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2 15:17:27枣枣

太晚了(转)--为紫苓转载的一篇短文

   要毕业了,望着那不断在同学手里传来传去的留言册,有着说不清的惆怅……
  苏路是最后一个在我留言册上写字的人。接过他递来的留言册,从里面掉出一张很精致的明信片。
  整个卡片呈淡淡的蓝紫色调,朦朦胧胧的一层薄雾中,一位手捧一束洁白百合的小男孩,似要从雾中走出来。一切都是那么朦胧,唯有那束洁白的百合花异常清晰,美的醉人……
  白色的百合,一直是我的最爱。我感觉到眼眶有点湿了!
  苏路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瘦高的个子,皮肤有点黑,五官的棱角很刚毅,特别是走路的姿式很潇洒。当然,还有他的笑,嘴角微微上翘,有点冷漠,唇边似乎挂着一抹似有似无的嘲讽,总是让我莫名的着迷。
  “哇,珞珞,好浪漫的卡片,莫非你们?那个,那个……”同桌的男生一把抢过了卡片,象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大叫起来,立刻吸引了所有同学的目光。
  我的脸“唰”的红了,象做贼被当街逮住了一样。抬起头朝旁边望去,苏路仍在笑,只是显得有点不太自然。
  我强迫自己按捺住激跳的心,耸耸肩,故作洒脱开了句玩笑:“对哦,苏路,干吗送这么浪漫的图片给我?你不会真喜欢我吧?”
  “你?我,你少臭美了,我才不会喜欢你,整天跟个假小子一样疯疯颠颠,白痴才会喜欢上你!”苏路喘着粗气,脸蛋涨的通红,一口气说完几句话,转身往教室外走去。
  一刹那间,空气凝滞了。我傻站在原地,忘了思维,忘了说话,分明听到了心在碎裂的声音。所有的同学都停止了嘻闹,用异样的目光望着我!
  我缓缓坐了下来,手里拿着那本留言册,慢慢拾起桌上的明信片,夹进留言册里,呆了一会,起身离开教室。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到家里的,苏路的那几句话如同重雷残酷地轰响在我的耳边,怎么也拂不去。
  原来,他,根本就不喜欢我!
  接下来的日子,和苏路不再说话。既使是擦身而过,我空洞的目光也不会在他高瘦的身上停留半秒。我们,就那样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不恨他,不怪他,但是也不想再原谅他!
  苏路沉默了,整天坐在教室没完没了的看书,所有人都感觉到了我们的变化。也曾有同学想做和事佬,试着化解我们之间的矛盾,无奈谁的帐我都不想买。
  苏路,我还可能原谅你吗?从那一刻开始,我的心就从未停止过疼痛。爱有多深,痛,就有多深!
  毕竟是高考在即,都在为了未来而奋斗,很快就没有人再在意我和苏路的矛盾,全部投入到紧张的应考中。连我自己都没有心思再去在意苏路对我的伤害,暂时将所有的不快都封到了内心深处。
  终于还是熬过了漫长的黑色七月,分数线出来后,我和苏路都考的不算差。又是在煎熬中等待录取通知书,我很幸运的被某学院的美术系录取了,苏路去了北京的一所大学。
  在那个烈日当头的午后,和苏路在街头狭路相逢,躲避是来不及了,只好硬着头皮假装没看见直走过去。
  “珞珞,我有话想和你说!”擦肩而过的刹那,苏路开口叫住了我。
  “哦,对不起,我赶时间!”我淡淡的回了一句,心又开始痛起来。
  “珞珞,我有话要说!”苏路一把攥住我的手,提高声音。
  我一愣,回头望他,苏路的眼神忧郁的让我莫名的难受。还有,挂在他嘴边的那一丝冷漠,再一次让我迷失了自己。
  我还是跟着苏路走了,忐忑不安坐在苏路的家里,我后悔死了自己的冲动,为什么要跟着他来,不能原谅他的伤害的!
  “珞珞,不要生我的气,可以吗?其实我,其实我……”苏路坐在我的旁边,迟疑着。
  “我没生你的气,爱怎么做是你的自由,何况我也不喜欢你。你还有别的什么事吗?”我打断苏路的话,语气冷的出乎自己的意料。目光一直望着窗外。
  “我?没,没什么事了,不生气就好。我知道你不喜欢我!”苏路的声音里透着酸涩。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当时的心情,只是难受,难受!我站起身,一声不吭朝门外走去,苏路没有出声,跟着我出了门,下楼,一直没有吭声。
  我忽然有点恼怒,拔腿朝街对面直冲过去,一口气跑了很远很远……
  苏路去学校报道的那天,很多同学都到车站送他。同宿舍的练练非要拉我一起去,我推辞了一会,还是跟她去了。候车室拥了一大堆同学,苏路鹤立鸡群站在中间边说话边东张西望,看到我,眼里闪出一丝奇异的光彩,唇边挂着那抹曾让我千百次着迷的冷漠笑意。
  我的心不争气地狂跳起来,我想,或许,这辈子我都走不出苏路的这一丝笑容了!
  “珞珞,谢谢你来送我!”苏路穿过人群,站在我的面前,脸上神采飞扬。
  “不客气,同学一场,送送应该!”我轻描淡写笑了一下。
  笑容凝结在苏路脸上,我的心又开始痛了。
  苏路还是走了,我默默伫在站台,望着火车渐去渐远,心如空城……
  冬去春来,桃红柳绿,转眼四年大学生涯很快就混过去了,没有男友,没有恋爱。拥有的只有高三时的那一个回忆,苏路的笑,苏路的伤害,苏路的一切的一切……
  然而,苏路呢?四年了,除了偶而在同学录上看到苏路的文字和照片,再没有他的任何消息。照片上的苏路除了成熟了一点外,完全还是高三时的模样。冷漠的嘴角,嘲讽的笑,一切都没有改变!
  听同学说,苏路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说是什么硕博连读。他,已经彻底走出我的生命了,走不出的只是记忆而已!
  毕业后,我有了一个不错的单位,过的很悠闲。上班下班,买菜做饭,写小说,泡网,成了我生活中的全部。生命就在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里一天天的消耗!
  父母开始为我的终身大事发愁,四处托三姑六婆给我物色对象,相亲相到想呕吐。两年了,在父母兄长的一审再审之下,一个个男士都被淘汰了。真不知道他们到底想给我找个什么样的活宝!
  独坐闺房,郁郁寡欢之际,我总爱抽出箱底那张珍藏了很多年的明信片,仔仔细细默读,一遍遍回想着苏路的模样,便会生出一股“帘卷西风日已昏”的惆怅与感伤。
  难道,因为少年时的矜持和自负,便要付出一生的代价?一丝悲凉涌上我的心头!
  一个偶然的机会,和苏路竟然在母校门口相遇了。六年了,再一次见到苏路,竟然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相对坐在母校对面那个很温馨的酒吧,有音乐缓缓淌过,不知名的男歌手正在伤感的唱着:“多年以后才明白,想爱的尽管去爱……”
  或许是受音乐的感染吧,我的鼻子酸的难受。坐在对面的苏路,好象长高了,更瘦了,眼神也越发的忧郁,只有唇边那一抹嘲讽的笑意,依然让我感到如此的熟悉。
  “苏路,多年不见了,你还好吗?” 我双手撑着下巴。
  “好,很好!”苏路低着头,狠狠地、大杯大杯的灌着啤酒,喝到满脸通红,结结巴巴吐出了一句话。
  “珞珞,高中的时候,我……我……我爱……你!一直,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忘记!”
  我愣住了。兜里的手机不合时宜响了起来,是他!
  “珞珞,你在哪?快过来吧,妈妈让我带你去挑选结婚首饰,都快做新娘子的人了,还到处乱跑,小心我生气哦!”电话那头,是他深情的声音。
  挂断电话,站起身。
  “太晚了,苏路!”讷讷的一句话,紧盯着苏路,泪水迅速涌出眼眶,在我心里一直翻腾着的又何尝不是这句话!
  我吃力扭转身子,离开。身后传来苏路语无伦次的呢喃:“过错一次,错过一世……,晚了,太—晚—了!!”
  我又想起了那张明信片,明信片上那个手捧一束百合花,似要从薄雾中走出来的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