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11:12:26滄桑流轉

不要在我面前擺你的高姿態




正是繁華落不盡,雲煙霧樹,輕狂遊處,竟把青春誤。

隨緣難隨終身事,月清入戶,晨鐘暮鼓,望斷天涯路。

——題記

雨煙塵散,推開雲霧,已近秋天。雲,輕輕淡淡,天,淡藍淡藍,大地,清清涼涼,樹木,濃蔭密密。仿佛一夜之間,太陽就離開了我們的莊園,隨風而遠?——在北方,好清爽!

處暑未到,已是清爽。諺語有雲:立秋忙打靛,處暑割麻煙。南方有染坊,專染家織的白布;而染白布的染料叫靛。北方叫做打甸,意思是:此時草長茂密,需要打草儲蓄牲畜過冬的糧食——即草料,所以就將到草甸子去打草叫做打甸。

這樣的生活,在我們那個不交學費的時代,需要在農忙時就去幹了。一把大扇刀,掄圓了,一大片一大片的堿草就倒下了。攢著,到冬天喂驢喂馬。現在,大片的草甸子都開闢成了耕地,已沒有大片的草甸子了。

到了處暑,開始收割麻和煙。麻有檾麻、線麻兩種,紡繩子做韁繩用。這個時候,農家打煙葉上架晾曬。到了秋分,莊稼不再生長,故有秋分不生田之說。

如今,草原變良田,良田又變高樓大廈。草地變城市,城市人稀少。不知何時,那份自然的綠色真實的草原在眼前展現,讓心回歸,讓人的生命回到自然而文明的狀態:稻梁菽季麥,無處不飄香。

淺秋薄涼,歲月流轉;雲淡天高,水煙漸寒,正是暑氣漸散的好時候。此時,也正是人生沉靜深思的好季節。人生中年,似如淺秋,什麼事兒都看得淡了,什麼鋒芒都已經磨平磨圓,留下的是人心的圓潤與通融,寬恕與慈悲,沉澱起大德大智之時,欲望冷卻,頓悟開啟,猶如這天,高遠而澄澈;猶如這大地,厚德而載物;猶如這季節,清淡寡歡,沉澱豐滿。

淺秋薄涼,心自而寬,放開眼界,天高地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