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1 12:06:21小巫婆

藝術&藝術的故事(Kunst&Kunstgeschichte)【Ⅰ】


德國在哲學、思想和音樂等領域人才輩出,有過不少大師級的人物,惟獨在藝術方面卻是鮮少有大師級的人物,較知名的有文藝復興時期的Albert Duerer(杜勒),杜勒在木刻、版畫、油畫等方面傑出的作品使得他成為當時北歐文藝復興派的重要畫家與理論家。

Duerer於1471年出生自紐倫堡的一個富有的、匈牙利籍的金工(Goldschmiede)藝術家庭,1528於紐倫堡逝世,終其一生幾乎都在這個富庶的城市度過。也因此,提到紐倫堡,人們除了想到當地的名產蜂蜜胡椒餅(Lebkuchen)外,更會想到Duerer這位知名的畫家。紐倫堡市政府也將Duerer生前居住的房子整理成博物館,開放供外界參觀。到紐倫堡ㄧ遊,除了德意志博物館,Duerer的故居更是每個遊客不容錯過的景點。

Duerer的重要性在於他的作品同時兼具了哥德式的傳統和義大利的風格,另外,他更提高了版畫的技巧,不僅創造出逼真的木板版畫,同時也創造出如素描般的銅版刻畫,使得版畫成為插圖製作的主要來源。

ㄧ般人談到Duerer,腦海中浮現的應該是Duerer廣為人知的自畫像(Selbstbildnis im Pelzrock,請大家參見附圖下方的油畫)。Duerer的肖像畫很是有名,他不只畫過ㄧ幅自畫像,那麼這幅畫有什麼獨特之處呢?

看到這幅畫,不曉得大家是否會聯想到耶穌呢?!在很多關於耶穌的電影裡,耶穌總被創造為長髮及肩、留著鬍鬚的瘦弱形象,這在中古世紀以經院哲學為主流,所有的學術、藝術創作都爲闡揚神學的時代來說,在自畫像裡融入了世人對耶穌的形象,應該是不見容於教會的,而Duerer所處的文藝復興時期,又是另當別論了!