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14:53:40滄桑流轉

輔導幫助你認識過去的你

在輔導的過程中,我經常會詢問當事人他當刻面對的內在經驗的細節包括情緒 、行為 、認知,其後邀請當事人回想過去同樣或相似的經驗。這個探索早期回憶的過程中,當事人能夠透過理解過去的自己,明白現在一些固有模式及應對機制的出現原因,繼以針對那些關連輔助當事人的改變。

很多時候,人之所以對一些事情感到內心複雜,心理輔導,甚至沒有原因的覺得痛苦,很想改變卻無能為力,原因都在於過往經驗形式了我們的一些思維模式及反應,有些可以是創傷,有些可以是被壓抑的記憶,連結過去經驗能夠幫助當事人理解自己的選擇,輔導員再透過心理教育能夠幫助他們去改變。

除了我們的專業資歷和嚴守保密原則之外,心理服務課的優質服務還包括以下兩點:

(一)作為警務處的一份子,我們熟悉機構運作及各種警務文化,故很明白警務人員的處境和需要。

(二)警隊是一個講求效率的部門,而心理服務課也緊密配合同事對於心理服務的需求。一般而言,我們會於十個工作天內接見首次求助的同事。遇上緊急情況,我們更會調動工作,作出即時回應。

心理服務課除將繼續提供專業適切的心理服務外,更會努力推廣關懷文化、預防自殺及情緒管理的重要,以提高同事應付逆境的能力,同時確保警隊的效率和質素。

輔導不只是傾訴痛苦,開心的事也可以有所發掘

曾經有人問我:「我去見輔導是否代表我有精神病?我是否要去見醫生?」我覺得這想法是大錯特錯,輔導工作有時並不只是處理心理問題;即使分享日常生活及使您快樂的事,都能夠幫助你自我理解,培養一個健康的精神狀態。

相關文章:

心理輔導員一邊細心聆聽,一邊反映她的感受

甚麼是輔導?心理輔導是一門聆聽的科學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is the art of relat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