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16:07:10滄桑流轉

「智慧升級先鋒」展覽計劃第六期: 走進蓋亞工作坊

中國是勞動力大國,對勞動力成本優勢的追求逐漸向勞動力效能優勢轉型,對勞動力管理也提出了對於一些新的要求。在幫助企業進行勞動力管理轉型和升級的過程中,需要著力解決企業在勞動力管理的三個關鍵問題:“需要我們多少人”、“來了多少人”、“幹得怎么樣”,用科技的力量在勞動力管理全流程實現智能升級。

對勞動效率優勢的追求,workforce management system不僅是單個企業勞動效率的提高,而且是基於整個生態鏈和底層動力的整個產業勞動效率的提升。同時也要讓整個管理會計制度和管理體系隨著技術的升級,顯得更加需要精准、更具關懷、更有溫度。

我國的勞動管理實踐和經驗積累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在這片土壤上生產的數字化管理工具的勞動力處於領先地位。如何帶著中國最優秀的勞動力管理實踐走向海外,也是當下亟待解決的問題。

蓋雅工場聯合創始人兼CEO章新波將為我們解讀新時代下企業管理的新方式。

勞動力管理的三個關鍵問題

蓋雅工場一直以來致力於解決企業勞動力管理中的三個核心問題:需要我們多少人、來了多少人、幹得怎么樣,即從勞動力規劃、執行和評估三個方面幫助企業靈活調配勞動力資源、精確控制勞動力成本、快速發展提升勞動力效率。

張新波介紹了這三個問題的具體情況:

第一,企業需要多少人?原來我們判斷一個企業需要我們多少人,要從年初開始做計劃,然後一步步把它下放經營下去。但是實際上,我們細化到最小的顆粒,每個車間、每個部門、每個門店在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個事件段需要多少人,這怎么來的,我們根據曆史的經驗、根據模板、根據責任心判斷出來。但是現在我們用算法的力量,來幫助你們找出最佳解決方案,哪一天,哪一次我安排誰來上這門課是最合理的,這一次企業的效率將被最大限度地利用,這是第一點。

第二,實際來了多少人?我安排了這么多人來上班,到底實際有多少人在?有多少人在制造工時? 計劃中有多少人,計劃外有多少人?我應該對哪些計劃外的事情做一些提前的管控跟預防,而不是在事後才知道。現在可以做智能實時預測提醒。

第三,這些人怎么樣?每個人每天、每周、每月工作了多少小時?怎么樣了? 好還是壞?每個商店和車間的工時效率如何?因為我們一直在追求效率。

如今,蓋雅工場不斷地在這三個方向上用科技的力量來解決問題,這其實是對客戶產生了巨大的信息化和數字化的價值,也是蓋雅一直在推進的方向。

相關文章:

摩根士丹利解釋美勞動力短缺3大原因

什么是勞動力管理(wfm)?

CDp勞動力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