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22:05:08Heysweet

出公差時的夕陽

出公差時的夕陽

沒想到,前一篇po的文章,已經是二月時的事。

今年特別忙,就如現在,仍然在公司加班,才周一就感覺好像周四累積了四天的工作量,累斃了,本來想回家休息去,可是又不甘心把時間跟精力全陪供奉給公司,所以決定在能上網的公司熬下去,花一些時間,寫一下心情日記。

雖然沒有常常po文章,腦袋卻一直不停地出現文字,只是沒有把它們付諸文字,是懶,是忙,是累,都不是藉口了,重要的是,我一直不斷提醒自己,不能忘了活著的樂趣就是替自己找樂趣,而在這個網路上認識朋友,看看別人的世界,就是創造快樂的方式之一。

七月中的一次公差,到某個活動會場幫忙,出發時,正值傍晚時分,外頭塞車,我跟同事被困在車上,其中一名同事不時打手機給會場那邊的同事,解釋遲到的原因,待會兒到達會場有忙得不可開交的事等待著,還有時間不夠用所帶來的壓迫與焦慮,讓大家陷入沈默。

許久,坐在我身邊號稱七年級生的同事開口了。她說:『今天的夕陽好美哦』。也只有這個溫柔可愛的小姑娘留意到老天爺賞的美景。

真的吶,透過玻璃車窗望出去,看到一大片過不久便即將陷入黑暗的海水藍,邊際部份又混著飽滿的紅、橘、黃等斑斕炫耀的色彩,也許那天空氣十分晴朗,沒有太多的污濁廢氣干擾,所以那天的夕陽雲霞特別清澄動人,給人一種風景名信片的感覺。

這樣的夕陽,讓我想到過去。

它像我在伯明罕曾經看過的夕陽,從我住的學校宿舍二十樓望出去,夏日時一個很平常的夕陽。當我住在那兒時,宿舍簡陋的環境,讓我沒有特別留意這樣的夕陽。而此時,我已遠離伯明罕,看到這樣的夕陽,格外懷念,讓我想起在那兒的點點滴滴。

記得從台灣出發到伯明罕時,我好害怕,怕到想從機場臨陣脫逃。仗著自己曾經跟友人自助旅行的一兩次經驗,我以為我早已習慣在異域生活。但是,兩個女生去國外玩個十來天,跟一個人獨自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待上一年,還真的不太一樣,我這次可是完完全全「一個人」,沒有任何認識的人可以依靠,愈想我臉色竟蒼白起來。

一坐上飛機,便發覺自己「可笑」,因為機艙內有好多前往英國唸書的台灣學生,我怕什麼呢?當時我隔壁還坐著一位台灣少女漫畫家的妹妹,她要前往蘇格蘭唸書,我們兩個一路上談天說笑,她還送我一個保溼面膜,說對皮膚特好,可惜當時我沒有護膚的概念,她送我的東西,一直沒用,後來要回台灣,為了減少不必要的行裏,那片保溼面膜便被留在英國...的垃圾桶。

剛回來台灣時,好想念伯明罕,記得剛下機的第二天,走在馬路上,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因為前一天我還走在伯明罕街頭,怎麼一回兒,就再也兩不相見了。

想念她,並不是不愛自己的國土。離開英國,跟離開台灣時的心情不一樣,因為我心中很肯定,離開台灣不久後,便會回到可愛的家,可是離開英國,不知何年何月會再舊地重遊,而且恐怕人事已非,更徒增感傷!

在飛回台灣的途中,飛機曾在阿姆斯特丹及曼谷停留,每停留一站,便感覺英國離我愈來愈遠,心有一種被撕裂的痛楚,像跟愛人分手般,也許,我在意的,並不是英國,而是在那兒留下的最後的青春。回國後,我是不願回想起英國的,因為回憶雖然甜蜜,卻又感傷。逝去的青春,再也一去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