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4 23:31:09神手

男人心中的第101種苦


回到台北老家陪媽媽吃完晚餐,
開車回家的路上繞到水族量販店買了許多色彩繽紛的小魚。

回到家後,
我又關上了客廳的燈。

將裝滿小魚的塑膠袋放在魚缸水面上適應溫度後,
坐在地上,
我將頭靠著魚缸玻璃,
過濾器馬達運轉的頻率經過我的腦袋可以清楚的感受到。

點了根煙,
隨便抽了幾下。

打開塑膠袋口,
小魚們忐忑不安的游入一個全新的幻境。

黑暗中,
只剩下魚缸上的一盞燈。

我就這樣安靜的坐著,
看著魚羣們上下左右迴旋的悠游著。

我一直都是用這種方法來讓自己平靜。

魚如果在水裡流眼淚的話應該沒有人看得出來吧!
但魚也許能看見人類眼中躲著一片海洋。

老實說,
我的心裡現在實在苦得不像話。

我試著讓自己再好過一點。

之前的餐桌上,
媽媽告訴我這陣子家裡的事。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應該算是個叛逆的孩子,
但這一次,
我卻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是多麼的不應該。

男人在還來不及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之前,
父母就已經老了。
會有病痛,
會需要人關心。

來不及感受肩膀上需要承擔責任的重量,
往往措手不及。

在我還過著自以為是雅痞般的獨居生活,
我看不見老媽的眼淚,
忘了關心最需要我關心的人。

幫我承擔這一切的,
竟然是我一直認為嬌生慣養的妹妹。

幫老爸老媽尋找合適的醫生,
安排住院的事宜
聆聽他們心中的感受。

離開家門前,
我分別跟老媽還有妹妹說了對不起還有謝謝。

老媽的眼眶紅紅的,
老爸還在忙公司裡的事情沒有加入我們的晚餐,
妹沒有說什麼,
只是笑笑的說謝什麼啦。

我轉身關上鐵門的那一刻差點脆弱的掉下眼淚來,

從小到大被教育著男人就是要堅強,
不能輕易低頭更別說流淚。

心裡面有苦臉上也是要笑笑的。

「這樣才像個男人」我記得老爸是這樣說的。

在巷口,
我撥了老爸的手機問他的身體狀況他說一切都好,

「倒是最近天氣變冷了你出門要多穿件外套知道嗎?」

「嗯。」

我真的很想問問老爸,

你之前怎麼從來都沒有告訴過我男人長大心中會有這麼多種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