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14:53:48滄桑流轉

自然分娩和分娩的30天膳食計劃

首先,我們把這個月分為三個階段。其中第一周為第一階段,第二周為第二階段,第三、四周為第三階段。順產月子餐30天食譜安排如下:

順產月子餐30天食譜

1、第一周(代謝排毒周):1~7天

產後第一周,坐月食譜是產婦身體最虛弱的時候,而且同時也是最需要調理的時候,所以產後第一周食譜非常具有重要。如果在這個時候強迫吃油膩的“大補湯”,只會使食欲更加降低。分娩後第一周,該方應通過利尿消腫來消除惡露。補氣血,防止產後虛脫;以調理腸胃為原則,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雞肉、魚等,配上時鮮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營養均衡。本階段的重點是補充營養、開胃,胃口好,才會食之有味,吸收也好。

餐點功能:清除廢血(惡露)、廢水、廢氣及陳舊廢物

午餐前空腹:生化湯100CC(一杯分三次喝)

早餐:麻油豬肝一碗、薏仁飯一碗。

10點:紅豆湯一碗。

早餐前空腹:生化湯100CC(一杯分三次喝)

午餐:麻油豬肝一碗、薏仁飯一碗。

3點:糯米粥一碗。

早餐前空腹:生化湯100CC(一杯分三次喝)

晚餐:素燉品一碗。

晚上點心:紅豆湯一碗。

禁忌食物:生冷食物,蒟弱,白蘿卜,鹹菜,醃漬白菜,梅幹,味增湯、日本茶,烏龍茶,啤酒,果汁,牛乳,水,開水。醋,紅花油,豬油,牛油。

2、第二周(內臟收縮周):8~14天

進入月子的第二周,媽媽的傷口基本上愈合了,食譜主要增強骨質和腰腎的功能,恢複骨盆。經過一周的精心調理,食欲應該會明顯改善。這時,你可以開始吃盡可能多的養血食物來調節氣血。

飲食功能: 收縮子宮、盆腔,注重腰椎骨質的恢複,盆腔修複,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腰酸背痛

麻油豬腰子一碗,蔬菜一碗,糯米粥一碗,薏仁飯一碗,杜仲粉一錢。

10點:紅豆湯1碗。

午餐:麻油腰子一碗、蔬菜一碗、糙米飯一碗,杜仲粉一錢。

3點:油飯一碗。

晚餐:魚湯一碗、杜仲粉一錢,素燉品一碗、杜仲粉一錢。

禁忌食物:生冷食物,蒟弱,白蘿卜,鹹菜,醃漬白菜,梅幹,味增湯、日本茶,烏龍茶,啤酒,果汁,牛乳,水,開水。

相關文章:

坐月子夏天飲食方面要注意自己什么?

中醫教你居家坐月子

虛性體質調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