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14:59:04滄桑流轉

你知道你的直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嗎?

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排毒器官。我們每天吃的食物,當通過腸道時,食物中的營養素會被充分吸收,轉化為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因此,腸道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

腸道是從胃的幽門到肛門的消化道。它是消化道最長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人體腸道長約7-8米,分為小腸、大腸、直腸3部分。小腸約5-6米,主要工作負責企業吸收中國食物裏的營養,大腸約1.6米,負責進行吸收這些食物中剩餘的水分,濃縮食物殘渣,形成糞便,最後可以通過使用直腸經肛門排出體外。除了消化系統功能,腸道是人體可以最大的免疫組織器官,也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腸道健康,因此我們腸道健康發展至關重要。研究分析指出,腸道老化、腸內菌群失衡時,動脈硬化、老年癡呆、惡性循環腫瘤等幾乎我們所有學生成人病的發生幾率會大幅上升,導致自己身體機能急速退化,健康中國指數可以迅速有效降低。可以說,老化由腸道開始。

腸道喜歡的食物

1.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蔬菜、堅果,這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緩解便秘,有助腸道健康。

2.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酸奶或一些發酵食品。益生菌可以維持腸道健康,調節便秘或腹瀉,間接促進整體健康,如緩解過敏和增強免疫力。

3. 低聚糖(益生菌)是一種益生菌食品,具有促進腸道益生菌增殖的作用,包括低聚果糖、低聚木糖等。洋蔥、大蒜等食物以及富含益生元,能夠給腸道益生菌可以補充土壤養分。

4. 海藻類食物,裙帶菜含有高膳食纖維、高蛋白,且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大白菜富含鎂、鈣、碘等微量元素,還含有海藻膠等可溶性膳食纖維。

5.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大白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種叫做異硫氰酸鹽的植物化學物質,它能幫助人體清除腸道中的廢物。不過,為避免這類蔬菜的營養物質被破壞,建議不要長時間烹飪。

腸道害怕的食物

1.醃制食品,醃制食品在其加工過程中會添加大量的鹽,很容易產生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胃腸道系統,影響胃粘膜。

2.太鹹的食物,吃太多的鹽,容易在胃腸道內形成高滲透壓環境,使腸道內的水分無法被吸收,從而引發腹瀉等腸道問題。

3。辛辣的食物,過於辛辣的食物會導致消化道過度充血,帶來便秘、喉嚨痛等問題。

4. 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一方面會刺激消化道收縮,極可能減慢胃排空和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腸胃蠕動,導致或加重腹瀉;另一方面,吃大量高脂肪食物,會減少體內有益菌的數量,導致腸道菌群失調。

保護腸道應注意什麼?

1. 飯前、便後和加工食物前要徹底洗手,防止病菌經手入口。

2. 平時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潔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和其他食品。

3. 吃剩飯菜需要放在冰箱儲存,盡量避免吃儲存時間較長的食物。

4. 建議盡量不在路邊攤或衛生條件差的餐館進餐。

5. 使用專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專用盛放容器,以避免交叉感染。

6.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使用清潔的水多次沖洗幹淨。

相關文章:

不可沒有或缺的10大腸道健康中國食物

擁有健康腸道的5個最佳方法

腸道對人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