把老師和媽媽很好地區分開來,只是當老師批評他時,他的眼淚簌簌流下,鼻頭酸酸,心也揪得緊緊,至少老師不會像他媽媽那樣說:“不許哭,再哭還打你!”也許因爲有了這樣的經歷的緣故吧,三十餘年後這孩子寫了一首歌:

不知道哪一時哪一刻/我習慣了單調空乏的生活/在沒有風沒有風的季節裏/飛翔的翅膀已跌落
不知道哪一時哪一刻/我病了全身都感到痛苦/窗外的狂風一陣陣嘶鳴/像一個知心的人在傾聽
風啊風請你告訴我/我的心是怎麽病的/爲什麽雪花飄飛寒風凜冽/我卻變成一隻孤獨的蝴蝶
風啊把我股漲成風箏/對大地保持豁然的姿勢/就這樣對天空癡心如魔/風啊有了你我才不再寂寞

這首歌似乎是這孩子人生劇本的寫照,他傾心大地,他追尋風,向往自由的天空,在飛翔中接近夢想中的天堂。也許真的是因爲巫婆一樣的媽媽剝奪了這孩子表達情緒的權力呢。他在小學二年級時的一次考試語文得了100分,數學得了92分,他欣喜若狂,因爲他以前從沒考過90分以上。這孩子一路笑著回家,高興得不得了,媽媽問他成績,他都笑得說不出話了。媽媽就訓斥他:“好好的,成什麽樣子!”孩子心頭一緊,才把好消息告訴媽媽。

那以後,這孩子卻再也沒有取得過這樣好的成績,也許好成績對他來說得到的只不過是訓斥而已吧。後來這孩子就很少情緒化了,即使動了感情也不願意表達,看電影看到動情流淚時他會悄悄抹去眼淚,生怕讓別人看見。心裏有煩心事時他也不對別人說,見別人嘻嘻哈哈開玩笑他卻覺得這有什麽好笑的?當別人遇到傷心事開始悲傷流淚時他卻在想這有什麽好哭的?他離情緒越來越遠,以至於在爸媽生日時他想問候一下卻又不情願去做,只是讓孩子代爲表達。他獨自啜飲幸福之泉孕育出的生命苦果,他想痛快淋漓地哭卻怎麽也哭不出來。他懷疑自己,當有一天爸爸媽媽離開這個世界時他還會哭嗎?

哭是一種權力,生而爲人的權力,媽媽爲什麽剝奪孩子哭的權力呢?他笑不出來又不允許哭,當笑和哭從我們的生命血肉中剝離之後剩下的不就是一具會行走的僵屍嗎?我好羡慕那些哇哇大哭的孩子,嫉妒他們生命力的旺盛,哭聲裏回響著這樣的聲音;“我很有力量!你能把我怎麽樣!我打不過你,你也戰勝不了我!”那是一個有著強大生命力和勇猛戰鬥力的力量型的子人格的種子呀!讓孩子哭吧,用淚水澆灌,讓生命之樹常青。可悲、可憐、可恨、可鄙的是把微笑挂在臉上,把眼淚藏在心裏,那是對生命的褻瀆。

讓眼淚流淌出來吧!讓我哭吧,因爲眼裏有淚珠,心中有彩虹。每個人原本俱足幸福成功以及快樂的資源,經常清點你的資源、接納你的資源、掌控你的資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